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經濟實際强于歐元區,歐元兌美元上行空間恐受限
日期
2020-08-06
2020年08月05日11:59 匯通網

原標題:美國經濟實際強於歐元區,美元短缺情況依存!歐元兌美元上行空間恐受限

8月4日(週二),市場分析師Daniel Lacalle撰文指出,與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美國經濟正在顯示出彈性和實力。美國因疫情遭受的衝擊更小,其經濟復甦更強勁並具備可持續性。此外,美國的零售銷售出現改善,但消費者信心指數依然疲軟,就業情況改善速度不及預期。不過,雖然美國的債務高企,但還是不如歐元區嚴重。 

 

疫情危機打壓下,美國經濟強於歐元區

Daniel Lacalle認為,疫情封鎖措施對美國造成的衝擊要低於對日本、德國、法國和歐盟27國的衝擊。

此外,美國的經濟復甦也更加強勁和可持續。但是,這並不意味著疫情造成的經濟影響很小。美國的經濟衰退還是很嚴重的,疫情對其就業和經濟增長的影響不可低估。但重要的是要表明,其他擁有更大規模政府支出計劃和重要福利項目的經濟體,其經濟表現相比美國要弱得多。 

美國第二季度的GDP雖然出現明顯下滑,且遠低於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的水平,但還是比歐元區要好得多。美國和歐元區第二季度的GDP萎縮幅度分別為9.5%和12.1%。

這種比較很重要,因為大多數主流經濟學家認為,增加政府和公共部門的支出有助於抵消衰退的打擊。但實際情況卻並非如此。美國第二季度GDP增速為-9.5%,與德國的-10.1%、法國的-13.8%、意大利的-12.4%、西班牙的-18.5%和歐盟27國的-11.9%相比,降幅不大。美國二季度實際GDP年化季率初值萎縮32.9%,但德國和西班牙的情況更糟糕,萎縮程度分別達到40%和55%。

Daniel Lacalle表示,無論如何,對於美國的經濟表現,似乎有必要堅持以下三點:

1)美國GDP的萎縮程度小於普遍預期;

2)美國GDP的萎縮程度明顯小於歐元區,而後者的經濟表現比預期還要糟;

3)美國的數據表明,其將是世界上經濟復甦最強勁的國家之一; 

美國零售銷售出現改善,但消費者信心指數依然疲軟

市場分析師在5月份已經開始觀察到,美國國內需求出現改善,而這在6月份得到了證實。

美國6月份零售銷售增長了7.5%,這是繼5月份數據之後歷史第二大增幅。與上年同期相比,美國6月份零售額已經增長了1.1%,剔除汽車銷售,增幅則將達到7.3%。此外,美國零售銷售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美國的領先指標顯示,第三季度GDP年率增長18%至20%,在三個月內收復了上半年一半的跌幅。

在最樂觀的情況下,如果消費和投資在潛力範圍內取得進展,美國今年經濟將平穩增長,以6%的失業率結束。但是,根據市場分析師的估計,更有可能的結果是經濟下滑5%,失業率高達8.5%。相比之下,另有報導稱,歐元區2020年經濟下滑逾9%,官方失業率將高達12.5%。

此外,還有一些重要的警告信號需要考慮。2020年7月,美國的消費者信心指數繼續疲軟,錄得73.2點,與今年6月相比下降了5個點,遠低於2月份超過100點的水平。

領先指標令人鼓舞,但並不樂觀。美國7月份綜合PMI指數已經達到了經濟擴張區,為50點。主要推動力仍是工業,美國7月份工業PMI為51.3,高於6月份的49.8,反映出該行業正朝著擴張方向發展,但未來面臨投資和招聘計劃等諸多挑戰。服務業是美國經濟的一個關鍵部門,目前仍處於萎縮狀態。

美國就業情況改善速度不及預期,債務高企但不如歐元區嚴重

美國的就業狀況正在改善,但不可否認的是,改善的速度比預期的要慢。

每周初請失業金人數仍頑固地保持在100萬以上,而續請失業金人數的下滑速度低於預期,但已在兩個月內從創紀錄的2500萬下降到1700萬。申請失業金的人數需要更快下滑,需要推出決定性的供應方面措施,來吸引新的就業和投資。

美國的債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但還是比歐元區更好一點。截至6月份,美國累計赤字已經超過2.74萬億美元,占美國GDP的比例超過10%。有趣的是,根據市場達成的共識,美國的債務佔GDP的比例可能會上升到98.5%,但歐洲央行的數據顯示,其還是不會接近歐元區的水平,歐元區債務佔GDP比例超過100% ,達到了驚人的103%。

這些數字與歐元兌美元走強的呼籲相矛盾。美國的經濟增長,債務和就業狀況可能會比歐元區更好,貨幣指標也顯示出更強的形勢。歐洲央行的實際利率已經為負值,其資產負債表佔GDP的比例超過53%,而美聯儲資產負債表佔GDP的比例僅為33%。美元的全球需求很高並且還在上升,世界上仍然存在美元短缺的情況。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的說法,歐元的情況不是這樣,歐元的需求穩定,但需求要小得多,供應的增長速度遠快於美元。

市場分析師Daniel Lacalle表示,只有採取正確的政策,才能實現穩定且穩固的經濟復甦。複製歐洲的辦法只會導緻美國陷入停滯。歐洲經濟在這次危機中的糟糕表現也提醒人們,為什麼美國不應該執行類似的政策。如果美國政府決定提高稅收和增加干預,經濟復甦過程將比現在更加緩慢和痛苦。

匯通網提醒,從日線圖上看,歐元兌美元在7月31日刷新近兩年高點1.1909,但進入8月份有所回調。綜合以上信息可以看出,雖然在就業和債務方面仍面臨挑戰,但整體來說,疫情期間美國的經濟比歐元區更為強勁。加上市場對美元的需求相比歐元更為強烈,這將對中長期歐元兌美元造成打壓。

(歐元兌美元日線圖)

北京時間8月5日11:59,歐元兌美元報1.1813/15。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