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澳紐銀行:預測澳洲央行4/6升息1碼 澳幣持續看升
日期
2010-04-02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0-04-02 18:45:11 
 

澳洲央行(RBA)訂4月6日開會討論利率決策,澳紐銀行(ANZ)預期央行將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將基準隔夜現金利率升至4.25%,接著可能暫停幾個月,藉以觀察調高利率對整體經濟的影響,並視各界對選前聯邦政府預算案的反應,下半年則會再升息3碼,年底基準利率預估會升到5%。至於匯率方面,未來 6個月澳紐銀行仍看升澳幣。

最近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澳洲經濟正以高於長期趨勢的速度成長,此將導致產能偏緊,並進而帶來通膨壓力,因此貨幣政策宜從寬鬆轉為中立。

澳紐銀行預期,未來 6個月澳幣兌全球主要貨幣將走升,兌歐元上看0.7歐元兌1澳元,兌美元年底前可能升抵0.94美元兌1澳元。目前澳元兌歐元和美元匯價分別為0.67歐元和0.91美元左右。至於人民幣一次性升值的風險,對澳幣應屬利空。

中國和新興市場對商品的需求,推高商品價格,加上歐美等先進國家經濟逐漸改善,帶動澳洲出口明顯復甦,而內需的表現亦相當強勁,企業和消費者信心接近此波景氣的高點,公司聘用人力的意願提高,企業和家庭的資產負債狀況穩健,銀行開始擴張信用,資本市場也運作順暢。在這種情況下,澳紐銀行認為澳洲經濟已不需要依賴寬鬆貨幣政策。

此外,通膨仍接近澳洲央行設定目標的上限,且受亞洲新興市場對商品的需求熱潮影響,中期通膨風險逐漸升高。

在資產價格方面,央行官員日前雖表示目前澳洲房市尚未出現泡沫,但房價持續大幅上漲,仍需密切注意。近來銀行積極提供房貸,在房價強勁上漲之下,將鼓勵投資人和投機客提高槓桿。澳紐銀行認為今年澳洲央行應該持續調整政策回到中性立場,預估明年政策將偏向緊縮,明年底基準利率上看6%。

在匯率方面,澳紐銀行預估澳幣,未來 6個月相對G7貨幣仍有升值空間,主要看好商品價格不斷上揚、商品需求強勁、與商品和基礎建設相關的資金大量流入,加上澳洲與其他先進國家的利差不斷擴大,到年底澳元兌美元預料可從目前的0.91美元升至0.94美元。

澳紐銀行進一步指出,未來半年澳元兌歐元可由現在的0.67歐元上探0.71歐元,兌英鎊則可能升抵0.62英鎊;而接下來幾個月澳幣兌日圓可望再次突破85日圓關卡,朝90日圓大關挺進。

影響未來澳幣匯價的主要風險,在於全球經濟成長的前景,以及商品價格和美元的走勢。

澳紐銀行表示,人民幣的動向也值得密切觀察中國若允許人民幣一次性升值,在缺乏北京當局其他政策宣示下,例如提到在人民幣所兌一籃子貨幣中澳幣的重要性,對澳幣屬利空,因為人民幣升值目的亦是為中國經濟降溫,可能影響其對商品的需求,加上澳幣已累積一波漲勢,投資人可能傾向獲利了結,澳幣兌美元將走貶,兌其他主要貨幣可能全面下跌。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