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黃金已出現觸頂信號?若上破1800大關多頭該擔心這些問題了
日期
2020-07-09
2020年07月08日15:22 新浪財經綜合
 

原標題:黃金已出現觸頂信號?若上破1800大關多頭該擔心這些問題了

  本文來自金十數據。

  週二(7月7日)美盤時段,現貨黃金突然爆發,一度較日低迴升逾20美元,上破1790關口,續創2011年11月以來新高。週三開盤後雖一度有所回落,但截至發稿時金價仍維持在1790關口上方,距離上破1800美元大關只是一步之遙。

  對於昨夜的瘋狂行情,金十進行了深入的分析。從技術面來看,1766美元和1762美元是黃金近期最堅實的支撐位,只要能守住這個點位,黃金多頭的優勢就不會消失。而經過週二的大漲之後,1791美元也有望演變成黃金下一個堅實支撐位。

  此外,歐盤時段金價一度下挫,給多頭帶來了趁低吸納的機會,也為美盤時段的大幅上漲奠定了基礎。

  當然了,相信多頭想了解的問題還有很多:除了突然的大單砸盤之外,還有哪些因素在支撐著金價上漲?展望後市,回調風險有多大?這些問題的答案,我們不妨通過本文來一一展示。

  01、黃金的頂部到底在哪裡?

  金價昨夜突然大漲主要受以下利好推動:

  第一是交易員“逢低買入”、“逢低吸納”,除了現貨和期貨市場之外,黃金ETF也吸引了大量資本注入,共同推高黃金需求。

  第二是公共衛生事件的反彈和經濟復甦速度放緩。隔夜多達6位美聯儲官員在公開發言中談論美國經濟前景,克拉里達、梅斯特、巴爾金和戴利等人都發表了不同程度的消極預測。除了金價大漲之外,美股全線收跌也可以反映投資者對公共衛生事件反彈的擔憂之情。

  第三是貨幣持續增發,導致多餘的資金湧入金市。如下圖所示,黃金價格和貨幣供應量呈明顯的正相關關係,分析師Mercury Research預計,隨著貨幣繼續超發,法定貨幣信譽下降,避險資金會越來越青睞黃金。

 

  在上述多重利好的刺激下,有分析師認為黃金目前還有很大的上漲空間,不用多久就可以輕鬆突破1800美元關口。那麼黃金近期的頂部到底有多高?金十為大家整理了各大投行、機構分析師的最新觀點。

  kitco分析師Anna Golubova指出,現貨黃金正在逼近1900美元大關,幾乎沒有什麼因素可以阻止金價突破歷史高位。她認為,央行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和緩慢的經濟復甦為金價奠定了上行基礎,避險資金會持續不斷地湧入。

  媒體大宗商品分析師麥克格隆(Mike McGlone)表示,從基本面上看,通脹數據對黃金的推動作用還是最明顯的,因為通脹前景跟美聯儲的政策路徑緊密相關。麥克格隆指出,現貨黃金和媒體大宗商品指數之間的差距正處於歷史高位,上次出現這種極端差距時美國CPI維持在15%附近,而現在的美國核心CPI月率還徘徊在0%附近。

  換句話說,美聯儲的超寬鬆政策還會維持很長一段時間,黃金多頭完全不用擔心失去這座大靠山。

 

  Sparrow資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資官斯派洛(Gerald Sparrow)的看法和麥克格隆有一些出入。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出,投資者現在可能在押注通脹回升。但斯派洛提出一個令空頭絕望的事實——無論投機者認為通脹會回升還是繼續低迷,似乎都利好黃金:通脹前景低迷,美聯儲就會繼續印鈔並註入流動性,最終可能導緻美元貶值,利好黃金;如果投資者押注通脹前景回升,那對抗通脹的最佳武器,依然還是黃金……

  (11.87, 0.16, 1.37%)

  02、注意後市回調風險

  雖然一眾分析師都相當看好黃金後市表現,但市場依然不乏風險——巧合的是,有一個風險點和上文提到的重要利好,似乎相互矛盾。

  風險一:資本流入速度放緩

  作為推動金價上破1790關口的三大利好之一,有分析人士認為資本流入不會一直保持強勁,尤其是那些早已做好長遠規劃的對沖基金可能會在不久後迅速撤退。

  根據CFTC的數據,對沖基金連續三週增加看漲押注。截至6月30日當週,基金經理們在COMEX黃金期貨上的投機性多頭倉位增加11933手,至173526手;與此同時,黃金空頭倉位也增加了2893手,至34971手。

  雖然相互抵消之後,黃金淨多頭頭寸還是增加到了138555手,較前值上漲7%,但容易被忽略的是:上週空頭倉位的增幅是過去三週最高的,多頭倉位的增幅則是6月份以來的最低水平。

  德商銀行分析師表示,投機資本的流入速度已經開始放緩,但好在金市目前尚未出現明顯的超買跡象。該行預計,經過這一波大漲之後,金價可能會出現一段時間的盤整,上行動能會有所減弱。後市能否再度爆發,關鍵看對沖基金暫緩加倉之後,散戶是跟隨其做法還是繼續加大看漲押注。

  風險二:技術面出現觸頂信號。

  正如上文所說,從技術面上看,現貨黃金當前最堅實的底部是1766美元,即72日移動均線附近,這一趨勢線是金價上行趨勢的重要支撐。

 

  如上圖所示,黃金目前處於明顯的上行通道之中,短時間內沒有太大的修正壓力。但對多頭來說,有一個壞消息是,從一個更大的周期來看,金價即將觸頂

  分析以下的黃金154天移動軌跡可以發現,金價已經接近週期頂點。一旦72天週期和154天週期的上行趨勢線重合,黃金將觸及近期上行頂點,並觸發技術性回調。從走勢圖來看,這個頂點在1810美元附近,和如今的金價只有不到15美元左右的距離。

 

  03、展望後市,不要忽略這些指標

  通過對基本面和技術面的詳細分析,相信各位交易者對於黃金的前景已經有了自己的判斷。總的來說,金價如今正處於一個很好的位置,短期內繼續上行可能性相當大,但多頭還要應對投機資本撤離以及技術性回調這兩大挑戰。

  面對略顯複雜的形勢,下面這些重要指標,值得交易者留意。

  技術信號

  知名貴金屬分析網站Gold-Eagle分析師庫裡(Jim Curry)表示,該網站統計的黃金中期寬度指數仍在走高,這預示著金價在未來幾天/幾週的波動將達到高峰。由於市場上目前由多頭佔據主動,且利多因素較利空更多,所以金價短期內大幅走高的機率不小。

  此外,Gold-Eagle的中期價差指數現在開始偏離最近的高點——這是一個不可忽視的看跌信號。庫裡認為,黃金72天週期上升趨勢目前是有效的,但預計這一走勢在不久後會被逆轉。有鑑於此,想追漲黃金的交易者,可就要考慮清楚了。

 

  關聯指標

  黃金本輪牛市持續時間長且漲幅驚人,吸引了巨量資本入市。除了上文提到的黃金ETF之外,黃金股、金礦股也備受青睞。因此,金礦股的走勢也被普遍認為是預測金價走勢的關聯指標。

  數據顯示,金礦股看多比率指數(BPGDM,衡量該類股票超買/超賣狀況的指標)如今接近100,呈現出極度超買趨勢。該指數上一次升至類似的高位,是在2016年,金價在差不多同一時間觸頂回調,美元指數應聲大漲。巧合的是,黃金如今正節節攀升,美元也蟄伏了很久,歷史會再一次重演嗎?

 

  美元走勢

  說到這,當然就要好好看看黃金的老冤家——美元的走勢。通過分析歷史數據,我們可以發現黃金和美指曾多次出現和目前類似的走勢分化:在美指反彈之前,金價都一路狂飆。但在美元走高之後,黃金要么陷入盤整,要么大幅回落。

 

  從技術面來看,美元如今已經到了要反彈的階段,接下來,黃金多頭可就要提高警惕了。為了降低風險,多頭理應保持合理倉位配置,重倉無益。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