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QE,未來可能出現一個改變
日期
2020-08-11
2020年08月10日 14:53 金十數據
 
 
上週三,美國財政部透露計劃大幅增加長期國債發行規模,或將發售創紀錄的1120億美元的三年、十年和三十年期國債。

  具體分配是,在第二季度,將2年期、3年期和5年期債券的拍賣規模每月增加20億美元,7年期國債拍賣將每月增加30億美元;新的10年期債券拍賣規模將增加60億美元,30年期債券拍賣規模增加40億美元;從8月開始,20年期債券拍賣規模增加50億美元。

  消息傳出後,10年期美國國債價格立即下跌,使殖利率從上週二創下的紀錄低位回升,7年期債券殖利率、20年期和30年期債券的殖利率也有所上升。

  當時金十有報導稱,美國財政部此舉是一是為了延緩未償還聯邦債務的平均到期日,避免短債集中到期兌付的現象;二則是資助國會新一輪兆美元的刺激計劃。

  美國財政部大舉發債的後果顯然將對債市造成巨大衝擊。然而,其影響還不止於此。

  金融時報分報導指出,正因財政部有這樣的轉變,未來美國聯準會可能也不得不調整其債券購買計劃,以應對即將帶來的長債浪潮。具體來講,美國聯準會可能會將其購買債券的重點轉移到長期債務上。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全球利率策略主管普里亞‧米斯拉(Priya Misra)表示:

  「財政部對美國聯準會施加更大的壓力,要求他們延長購買期限,現在這幾乎成了板上釘釘。否則,我們的國庫券市場可能一片混亂。」

  當前,不少債券投資者可能還是忽略了全球政府債券發行量的暴增,認為無論債券規模多麼龐大,始終都會被各國央行同樣龐大的債券購買計劃所吸納。可以說,央行充當市場的兜底人。例如,在3月份金融恐慌最嚴重的時候,美國聯準會就立馬挺身而出,承諾購買無限量的國債,以緩解債券市場中出現的壓力。

  當時,美國聯準會曾經一天購買多達75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此後才逐漸縮減其債券購買的步伐,到現在已經縮減到大概每月800億美元的規模。如今,市場已經大為平靜,但市場仍然需要美國聯準會貫徹量化寬鬆計劃,即繼續購債,以壓低長期利率,並降低借貸成本。

  BMO資本市場策略師Jon Hill說,美國國債拍賣的增長「具有侵略性」,而經濟不景氣為美國聯準會調整其債券購買計劃提供了必要性:

  「如今通膨預期低,經濟仍在掙扎中。早在3月和4月,美國聯準會就專注維持市場運作。現在,情況已經大為平靜,但我們仍然需要量化寬鬆以壓縮長期利率並降低借貸成本。」

  美國聯準會這些購買行動,再加上面對疲弱的經濟前景時投資者對債市的避險需求增長,美國國債殖利率已經被推至歷史低點,但即將到來的長期債券浪潮可能會改變這種情況。

  這是因為,此前,美國財政部大多發行美國國庫券,這些國庫券較短時間就到期(一年或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因此市場可以輕鬆消化財政部源源不斷發行的新債。但是,根據法國興業銀行美國利率策略主管蘇巴德拉‧拉賈帕(Subadra Rajappa)的說法,市場對長期債務的需求可能較為零散:

  「更大的風險是你可能永遠不會看到人們(對長期債券的)持續需求。」

  更糟的是,分析師警告說,如果財政部最終敲定的財政刺激規模超出目前正在討論的範圍,那麼財政部提出的借款估算(此前預計到年底將再增加2.2億美元)可能會進一步擴大,換言之,其發債規模可能會更大。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