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多州暫停重啟,6月非農就業數據是“最後一個好消息”?
日期
2020-07-03
2020年07月02日18:47 第一財經

原標題:美國多州暫停重啟,6月非農就業數據是“最後一個好消息”?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最新統計數據,當地時間週三(7月1日)美國單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案例超過5萬例,其中加利福尼亞州新增病例達到9740例,得克薩斯州、亞利桑那州、北卡羅來納州和佐治亞州均創下確診病例新高。截至當天下午4時,美國確診病例總數超過265萬例、死亡超過12萬例。

  自6月多州宣布重啟之後,美國各地新冠確診感染人數急劇增加,當月全國新增病例超過80萬例,多個疫情嚴重的南部州宣布暫停重啟。

  其中,亞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亞州、佛羅里達州、得克薩斯州和密歇根州5個州先後宣布,他們將再次關閉酒吧、健身房、水上公園和電影院,佛羅里達州南部的多個縣和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縣宣布,因新冠感染病例激增,他們將在本周美國國慶節週末關閉當地的海灘。

  多州重啟,疫情失控後再關閉

  美國公共衛生專家表示,多個州在沒有確認新冠肺炎病例下降達到一定程度的情況下就過早、過急重啟了經濟,反而對經濟恢復帶來破壞作用。

  “他們從門裡衝出來的速度太快,現在滿面朝下摔倒在地。”諮詢機構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首席經濟學家贊迪(Mark Zandi)表示。

  德意志銀行的分析認為,美國經濟國內生產總值(GDP)的約30%至50%來自這些新冠病例激增的州。美國企業家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分析表示,在新冠病例激增的州對重啟“猛踩剎車”,這意味著對經濟復甦最重要因素——消費者信心的極大打擊。

  美國經濟諮詢公司IHS Markit副總裁兼美國宏觀經濟諮詢公司聯合主管、經濟學家瓦維瑞斯(Chris Varvares)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個人消費是影響美國經濟復甦的主要因素,不論州和地方政府是否正式宣布“再度關閉”,如果消費者看到他們所在地區確診病例增加的話,他們就會對出門消費有所警覺。

  瓦維瑞斯表示,從GDP數據來看,同新冠疫情的“第一波”和“第二波”界定可能存在模糊的界限相比,美國經濟進入第一輪或者第二輪的衰退,可以通過每月和每季度的GDP數據得出結論。“新冠疫情造成美國各地經濟出現不同程度的停頓,從一開始,大家所受到影響和復蘇進度就不在一個水平線上。這也會影響美國經濟總體復甦的進度。” 瓦維瑞斯表示,“最好的預測就是,各州的'暫停'不要全部同時發生,避免衝擊整體經濟,否則會加劇第二輪經濟衰退的發生。”

  曾在裡根政府時期擔任白宮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幕僚的瓦維瑞斯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多州確診病例激增和死亡人數的上升,引發的消費者暫停消費行為和各地要進行的必要性關閉,可能會在秋季發生,這也將進一步加劇美國經濟在今年年底前發生第二次衰退的可能性。

  6月就業數據恐存在誤導信息

  美國經濟學家預計,即將公佈的美國6月非農就業數據,可能會是今年夏天所聽到的有關美國經濟的“最後一個好消息”。

  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贊迪認為,將要公佈的這份就業報告可能會顯示,美國6月新增300萬個就業機會,失業率從5月的13.3%下降到11.5%,但這並不能準確反映美國經濟在6月份所受疫情影響的真實程度。

  贊迪表示,這份就業數據的調查是在6月12日的那個星期進行的,當時南部各州的疫情還未出現大規模反彈,兩個星期之後,有超過25萬的美國人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僅在上週末3天的時間裡,美國全國確診病例就高達4萬多例,但這些事實並未反映到6月中旬的就業數據調查中。

  “這是經濟復甦的一個真正的威脅。”贊迪表示,“人口的健康是經濟強勁的必要條件。”

  美聯儲官員也在周三公佈的紀要中表示,各州過早開放經濟會帶來確診病例的明顯增加,這也會讓美國經濟進入更深和破壞力更大的衰退。

  “新冠肺炎病例的激增和不斷加劇的公共衛生危機,會在短期內對經濟行為、就業和通貨膨脹產生重要影響,也會在中期對經濟前景構成威脅。”美聯儲在這份公開紀要中說。

責任編輯:孟然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