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洲疫情重回三月水平,多國考慮延長就業保障計劃
日期
2020-09-14
2020年09月13日17:54 第一財經
 

原標題:歐洲疫情重回三月水平,多國考慮延長就業保障計劃

  近日歐洲新冠肺炎疫情反彈嚴重,部分國家重回3月水平。

  歐洲多國衛生部數據顯示,截至13日,西班牙累計新冠肺炎確診人數超50萬人,法國、西班牙近一周單日新增確診人數近萬,意大利、英國、德國單日新增確診人數在1500~ 3000人之間。

  疫情使多數國家關閉學校、企業繼續保持遠程辦公。為穩定就業,法國、德國等政府正考慮延長就業保障計劃。不過,對於疫情最為嚴重的西班牙,該國政府並未表示將延續此計劃。西班牙民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疫情持續,且政府沒有出台足夠的刺激計劃,他們的企業只有“關閉”這一選項。

 

  法國:反彈最為明顯,但不會重啟全面管制措施

  在歐洲全境,法國疫情反彈速度最為明顯。近一周來,法國新增確診病例數約為5萬例,每10萬法國居民中的感染者從上一周的57人上升至72人。病毒檢測陽性率也在持續上升,最近7天巴黎的新冠病毒檢測陽性率上升至5.4%。

  法國衛生部在11日發布的疫情通報指出,全法有39個省最近7天的感染髮生率超過警報線(每10萬居民新增確診50例),60個省超過警戒線(每10萬居民新增確診10例)。

  法國總理卡斯泰表示,法國疫情正呈明顯惡化趨勢。部分企業表示將繼續遠程辦公,法國有30多所學校和500多個班級關閉,不少學校要求出現疑似症狀的學生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可複課。

  不過,卡斯泰稱,法國近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上升,部分原因也在於加大了新冠肺炎檢測力度。法國每週的新冠病毒檢測超過100萬次,成為歐洲檢測第三多的國家。

  雖然法國新增感染人數有所增加,但卡斯泰表示,法國政府不會重新採取全面管制措施。“必須在不停止社會、文化和經濟生活的情況下與病毒作鬥爭。”卡斯泰稱。

  法國政府於11日調整了抗疫政策,將密切接觸者的居家隔離時間從14天縮短到7天。法國衛生部長維蘭對此解釋稱,很多法國人都做不到14天的隔離,縮短隔離時間將會促使人們更好地做好隔離工作。

  西班牙:累計確診病例數超50萬

  西班牙是歐洲第一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人數超50萬例的國家。此外,其新冠病毒檢測陽性率也遠高於歐洲國家平均水平,接近10%。

  據當地媒體報導,這使得西班牙的醫院壓力增大。西班牙新冠肺炎患者佔用了醫院7.4%的病床,重症病房的10%~15%已被佔據。馬德里的情況最為嚴峻,重症病房已被佔據18%,接近全國平均水平的兩倍。在近20天內,重症病房的人數增加了2.5倍。

  西班牙政府認為,與歐洲其他國家類似,年輕人不遵守社交規定是近期西班牙疫情反彈的重要原因,西班牙新冠肺炎病例的平均年齡已從3月底的59歲下降至38歲。

  居家感染是導致疫情反彈的另一因素。西班牙最常見的感染場景是家庭內部,佔近日新增確診病例數的一半。西班牙政府要求,民眾必須在室外佩戴口罩。但是,政府對民眾是否充分掌握在家中感染的風險並不清楚。世界衛生組織和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健康研究所上個月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近50%的受訪者認為,在家裡舉行社交聚會的風險為較低或中等。

  西班牙的人口密度要高於歐洲平均水平,幾乎所有人口都集中在約13%的土地上,大多數民眾都住在擁擠的小公寓裡。

  此外,西班牙的中央-地方治理模式也使得危機管理變得略顯複雜。西班牙總理桑切斯認為,控制疫情應當是各地區政府的責任,各地區政府的整體衛生預算是中央政府的10倍以上。各地區政府則認為,中央政府必須提供更多資金方面的幫助。

  多國將延長就業保障計劃

  疫情復燃,使得多國學校停課,部分企業員工不得不請假在家照顧小孩。為此,部分國家政府表示,將延續就業保障政策。一方面,為解決私企員工的後顧之憂;另一方面,全力穩定就業率。

  法國團結與衛生部宣布,因學校關閉而不得不全職在家照顧小孩的私企員工,可以從小孩隔離第一天到隔離結束時,享受一筆替代收入。

  法國勞工部長博爾納表示,長期部分失業措施將延續到明年夏季。對員工的補償仍維持在相當於淨薪的84%,雇主的負擔比例不變,仍限制在15%。新的措施允許企業經由協商制定協議,在最多兩年期限裡,減少最多40%的工作時間。博爾納表示,企業可利用這段時間組建、保留就業崗位,以便在危機後變得更為強大。

  法國勞工部的數據顯示,自3月以來,全國遇困企業中共提出345個拯救就業計劃(PSE),共涉及5萬個就業崗位,高於去年同期的231個。

  德國政府也表示,正考慮延長刺激計劃。今年6月,德國政府通過了一項包括降稅、為中小企業提供資金總額達1300億歐元的刺激計劃。該計劃本應於8月底到期,但是,德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表示,該援助項目有望被延長至年底。

  德國曼海姆大學和歐洲經濟研究中心聯合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受訪的8500家公司中,約三分之二或多或少都享受到了德國政府提供的援助,包括短期工作津貼、疫情緊急援助、延遲納稅等。這些企業表示,如果沒有這些援助,其中44%的企業可能會申請破產。

  不過,對於疫情打擊較大的西班牙來說,該國的“臨時工人變更計劃” (ERTE)即將到期,但西班牙政府並未表示將會延續這一政策。截至目前,西班牙仍有80萬工人沒有工作。如果該政策不延期,那麼在這之後,公司不能解僱工人,還必須承擔工人的工資和社保。西班牙的一些企業老闆表示,對他們而言,留給公司唯一的選擇就是永久關閉。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