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納斯達克波動率指數下跌 成爲期權泡沫的最新迹象
日期
2020-09-10
2020年09月09日14:25 新浪財經

  在科技股出現六個月來最大跌幅的當天,衡量相同一批股票波動率的一個指標表現奇怪:該指標也走低了。

  納斯達克( 11141.5642 , 293.87 , 2.71% ) 100指數當天下跌4.8%,三天回調幅度達到11%。與此同時,衡量該指數波動率、同時也是部分反映期權價格的一個指標也下跌了--這兩個指數出現相同走勢的情況現在已經持續了兩週。通常,這兩個指數會朝相反的方向波動,因為股票下跌支撐了對未來道路坎坷的預期。

  兩個指數罕見地攜手走低進一步表明了衍生品市場上的異常持倉情況。該市場中的投機和對沖都達到了極限,而大機構則讓大規模的資金離場觀望。正如過去一周所報告的那樣,散戶和機構投資者都增持看漲期權合約,押注股市將會上漲。隨著納斯達克指數大幅下跌,人們對上述交易的熱情似乎正在降溫。

  “這是看漲壓力降低以及市場似乎獲得很好的對沖這樣一個現實之間相互作用的結果,”Tallbacken Capital Advisors LLC首席執行官Michael Purves在電子郵件中寫道,他將波動率市場的任何正常化描述為“有根據的猜測”。“隱含相對於實際之間的溢價太高,所以現在我們已經意識到要讓隱含市場跟上來。”

  空前的看漲合約量推動了股市的部分上漲,但看跌期權合約的量也很高。以追踪納斯達克100指數的ETF景順QQQ信託基金為例。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截至上週三晚間,也就是市場開始大跌前的一天,約有330萬份針對該基金的看漲合約,較三個月前增加43%。在同一時期,其看跌合約僅增加了26%。

  芝加哥期權交易所NDX波動率指數(VXN)下跌1.7%,與納斯達克100指數連續第二次同步下跌。二者一致的變化使得進來股指及其期權隱含波動率指數同方向波動的一系列不尋常走勢進一步延長。本月前,兩個指數大多是一起走高。

( 117.32 , 4.50 , 3.99% )(366.28, 36.07, 10.92%)366.28 , 36.07 , 10.92% )

  其次,上週VXN指數出現的上漲反映了投資者尋求對沖損失而出現的看跌期權需求。確實,本月大跌之前,VXN指數相對於VIX指數(追踪標普500指數的類似指數)處於2003年以來的最高水平。據盈透證券首席策略師Steve Sosnick表示,鑑於納斯達克已經陷入回調,期權交易商押注任何下行走勢都可能是有限的。

責任編輯:王婷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