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Facebook+Airbnb?市場網絡爲什麽是重要的創業方向?
日期
2020-07-09
2020年07月08日18:16 界面新聞
 

原標題:Facebook(243.58, 2.72, 1.13%) +Airbnb?市場網絡為什麼是重要的創業方向?

  阿爾法公社說:在上週關於交易平台的文章中,提到了市場網絡這個重要的概念和創業方向。市場網絡結合了社交網絡(Facebook)和交易平台(Airbnb)的優勢,既具有社交網絡帶來的網絡效應,又能更好的商業化,離錢更近。這個方向的提出者,知名投資人James Currier撰文詳述了市場網絡到底是什麼,它是如何運作的。

  當年,舊金山一家叫HoneyBook的35人創業公司獲得2200萬美元的B輪融資時,大多數人並沒有認識到這筆交易的不同尋常——幾乎所有頭部的矽谷VC都參與了競爭。因為HoneyBook代表了一類重要的新型的數字創業公司,它結合了社交網絡(Facebook)和交易平台(Airbnb)的優勢,我們稱之為市場網絡。

  市場網絡將產生一系列新的獨角獸公司,並將改變數百萬人的工作方式。

  什麼是市場網絡?

  交易平台為賣家和買家提供交易的場所,大幅度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效率;典型的例子是Poshmark、eBay、Uber、Patreon和LendingClub。

  社交網絡讓人們在網上有了個人的形象和身份,可以360度的與不同的人建立聯繫、暢快交流;典型的例子是Facebook、Twitter(35.41, 2.42, 7.34%)、LinkedIn。

  市場網絡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們:

  結合了社交網絡和交易平台的主要元素。使用SaaS工作流軟件,將用戶或客戶集中在長期項目上,而不僅是簡單的快速交易。將服務提供者作為一個差異化的個體進行宣傳,幫助其與客戶建立長期關係。

  從商業化(貨幣化)的角度來看,市場網絡也是獨一無二的。它們結合了LinkedIn或Facebook等社交網絡強大網絡效應的防禦性和可擴展性,以及SaaS或交易平台豐厚的收入模式。

 

  還是回到HoneyBook這個例子來,它是一個活動(會展)行業的市場網絡。

  一個活動策劃人在HoneyBook.com上建立了一個檔案。該檔案是他在網絡上的門面或店鋪。他使用HoneyBook SaaS工作流程向客戶發送自己的品牌提案,並以數字化的方式簽署合同。

  然後,他將與他合作的其他專業人士,如花匠和攝影師連接到該項目上。他們也會在HoneyBook上建立檔案,大家可以組隊服務客戶,互相發送提案,簽訂合同,並集體從一個大的訂單中獲得報酬。

 

  這種多對多的交易模式是關鍵。HoneyBook是一個多面市場--交易像社交網絡一樣以360度的模式發生,但他們來這裡的目的是交易。這使得HoneyBook既是一個交易平台,又是一個社交網絡。

  一個市場網絡往往從為某個行業的專業人士提供SaaS工具開始,工具會幫助他們執行一項關鍵任務。然後,這個SaaS工具還可以讓專業人士更好地與他們的人脈和商業網絡連接,因為專業人士的商業網絡可能本就在線下存在,這些網絡中的許多人之前一直用電話、傳真、支票和包裹進行交易。

  通過將這些人脈關係、商業網絡、交易移植到線上、軟件中,市場網絡的存在讓專業人士經營業務和客戶獲得更好的服務都變得更容易,整體的效率提高。

  更多典型的市場網絡例證

  AngelList也是一個市場網絡。我不知道它是不是第一個市場網絡,但它的創始人Naval Ravikant和Babak Nivi在2010年開創了這一模式。

  AngelList,模式與剛才介紹的Honeybook在底層是相通的。創業者(通常是公司CEO)建立自己的檔案,然後讓他的個人投資者、員工、顧問和客戶網絡中的成員也建立自己的檔案。然後,CEO可以通過AngelList的SaaS工作流完成她的部分或全部籌款文件(和流程),每個人都可以與這個網絡中的其他人分享交易,僱傭員工,並以360度的模式尋找投資人,創業者,客戶。

  幾年前,當我見到HoneyBook的兩位創始人Oz和Naama Alon時,他們正在打造一款漂亮的社交網絡產品——一款婚禮的照片分享應用。在面對面深度接觸時,我向他們介紹了市場網絡的新想法。他們立即接受了它,並將其提升到了一個全新的水平——從設計和工作流程到個人資料定制和商業模式。他們現在已經打造了一個橫向的交易和工作流程平台,在許多專業領域工作。

  Houzz是第三個好例子。Houzz連接了業主和家裝專業人士,以及與家裝相關的各種產品。這是一個較為典型的市場網絡。它們目前已經籌集了好幾輪大金額的融資,目前的估值為40億美元。此外,他們還收購了Ivy,這讓他們擁有了在家裝行業更完整市場網絡能力。

  DotLoop則是一個在住宅房地產經紀行業的市場網絡,它被Zillow集團以1.08億美元收購,這補齊了Zillow集團在市場網絡方面的能力。

 

  從AngelList、DotLoop、Houzz和HoneyBook來看,市場網絡格局可見一斑。

  成功市場網絡的七大屬性1.市場網絡針對更複雜的服務

(32.18, 1.24, 4.01%)

  然而,價值最高的服務--比如活動策劃和房屋改造--既不簡單,也不能客觀評判。它們涉及的內容更多,更複雜,整個服務週期也更長。市場網絡就是為此而設計的。

  2.“人”的因素非常重要

  複雜的服務,每個客戶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對獲得的專業服務質量非常看重。你會把自己的婚禮策劃或房屋改造隨便交給任何人麼?這類服務的買賣雙方不像Uber或Lyft那樣單純(只有司機和乘客),服務也不能標準化;每個人都會對單個交易和單次服務提出意見、提供專業知識,施加影響。市場網絡就是要面對這種複雜性,將它作為核心原則,並提出解決方案。

 

  3.圍繞一個項目發生合作

  對於大多數複雜的服務來說,會有多個專業人員與客戶(可能不止一位)在一段時間內進行合作。市場網絡中的SaaS要將這些人的意見和行動集中在一個可能需要幾天或幾個月才能完成的項目上。

  4.具有特徵的垂直參與人員檔案

  界面友好的個人資料頁面,加上垂直的具有特徵的身份信息,會讓整個交易裡的各個當事人有理由再來這裡交流。它應該要比互聯網上其他的社交網絡更好的抓住垂直人群的特定身份。

  5.它們應該有助於建立長期關係

  市場網絡將職業人士有價值的專業聯繫帶到了網上,並使其更加有用。多年以來,Facebook等社交網絡幫助人們建立了長期關係。但是,在市場網絡出現之前,社交網絡沒有被用於商業和交易(例如Facebook的絕大多數收入還是靠廣告),即便人們可以在社交網絡上進行一些交易,它們起到的作用更多是溝通工具,而不是交易工具。

  6.能夠促進轉介紹

  在適合構建市場網絡的行業中,無論是對客戶還是專業人士來說,轉介紹都是非常重要和有價值的。市場網絡就是應該讓這些轉介紹變得更簡單,從而讓這種動作變得更頻繁。

  7.能提高交易速度和滿意度

  通過把專業人士和客戶的商業網絡線上化、電子化,市場網絡提高了大家的交易速度。它能提高提案的成交率,加快付款速度;軟件還能提高客戶的滿意度,減少溝通不暢,讓工作變得賞心悅目。千萬不要小看這種賞心悅目帶來的力量。

  社交網絡統治最近十年,市場網絡將統治下一個十年

  一開始,我們有電話和電子郵件等通信網絡,之後我們有社交網絡,例如Facebook和LinkedIn,現在我們有HoneyBook、AngelList、DotLoop和Houzz這樣的市場網絡。

  可以想像一下,每個行業的專業人士都可能需要自己所在行業的市場網絡:法律、旅遊、住宅地產、商業地產、媒體製作、建築、投資銀行、室內設計、個人金融、商業建築、住宅建築、諮詢等。

  每個市場網絡都會有不同的屬性,使其在每個垂直領域都能發揮作用,但它們的底層邏輯和原則是不變的。

  隨著時間的推移,幾乎所有獨立的專業人士和他們的客戶都有可能通過他們所在行業的市場網絡開展業務。現在的幾個代表企業可能只是一個開始。

  市場網絡將對數百萬人(專業人士)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以及數億人(客戶)如何購買更好的服務產生巨大的積極影響。

  希望更多的創業者將目光投向這個領域,去建立合適的企業,現在正是一個好的時機。要建立一個好的市場網絡非常不容易,但一旦建成,回報將可能是巨大的。

  本文綜合編譯自NFX網站及知名投資人James Currier個人博客。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