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大選前最後一次美聯儲决議!貨幣政策難以預測
日期
2020-09-15
2020年09月14日 16:12 匯通網
 
 
北京時間週四(9月17日)02:00,美國聯準會將公佈利率決議,同時公佈經濟預期和利率預期點陣圖。部分經濟學家預計,即將舉行的9月份FOMC會議或短期內任何美國聯準會會議都不會採取任何政策行動。但是採用新的平均通膨目標框架將通過央行的一般溝通渠道產生影響,包括政策聲明和會後新聞發佈會。

  美國聯準會料將上調預期並澄清指引

  一些政策制定者仍然懷疑聲明中是否急需修改利率指引,

  沒有人預計美國聯準會會在短期內提高利率

  。經濟研究認為,美國聯準會越早闡明其將如何實施其新的政策方法越好。

  畢竟,美國聯準會在聲明中可靈活採納長期目標和貨幣政策策略變化。9月會議是美國聯準會展示其如何在實踐中實施新框架的好機會,因為還將發佈一系列新的經濟和政策利率預測,預測延長至2023年。

  在納入了第三季度超出預期的數據反彈之後,彭博經濟研究已經提高了今年的預期。我們將本季度的增長率從之前預估的17%上調至28.0%。

  儘管這是個利好消息,但更快的增長似乎已經使立法者有餘地來推遲下一輪財政刺激計劃。拖延以及一攬子援助計劃不足的前景,可能會嚴重拖累年末增長反彈的活力,並在更大程度上影響到2021年。

  在600美元補充失業救濟金於7月底到期後,8月零售額將提供消費者支出的初步印象。該報告也將具有指導意義,因為8月返校銷售情況表明了對即將到來假日季節的預期。

  9月工業調查--紐約州和費城聯準會以及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將為11月大選之前商業和消費者信心狀況提供新的圖景。

  低利率讓美國有足夠的空間提振經濟

  美國聯準會前副主席Stanley Fischer表示,低利率負擔意味著美國聯準會可以採取更多措施來提振經濟。利息負擔遠低於2008年,這意味著美國聯準會可以繼續以非常低成本的資金來操作,並且可以保持更長時間。

  Fischer表示,需要更多財政刺激措施來幫助失業的美國人,並減少刺激措施將加劇財富和收入的不平等。舉例來說,不能把失業救濟從600美元減少到300美元,同時需要提高對高收入者的稅收,降低對低收入者的稅收。

  經濟學家預計美國聯準會前瞻將把加息與通膨掛鉤

  根據調查,經濟學家預計等到美國聯準會官員提供貨幣政策前瞻指引的時候,他們將把

  加息與通膨掛鉤

  。只不過,不確定這個前瞻指引何時會出現。

  在9月4日至10日進行的調查中,只有39%的受訪者表示預計美國聯準會官員下周將修改前瞻指引,近三分之一的受訪者預計2021年或更晚才可能修改前瞻指引。他們預期,美國聯準會最新季度預測將顯示利率直到2023年都將維持在零附近。

  當新的前瞻指引出爐時,65%的經濟學家預期美國聯準會會採用掛鉤通膨的做法,抑或是採用這個單一指標,抑或與其它指標相結合。投資者亟待美國聯準會給出新指引,尤其是在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於8月27日推出實現雙重任務的新長期策略之後。

  FHN Financial首席經濟學家Christopher Low在與調查問卷一道提交的評論中寫道,「美國聯準會將採取明確的指導方針,但可能需要幾年後才有這個必要,因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很可能會等到市場定價開始體現出加息預期的時候。」

  貨幣政策變得難以預測

  到目前為止,美國聯準會尚未闡明新的長期策略可能如何影響近期政策決定,而是試圖幫助美國經濟擺脫新冠疫情引發的衰退。一些觀察人士認為這讓政策變得更難以預測,洛馬拿撒勒大學首席經濟學家兼教授Lynn Reaser表示,除非美國聯準會明確平均通膨水平的時間框架,否則貨幣政策將變得更任意。

  對美國聯準會將控制殖利率上限的預期繼續減弱,現在只有35%的經濟學家預計美國聯準會最終會使用該工具,7月這一比例為43%,6月為54%;對美國聯準會的新策略,受訪者的回應似乎自相矛盾;超過6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同意或強烈同意美國聯準會的新長期策略將增強實現其目標的能力;多數人表示,隨時間推移,新策略將有助於縮小美國黑人和白人失業率的差距。

  儘管對該策略做出了這些積極評價,但大多數經濟學家表示,並沒有因為美國聯準會的這個轉變而修改對未來通膨、失業或利率的預期。超過70%的受訪者還表示,預計美國聯準會到2024年或更晚才能實現新的2%的平均通膨目標,不過一位受訪者提到,要實現這個目標不能光靠貨幣政策。

  當被要求對新策略可能帶來的風險等級打分時,受訪者果斷指向金融泡沫,37人中有34人給出的風險等級為「中」或「高」。

  美國大選前最後一次議息會議

  美國聯準會本週的會議,將是大選前的最後一次議息會議。分析人士預計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會盡一切努力來穩定經濟。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市場策略師Marc Chandler表示,他認為

  美國聯準會的表態會十分溫和,但鮑威爾不太可能會對購買債券目標或殖利率曲線控制進行表態

  。

  同時指出,美國聯準會7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最近已從峰值下跌約1000億美元,其債券購買量遠遠落後於歐洲央行。美國聯準會將繼續訴說不擔心通膨的表態。相比通膨,美國聯準會更大的擔憂是經濟下行風險。未來一週股市可能會保持震盪,但不會急劇下跌。畢竟如果美國聯準會偏鴿,美元可能會下跌,然而這對股市有利。

  過去一週中,股票市場波動率和跌幅很大。標準普爾500指數2.5%的周跌幅也創下了月度記錄;而納斯達克指數4.1%的周跌幅,也是自3月份以來最糟糕的一週。下週末,美股期權的大量到期可能會加劇市場的波動。

  對美國聯準會本週議息會議判斷,分析人士有不同的看法

  保誠金融

  首席投資官Quincy Krosby表示,她認為美國聯準會不會繼續對貨幣政策,尤其是買多少美國國債的問題上做出更加清晰的表態,因此股市可能不會表現太好。她認為,市場正在擔心美國聯準會不會提供對貨幣政策計劃的明確解讀。

  Bleakley Advisory Group

  首席投資官Peter Boockvar認為,美國聯準會不太可能對貨幣政策進行大幅調整,並且還將繼續以每月800億的速度購買美國國債。

  美國銀行

  策略師表示,債券市場正在密切關注美國聯準會資產負債表及其前瞻指引的變化,尤其是對通膨政策的調整。目前,美國聯準會將關注目標通膨率的政策更改為平均利率,這意味著若通膨率超過2%,美國聯準會可能不會收緊貨幣政策。

  他同時表示,美國聯準會目前的政策變化,可能會支持更高的後端利率和更陡峭的殖利率曲線。這意味著如果美國聯準會如果不明確購買國債的計劃,長期債券可能會被拋售。

  招商銀行:美國聯準會會議後美元料持穩

  招商銀行首席外匯分析師李劉陽在今日的報告中指出,進入9月,以美股為代表的全球風險資產失去了此前的強勁勢頭而陷入調整。這一方面是因為風險資產此前的漲勢過大,技術上需要回調整固。另一方面也有疫情反彈後,外界對全球經濟復甦勢頭受到衝擊的擔憂,如果全球央行繼續維持流動性偏寬鬆的環境,相信風險資產很難出現3月份那樣的下跌。

  美元指數(93.0976, 0.0445, 0.05%)

  在美國聯準會會議前達到了多空平衡。在8月全球央行會議上宣佈修改貨幣政策目標後,外界將關注美國聯準會將採取什麼行動來實現通膨超調的目標。市場預計美國聯準會會在點陣圖中暗示將零利率維持到2023年底,但還不會採取殖利率曲線管理等寬鬆手段,美元在聯準會會議後可能將繼續持穩。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