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金價在2000美元上方進一步走高,接下來呢?
日期
2020-08-07
2020年08月06日20:32 環球外匯網

原標題:金價在2000美元上方進一步走高,接下來呢?

  突破了2000美元的里程碑後,金價週四進一步走高,日內再次突破2050美元關口,那麼價格現在過高了嗎?

  這個問題無法回答。黃金的價值取決於投資者的認知,它不產生利息,其內在價值由市場決定,對其他資產適用的估值技術對黃金並不適用。

  在進行了各種估值之後,黃金的反彈看起來很合理。儘管目前的價格看起來很昂貴,但它也很容易進一步上漲。

  衡量黃金的一種方法是將其與其他大宗商品進行比較。石油與黃金價格的比率,一度觸及歷史最低水平,原因是油價暴跌。此後金價出現了反彈,而油價的進一步回升將對金價有所幫助,但從這個角度來看,黃金顯然並不便宜。

  另一種方法是看不同貨幣的金價。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價格既取決於貨幣價值,也取決於黃金本身的價值。在過去的幾個月中,美元急劇貶值。但是,如果以歐元和日元計價的黃金來看,這不僅只是美元疲軟,,還有更多原因推高金價。黃金兌這兩種貨幣近日均創下了歷史新高。

  然後我們談到通貨膨脹問題。黃金被視為價值儲存手段。當人們預期未來會出現通貨膨脹時,金價自然會上升。同樣從這個角度來看,黃金價格可能在一開始就被高估了。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之後,通脹預期一直在迅速上升,這有助於解釋黃金的上漲。

  但現在我們來看看對黃金最重要的影響,即債券的實際收益率。與債券或銀行存款不同,黃金不支付利息。因此,當利率居於高位之際,持有黃金就意味著在錯失其他資產的收益。而當實際收益率為負時,黃金不支付利息就成為一種優勢。經通脹因素調整後的美國10年期公債收益率從年初的約0.1%降至負1.06%。實際收益率為負,這預示著美元將走弱,金價將走高。

  百達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師盧卡·保里尼(Luca Paolini)表示,“債券看上去甚至更貴,目前價值為20年來最糟。金價正處於歷史高位,而強勁的基本面以及對資產多元化的需求暗示著金價將進一步上漲。”

  分析認為,當黃金處於牛市時,它會表現出進一步高於公允價值的傾向。因此,儘管黃金價格現在很昂貴,但仍比2011年底的前一個峰值便宜得多。

  判斷市場是否見頂有一個方法:當散戶投資者紛紛被吸引進去時,牛市往往會見頂,股市似乎也在經歷這個過程。黃金在1980年的最高峰時期也是如此,當時許多人將畢生積蓄轉化成一小堆金幣;再一次是在2011年,黃金ETF達到歷史新高。這次反彈顯然不單單是ETF購買所推動的。

  各國央行將實際收益率壓得越來越低,並繼續提高黃金的公允價值。然後通脹終於開始不受約束,朝著甚至超過3%的目標上升。然後散戶大舉進入,再過一段時間,黃金可能會下跌,但上漲的過程將是有利可圖的。

  風險將隨著央行行為的改變而來。上一次在美聯儲開始嘗試放棄其資產購買之後,黃金進入了熊市。目前黃金確實看起來很昂貴,但是沒有理由期望黃金會在短期內大幅下跌。

  曾擔任美國鑄幣局局長的莫伊表示,上一次黃金漲勢中,在金融危機爆發三年後,金價才見頂。

  “金價之前一直在上漲,直到情況變得非常明朗,即美國經濟將是緩慢復甦,並且不會出現通脹。”莫伊稱:“我認為,金價正處於上漲勢頭的最開始階段。”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