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洲央行關注“强勢”歐元 歐元匯率不跌反升
日期
2020-09-14
2020年09月13日09:04 金融界
 

原標題:歐洲央行關注“強勢”歐元歐元匯率不跌反升來源:新華網(23.750, 0.20, 0.85%)

新華社法蘭克福9月11日電,歐洲央行在9月貨幣政策會議上決定繼續對貨幣政策“按兵不動”,但對二季度以來持續上漲的歐元匯率表達了關切。分析人士表示,歐洲央行此次在匯率問題上的表態比預期要溫和,採取政策行動的可能性不大,歐元對美元匯率應聲上漲。

早在9月初歐元對美元匯率創新高時,就有歐洲央行官員表達了對歐元升值的擔憂。受此影響,歐元對美元匯率連續六個交易日下跌。本次歐洲央行會議在匯率問題上如何表態受到金融市場高度關注。

歐洲央行10日結束貨幣政策會議後宣布,維持當前寬鬆貨幣政策不變。在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表示,歐元匯率上漲是近期通脹走低的原因之一,歐洲央行將謹慎評估包括匯率變化在內的信息對中期通脹前景的影響,但她沒有釋放調整貨幣政策的信號。外匯市場上,歐元對美元匯率迅速升至1:1.1917的一周高點,而在歐洲央行公佈決議前該匯率為1:1.1835。

外匯行情顯示,歐元對美元匯率自今年3月以來已累計上漲超過11%。特別是7月歐洲央行貨幣政策會議以來,歐元對美元匯率的漲幅已接近5%。此間,歐元對日元和人民幣最多時均有約4%的升值幅度。

貨幣升值會拉低進口價格從而壓低通脹,還會降低出口競爭力。歐盟統計數據顯示,8月歐元區消費價格指數四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同期核心通脹水平創下新低。

國際金融協會首席經濟學家羅賓·布魯克斯日前在接受德國《商報》採訪時表示,歐洲的通脹率已經很低,目前還在承受油價下跌的壓力。歐元大幅升值將導致通脹進一步走低。

但歐洲央行的最新通脹預測卻好於此前評估。拉加德解釋,目前通脹水平下滑主要受德國下調增值稅率等短期因素以及低油價影響,未來幾個月通脹率可能仍為負值,2021年初將轉為正增長。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拉加德表示,歐洲央行理事會討論了歐元的升值。她說:“我們的目標不是匯率。 我們的任務是保持價格穩定,顯然,歐元升值對價格造成了負面壓力,我們必須仔細監控這一問題。理事會確實對此進行了廣泛討論。”

荷蘭國際集團分析認為,歐洲央行正在高度關注歐元走強,但目前還只是討論階段,而且歐洲央行的工具似乎有限,擴大緊急購債計劃還為時過早。預計歐元中期前景仍然看漲。

歐洲央行的統計顯示,截至9月4日,正在實施的規模高達1.35萬億歐元的緊急購債計劃已經累計完成債券購買5123億歐元。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