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負相關性急劇上升 美債是如何左右黃金走勢的?
日期
2020-08-06
2020年08月05日13:59 金十數據

  週三亞盤時段,現貨黃金延續強勢表現,最高漲至2030.76美元/盎司,再度刷新歷史紀錄;COMEX期金也一度突破2040美元關口。

  在多頭陷入狂歡之際,市場上出現了許多雜音。黃金接下來是繼續飆漲還是適度回調?究竟哪些因素可以決定黃金的前景?在分析師們爭執不休,多空大軍激戰正酣的時候,找到決定金價走勢的核心因素非常重要。

  而這時候,就不得不提一個名字了——美債。過去這幾十年,黃金和美元一直被認為是避險資產領域的最強競爭對手,但其實它們的受歡迎程度都比不上美債。如今隨著美元匯率大幅下滑,黃金最忌憚的也僅有美債這麼一個強勁的對手。

  01美債收益率一路走低,黃金漁翁得利?

  回顧過去十多年的行情可以發現,黃金和美債實際收益率之間有著牢不可破的負相關性。根據聖路易斯聯儲統計的數據,截至今年上半年,黃金與10年期美債實際收益率的負相關性已經上升到0.72。

  有分析稱,金價此番大幅上漲,歸根結底是因為經濟衰退席捲全球,以及美聯儲無節制放水構造了一個流動性陷阱,從而大幅壓低美債實際收益率。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黃金最近兩週持續走高,跟債券市場的回報率加速下滑有很大關係。因為當債券收益率下滑時,傳統的60/40投資策略(60%配置股票,40%配置債券)就會失效,大量投資者會將投資於債市的40%資金轉移到別的市場。

  數據顯示,自今年3月份以來,10年期基準美債名義收益率主要在0.6%-0.7%區間波動。

  與此同時,10年期美債實際收益率(按通脹指標進行換算)已降至負值,且創2012年以來最低水平。

  根據美聯儲公佈的官方數據,7月23日進行的最新一期國債拍賣中,10年期美債實際到期收益率低至-0.93%,達到歷史低點。這意味著10年期通貨膨脹保值債券的年收益率,已經比美國官方通脹率低近1%。

  財經網站Fxstreet分析師Miles Ruttan表示,如果考慮到美元未來的貶值風險,投資美債在現在就是一場賭博。

  “在現在的市場環境下,從美債市場獲利的唯一途徑,是對債券進行高槓桿化的組合投資。但相信任何一個有經驗的投資者都清楚,投資槓桿式主權債券,本質上和投資垃圾債一樣,風險係數會成幾何式上升,大多數投資者都會避險發生這種情況。”

  Miles Ruttan統計了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來(也就是上一次出現美元流動性恐慌的時候)10年期美債和黃金的走勢對比。他認為,一般來說黃金的年波幅不應該超過10%,但自去年1月1日起,金價已經上漲超過50%。這意味著黃金的增長速度和增長潛力大幅赶超美債,而且如前文所說,兩者的負相關性也在進一步加強。

  綜合上述分析,Miles Ruttan表示,從理論上講如果美債收益率繼續維持在當前水平,黃金很有可能繼續走強。

  02正面交鋒完敗,黃金吸引力不敵美債

  看到這,你是不是以為一定會有大量資本從債市轉移到黃金市場,從而推動金價進一步走高?

  真相並不是這樣的。

  金十在此前的狙擊金牛系列中曾分析過,大量資本湧入的確是黃金本輪牛市的一大支撐,但在資本吸引力方面,黃金始終敵不過債市。根據美銀統計的最新數據,過去6週約有167億美元流入黃金基金,但過去12周流入債市的資金,達到了驚人的2100億美元。而作為全球規模最大、流動性最充足的主權債券,美債自然是深受資本青睞。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預期與實際的錯位?市場分析師Tommy Stubbington提供了一種猜想:

  “投資者依然捨不得放棄美債並轉投黃金的主要原因,是對通脹前景感到迷惘。從長期投資角度來看,黃金只有在通脹大幅回升的時期才能充分發揮其價值優勢。但投資者過去曾多次錯判通脹前景,所以現在他們不敢大意了。”

  最近的一個例子發生在2010年——即全球經濟剛剛從金融危機中復蘇過來的時期。當時有許多分析師認為,流動性空前氾濫和貨幣政策過度寬鬆的後遺症將開始顯現,資產價格必將出現一輪暴漲,繼而帶動通脹水平急劇上升。但結果他們錯了,金融危機的餘震比貨幣政策的後遺症影響要大得多,全球進入近10年的低通脹時期。

  美銀首席投資官哈特尼特指出,美聯儲在危機爆發後的購債規模驚人,由此滋生的流動性氾濫及收益率下滑震驚市場,但投資者卻出奇冷靜。

  “美國10年期損益平衡收益率(衡量美債價格走勢預期的指標,是常規債券和通脹保值債券收益率之差)目前為1.5%,10年期美債實際收益率處於歷史低位。在這種情況情況下,投資者本可以通過做空政府債券來押注通脹上升,但他們並沒有這麼做。”

  哈特尼特認為,投資者的行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聯儲寬鬆政策的扭曲效應——通過壓低美債名義收益率並不能提升通脹預期,尤其是在疫情對需求的衝擊如此嚴重的情況下。哈特尼特表示,黃金現階段固然是動力滿滿,但接下來要想吸引更多買盤,展現自己作為長期通脹對沖工具的實力,就必須實現一個目標:推翻投資者對通脹的預期,從債市掠奪資本。

  03激戰繼續:美債還將增發,黃金將迎挑戰

  黃金能不能從債市掠奪資本尚不得而知,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隨著新一輪刺激法案即將推出,美債發行量還會繼續增加。換句話說,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有更多資金從其他市場流入債市——黃金必然無法獨善其身。

  美國財政部周一表示,預計將在9月份之前通過發債的形式,將整個季度籌集資金數提升到9470億美元,為接下來的刺激法案提供資金。這一數字比財政部此前的預期高出2700億美元,今年5月份公佈的報告顯示,財政部預計本季度的淨可流通債務總額為6770億美元。

  雖然對於當前這份刺激法案,兩黨分歧頗大,但幾乎所有人都相信這份方案是勢在必行。

  根據日程安排,美國財政部會在當地時間週三宣布所謂的季度再融資計劃,屆時將公佈較長期債券標售規模以及發行策略的變化。華爾街普遍預期,財政部本輪創紀錄的發債行動中,更多地偏向發行較長期國債。

  由於美債和黃金的可替代性很高,所以哪怕黃金已經屢創新高,還是無法撬動沒債市場的資本,也沒法對金價形成明顯的拉動效應。

  說到這,我們不禁要思考一個問題:連日刷新歷史高位的黃金,到底還要怎樣從美債那裡搶來資本?

  答案可能是,漲得還不夠高。黃金和美債有一個很大的差異:前者投資成本和風險係數相對較高。

  雖然黃金和美債都是最安全的避險資產的,但兩者在細微之處仍有區別。舉幾個簡單的例子:如果你投資實物黃金,那必須要承擔一定的倉儲成本;如果投資黃金期貨,除了要支付佣金之外,還要承擔交割、期限溢價等一系列風險。而美債,則沒有這些問題。

  換句話說,除非金價繼續大爆發,直至其遠期收益的增長預期完全抵消投資者對倉儲成本、交割風險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擔憂,否則隨著美國財政部大舉發債,流入黃金市場的資本可能會減少。

  結語:當心債市平靜之下湧動的暗流

  綜上所述,黃金現階段雖然漲勢兇猛,但其長期前景如何,還得看美債的臉色。目前的美債市場是平靜的,根據洲際交易所披露的數據,規模高達20萬億美元的美債市場波動性在上週降至接近歷史低點的水平。

  多倫多道明銀行(Toronto-Dominion Bank)利率策略師普加•庫拉(Pooja Kumra)對此表示,預計10年期美債收益將保持在0.4%-0.7%區間,市場情緒短期內不會有太大轉變。

  但如同上文所言,隨著美國財政部繼續大舉發債,新一輪資本大轉移在所難免。NatWest的全球策略主管詹姆斯•麥考密克(James McCormick)在一份報告中寫道:

  一旦較為平靜的夏季交易期結束,美債市場的情況可能會發生變化。極端的低波動現像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若資本市場出現大幅異動,黃金走勢必定會受到影響。

  總而言之,黃金多頭在歡慶近期的勝利之際,別忘了觀察美債市場的變化,因為這可能會成為金價下一輪暴動的導火索。

責任編輯:孟然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