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驚魂一夜!市場驟然掀起驚濤駭浪,究竟發生了什麽?
日期
2020-09-10
2020年09月09日09:33 環球外匯網

  原標題:驚魂一夜!市場驟然掀起驚濤駭浪,究竟發生了什麼?

  隔夜市場風雲突變,黃金、原油、外匯、美股齊暴動,掀起驚濤駭浪,究竟發生了什麼?

  布油、美油全線破位殺跌,其中美油一度大跌逾8%。儘管經過了3天週末長假,但周二美國股市延續了上週下行行情,再次全線下挫。貴金屬方面,現貨黃金一度下破1910美元關口,較日高回落逾25美元;現貨白銀下破26美元關口,跌幅擴大至3%。匯市方面,受脫歐談判不確定性加劇的影響,英鎊(1.2987-0.0006-0.05%)兌美元失守1.30關口,為8月4日以來新低,避險美元則攀升至四周高位。

  在這場突如其來的深夜屠戮之下,有多少投資者能得以倖存?下面我們重點關註一下美股和原油市場。

  科技股拖累美股大跌,納指遁入回調區域

  美國股市週二連續第三個交易日收低,科技股巨頭延續跌勢,推動納斯達克指數進入修正區間,而特斯拉股價則錄得歷史上最大單日百分比跌幅,因未被納入標普500指數。

  納指開盤一度殺跌近4%,道指殺跌一度超2%。盤面上,特斯拉成為殺跌主力,一度殺跌接近18%,後略有回穩,不過尾盤進一步下殺。

  標普11個主要類股均收低,科技股和能源股領跌。據上週五報導,軟銀在美國股市上漲期間大量買入科技股期權,加劇了投資者的緊張情緒。

  科技股再次拖累三大股指走低,該類股下跌4.59%,連跌第三日,錄得自3月中旬以來最大三日跌幅。但儘管近期下跌,科技股仍是今年表現最好的板塊。

  “股票估值偏高,股價飛漲,都集中在一個板塊,人們都暈了頭了,”Baird的投資策略師Willie Delwiche說,“所有人都把東西放在同一邊,不需要太大的震動就能把一些蘋果從手推車上震下來。”

  道瓊斯工業指數收跌632.42點,或2.25%,報27,500.89點;標普500指數收跌95.12點,或2.78%,報3,331.84點;納斯達克指數收跌465.44點,或4.11% ,報10,847.69點。

  有關軟銀購買科技股期權的報導也提醒投資者,做市商可能持有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多頭頭寸,以對沖期權交易。

  華爾街此前的​​反彈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大規模貨幣和財政刺激措施推動的,但這輪漲勢在上週戛然而止,納斯達克指數從盤中紀錄高位下跌了9.9%,因在納指升至較大流行時期的低位高約70%的水平後,投資者獲利了結。週二的下跌使納指從收盤紀錄高位下跌10%,確認從9月2日開始進入修正區間。

  週二觸及日低時,Facebook、亞馬遜、蘋果、特斯拉、微軟、Alphabet和網飛(Netflix)自9月2日以來市值總共蒸發超過1萬億美元。

  特斯拉驟降21.06%,創下史上最大單日百分比跌幅,因未成為標普500指數成份股。在7月發布超強勁季度財報後,投資者曾普遍預期特斯拉會成為標普500指數成分股。截至上週五收盤,特斯拉今年已暴漲約400%。

  在此之前,特斯拉與蘋果是美股最熱的焦點。利好消息層出不窮,例如Model Y交付時限被提前,上海和德國工廠進度喜人,其總市值最高接近4700億美元,位居美股第七。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特斯拉第一大股東、首席執行官馬斯克總資產一度升至全球第三。

  蘋果週二宣布今年秋季新品發布會將於美國西部時間9月15日上午10點(北京時間9月16日凌晨1點)以線上發布的形式召開,但蘋果股價並未因此止跌,收盤大跌6.7%。FAAMG五巨頭中,微軟跌5.4%,Facebook和亞馬遜下跌超過4%,谷歌跌3.6%。

  高盛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師奧本海默相對樂觀,表示儘管短線回調風險持續存在,但科技股依然是最佳押注選擇,且可繼續在當前的牛市中帶來回報。他建議客戶對科技股保持信心,因該行業產生現金的能力很強、盈利堅挺、且資產負債表穩健。即便發達經濟體開始逐漸恢復辦公室辦公,限制措施有所放鬆,但高盛預計數字化的加快將進一步利好科技股。

  對美國可能製裁中國最大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的擔憂打擊了美國國內供應商,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3.43%。VanEck Vectors半導體ETF收盤下跌4.4%,應用材料重挫8.7%,英偉達跌5.6%,高通跌5.4%,AMD跌4.0%,美光科技跌3.2%,英特爾跌2.3%。

  油價重挫,布油跌破40美元

  原油期貨週二跌至6月份以來的最低結算價,受到市場對原油需求擔憂的影響,因全球冠狀病毒病例持續上升、美國夏季駕車季節結束,以及有報導稱沙特阿拉伯計劃在10月份下調其原油售價。

  紐約商交所十月份交割的西得州中質油期貨結算價下跌3.01美元,至每桶36.76美元,跌幅7.6%。歐洲ICE期貨交易所全球基準布倫特原油期貨結算價下跌2.23美元,至每桶39.78美元,跌幅5.3%。布倫特原油週一在美國市場因勞工節休市時下跌1.5%。

  據Dow Jones Market Data,這兩種原油期貨都創下了自6月以來的最低結算價。與此同時,西得州中質油和布倫特原油期貨之間的價差處於8月20日以來的最大值。

  分析人士認為,此前需求增加很大程度是因為4月油價暴跌引發了一些投機性買盤。石油交易商傾向於認為,石油價格會回升,於是在低價囤積了石油,並預期在油價反彈時出售獲利。然而,隨著庫存逼近極限,同時油價也反彈了一段時間,市場的需求卻並未大舉復甦。所以,才會出現當下的崩盤。

  澳大利亞國民銀行大宗商品研究主管肖表示,季節性因素美國夏季自駕游高峰期結束,使市場的注意力重新集中在需求復蘇是否足夠強勁上,顯然市場有疑慮,而沙特阿美下調油價證明了這點。

  瑞穗(Mizuho)能源期貨主管Bob Yawger表示,勞動節長周末標誌著美國汽油需求高峰夏季駕車季節結束,這加劇了市場的供需問題。Yawger表示:“隨著維護季開始,煉廠未來幾週的煉油量將會下降,原油庫存將攀升至接近紀錄高位的水平。”

  週二國際評級機構惠譽發布了最新的原油價格預測。令人意外的是,惠譽上調了2020年原油價格預期,卻下調了2022年的原油價格預期,對2021年的油價預期保持不變。

  惠譽下調了長期油價預期,它表示:儘管油價迄今的表現好於預期,但這是由於歐佩克的果斷減產、全球多國放鬆管制措施以及經濟復甦。考慮到歐佩克還有大規模未啟用產能,全球原油庫存高企的狀況可能還將延續一段時間以及長期能源結構轉變,我們下調對原油的長期價格預期。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