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6月份就業捷報或好景難長經濟放慢重啟的影響將顯現
日期
2020-07-06
2020年07月03日08:08 新浪財經-自媒體綜合
 
  • 6月份就業人數增長480萬,超過預期水平,失業率下降

  • 隨著新冠病例的增加,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繼續上升

  6月份美國勞動力市場反彈幅度超出預期,然而居高不下的裁員人數以及全美多地新冠疫情的再次爆發令就業市場復甦前景蒙上陰影。

  週四同時發布的月度就業報告和上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展現了截然不同的兩種經濟面貌:前者顯示隨著各州經濟重新開放,招聘活動復甦,尤其是餐館和零售企業。而後者則體現出在新冠病例激增情況下,這些州又停止甚至撤回了重新開放計劃。

  雖然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說,就業數據證明了經濟正在“回歸”,但如果雇主變得更加謹慎並推遲重新僱用,復甦的步伐可能會放緩甚至停滯,事實上有些人已經被二次裁員。

  再加上聯邦政府每週額外600美元的失業救濟金項目即將到期,未來幾個月美國經濟可能會再受打擊。

  “沒有人認為未來會是康莊大道,”BMO Capital Markets的高級經濟學家Jennifer Lee表示。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是周四數據中“令人擔憂的部分”,“就好像我們向前走了幾步,又倒退回兩步”。

  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6月份就業人數增加480萬,高於預期水平,前一個月數據被向上修正至270萬。該數據報告反映的是月中經濟情況,其中還提到失業率連續第二個月下降,至11.1%。這個下降幅度大於預期,但仍遠高於疫情爆發前創下的3.5%這一50年來的最低點。

  與此同時,另一份報告顯示上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仍然居高不下,達到143萬,降幅小於預期。截至6月20日的一周,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略增至1,930萬。

彭博經濟學家觀點

 

“6月份就業人數的意外走強證明經濟基本面依然穩固,只要新冠疫情控制住,依然能推動經濟實現較快復甦。但是短期來看,就業方面的積極信號可能將會褪色,因為近期美國新冠病例大幅增加,而且額外的失業福利金項目本月到期後,人們的收入可能出現斷崖式下跌。”

 

-- Yelena Shulyatyeva, Andrew Husby和Eliza Winger

  勞工部統計局已基本解決了導致受訪者被錯誤分類的問題。經過調整後,6月失業率將比此前報告的數字高出約1個百分點,即12.3%,5月份數據調整後為16.4%。統計局說:“ 6月分類錯誤的情況明顯減少了。”

  就業人數的增加主要由休閒,住宿和零售行業帶動,反映出放鬆防疫限制的影響。隨著私人診所和牙醫診所的重新開放,衛生保健領域就業也有所增加。

  BMO的Lee說:“這有些令人不安,因為我們沒有看到多行業的就業廣泛增加。”

  此外,州政府的就業人數又減少2.5萬,連續第四個月下滑。隨著稅收收入的減少,預算問題益發嚴峻。

  大約1780萬美國人仍然處於失業狀態,人數少於4月時的2310萬,表明疫情帶來的就業崗位損失到現在只恢復了三分之一左右。

  約780萬5月份失業的人在6月份找到了工作,數量是疫情爆發前的四倍以上,但這一個月間由就業變為失業的人數也是去年平均水平的兩倍。

  白宮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在彭博電視上發表講話稱,就業報告“很棒”,更多被暫時性裁員的人將恢復工作。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喬·拜登週四稱,新增就業不能彌補疫情危機帶來的損失,“沒有什麼值得慶祝的勝利,我們仍然有接近1500萬人失業,新冠疫情沒有緩解,反而變得更糟糕了”。

免責聲明:自媒體綜合提供的內容均源自自媒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聯繫原作者並獲許可。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場。若內容涉及投資建議,僅供參考勿作為投資依據。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責任編輯:郭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