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瘋狂“印鈔”埋下隱患,黃金上漲或引發大麻煩
日期
2020-08-04
2020年08月03日 23:14 金融界
 
 

原標題:美國聯準會瘋狂「印鈔」埋下隱患 黃金上漲或引發大麻煩 來源:金十數據

早在4月份,分析師穆爾曼(Hubert Moolman)就已指出,金價上漲或許是貨幣崩潰的預警信號。他之前通過比較今年與2008年金融危機時黃金的表現,得出了這一結論。而在近日,他再一次強調了這一觀點。

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美國聯準會大幅增加了基礎貨幣,以防止金融體系崩潰。而現在,他們正處於類似的情況,並採取了同樣的做法。

下圖顯示了今年的基礎貨幣走勢與2008年的相似性。

 

 

通過2008年採取的措施,美國聯準會得以避免金融體系的崩潰。那麼當前的措施也能產生相同的結果嗎,還是會完全不同?

穆爾曼認為,要回答這個問題,黃金或許是最重要的參考因素。

當美國聯準會在2008年大幅增加基礎貨幣時,黃金用了很長時間才跟上基礎貨幣的漲幅。

當時,美國聯準會大約在4個月的時間裡將基礎貨幣翻了一番,而黃金價格幾乎用了三年時間才翻了一番,到很晚的時候金價漲幅才迎頭趕上基礎貨幣的增幅。

那時,黃金並沒有預警金融體系可能崩潰。這表明,人們對貨幣體系仍有相當大的信心,認為它能夠繼續維持下去。

相比之下,目前的基礎貨幣也是在大約4個月的時間裡差不多翻了一番。不過,黃金卻似乎沒有呈現與2008年類似的走勢。

下圖顯示了黃金對基礎貨幣增加的反應。

 

 

在2008年金融危機前後(基礎貨幣大幅增加期間),黃金跌至谷底,比當時的歷史高點低34%左右。大約4個月後,黃金較該低點上漲了47%,但沒有創下歷史新高,而是在出現低點的13個月後才創下歷史新高。

而在目前的危機中(同樣是基礎貨幣大幅增加之後),黃金3月份一度從階段性高點下跌了25%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從百分比上看,這次的跌幅遠小於2008年危機時期,這表明這次的金價更具有彈性。

在從階段性低點反彈了4個月後,黃金價格上漲了36%左右,低於2008年的漲幅。然而,這一次它卻創下歷史新高。

下圖追蹤的是金價與美國基礎貨幣(單位:百萬)的比值。

 

 

2008年的點4代表著美國聯準會大幅增加基礎貨幣的時間。最終金價大幅下跌,跌至比點1還要低的水平,這表明金價沒有跟上美國基礎貨幣的走勢。因此,儘管黃金在基礎貨幣增加的同時一起上漲,但這並不是貨幣體系可能崩潰的信號。

歷史上還發生過兩次類似的情況,而這兩次的黃金實際上都預警了貨幣體系的崩潰(或者說銀行擠兌)。分別是在1933年和1971年,那兩次都導致了金融體系的崩潰。

上面的圖表中標出了兩段曲線(點1-點4)。當前的走勢似乎跟之前非常相似。如果這種相似性繼續存在,那麼,當前的危機發展很有可能與2008年的危機類似。

而如果未來上圖曲線的走勢背離了之前的情況,也就是說黃金漲幅超過了基礎貨幣的增幅(如上圖所示,金價可能在未來幾個月超出點4水平),那麼市場很可能會看到與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截然不同(甚至更糟糕)的結果。

上圖顯示,這種背離似乎正逐漸清晰。雖然目前金價與基礎貨幣的比值仍未超過點4,但有跡象表明,未來幾個月可能會出現這種情況。

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該比值未能在低於點2(但高於點3)的水平獲得支撐,徑直下跌。但現在,點2的支撐位(高於點3)似乎還在維持,並且黃金正在強勢上漲中。

美國新一輪經濟刺激方案即將出台,黃金前景看起來仍十分美好,接下來會發生什麼還不得而知。穆爾曼認為,黃金與基礎貨幣的比值可能很快就會升至點4以上,並預示著一場巨大的貨幣(銀行業)危機可能到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