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IEA:全球能源需求東移 組織成立意義漸失 籲中國加入會員行列
日期
2010-03-31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0-03-31 13:50:21 
 

已開發國家的能源管理機構-國際能源總署 (IEA) 總幹事田中伸男表示,希望中國加入組織,並警告到現能源需求由原本的西方會員國逐漸東移,IEA 正面臨喪失成立宗旨意義的危機。

田中伸男出席國際能源論壇時,對《金融時報》記者指出:「我們的立場正遭受質疑,因全球半數的能源消耗量,已集中在非屬於經濟合作發展組織 (OECD) 的國家。至於石油情況更為明顯,非經合組織會員國,往後將成為石油的消費大宗國家。」

他補充表示:「在許多方面中國已和我們密切進行合作。但我們最終希望中國可加入IEA的成員國行列。」

對於加入由美國等富裕發達國家主控之組織一事,北京政府一直抱持擔憂心態。在國際舞台上,中國領袖希望將形象塑造成開發中國家的第一強國。儘管其財力和影響力日漸增長,中國仍指稱自己為一個開發中國家,並不是個全球性大國。

IEA 的成員國包括 OECD 的 28 國,其中許多為全球頂尖的石油消費國。

然而目前狀況有所改變,OECD 國家的石油需求萎縮,環境政策和經濟狀況不振,減少了各國如汽油和柴油等石油產品的需求,然而同時中國和其他亞洲地區的消費量正在增長。

上個月,中國的石油需求量上升 28%,IEA 認為此升幅「令人震驚」。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有史以來第一次向中國銷出了多於美國的石油數量。

IEA 成員國的外交官們一直希望拉攏中國官員,且若有必要,不排除為此重新擬定該組織的基礎法規。目前中國尚未申請加入 OECD。

儘管如此,隨著能源進口量持續上升,中國可能會發現加入該組織有所裨益,可獲得一個新的發展平台空間。

田中伸男表示:「為了確保資料透明度,我們需要中國的幫助。」他表示,IEA的能源庫存報告是市場供需平衡度的重要指標,而現報告正失去其代表性意義,因數據內容並未包含一些全球頂尖的石油消費國家。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