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漲勢如虹!美股當前像極了大蕭條期間的熊市反彈
日期
2020-07-10
2020年07月09日21:06 新浪財經綜合

原標題:漲勢如虹!美股當前像極了大蕭條期間的熊市反彈 

  因為疫情爆發而猛烈下跌到3月23日低點之後,美股上演了一波氣勢如虹的反彈,道指和標普500指數目前已經幾乎全部收復失地,納指更是創出了新高。許多投資者都相信,短暫的熊市已經成為過去,美好的未來就在前方……然而,知名財經網站CCN最新發布的一篇專欄卻兜頭澆下了一盆冷水。

  事實就是,從圖表當中很容易就可以看出,美股市場近幾個月的運行軌跡與大蕭條期間的熊市中期反彈驚人地相似。具體而言,當初市場是在1929年崩盤,足足跌了三年,之後,市場從1932年開始反彈,五年後漲至最高點,然後再度掉轉頭,一瀉千里。

  雖然當初的行情,其周期是若干年,而眼下美股市場所經歷的戲劇性變化,前後也不過才幾個月的時間,但是這次多了一個史無前例的重要因素,即美聯儲的強烈干預,後者確實是有足夠的能力扮演超級加速器角色的。如果近期的市場表現真的是歷史的翻版,那接下來將發生的故事就未免有點不寒而栗了。

  上圖即標普500指數近期的表現線圖,可以清楚地看到從暴跌到猛漲,拉出了一條清晰的V字線條。下面則是大蕭條時期的表現線圖,與今天對應的,就是1937年的節點。

  在那個中期反彈高點過去後,標普500指數又進入了綿延六十一個月的熊市,總計下跌了52%。

這也就意味著,美股完全可能在不久後再度開始下跌,當然,與之前的行情一樣,也是過去歷史的加速重製版。這也就意味著,美股完全可能在不久後再度開始下跌,當然,與之前的行情一樣,也是過去歷史的加速重製版。

  如前所說,這種超級加速主要應該歸因於美聯儲。在3月暴跌後,美聯儲可謂是用盡了渾身解數。他們印刷了海量的鈔票,注入市場,催動了一場驚人的漲勢,使得大盤基本上回到了接近崩盤前的水平。

  因為他們的強力干預,當初大蕭條時需要若干年才能全面展開的行情,現在只要幾個月就得以達成。從這個角度說,美股若是不久後將崩盤,其速度也必然是一樣驚人的。

  若是美股再度崩盤,接下來,除了股市本身之外,其他領域還將受到怎樣的影響呢?這委實難以猜測,因為歷史上全無任何先例。比如,美元最終會像英鎊那樣,在1945年失掉全球儲備貨幣地位嗎?只有時間能夠給出答案。

  當然,美聯儲幾乎是注定要採取一切可能手段避免可怕崩盤局面重演的。可是,他們也絕非萬能的,比如,近期以來,美元短缺的問題就已經引發了觀察家們的深深憂慮。如果美元持續走強,其他國家就可能要求美元貶值,畢竟,世界各國都有著大量以美元發行的債務,美元走強就意味著償債負擔越來越沉重。那麼,美國是否將被迫接受某種類似廣場協定的安排?

  歸根結底,歷史上從未發生過當前這樣各國央行傾注了海量流動性的事情,這就意味著世界已經進入了一片海圖沒有標註到的全新領域。

  未來幾個月,答案就會慢慢浮現出來了。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