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大摩:疫情二次反彈無礙經濟復蘇
日期
2020-06-30
2020年06月29日14:04 新浪財經綜合
 

 來源:wind

  疫情二次反彈會不會中斷經濟復甦,會不會讓市場二次探底?摩根士丹利(47.24, 0.19, 0.40%)首席經濟學家兼全球經濟主管Chetan Ahya在最新的報告中直言:不會!

 

  Chetan Ahya 在報告中寫到,隨著最近幾周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感染人數飆升,投資者最關心的問題便是“新冠病毒感染人數的V型反彈,會不會影響經濟和市場的V型復甦?”,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全球經濟預計在4個季度後,恢復到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之前的水平,發達國家市場經濟將會在8個季度後趕上之前的水平。

  Chetan Ahya稱,在其與投資者的對話中,有三大主題是討論的重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激增對經濟增長的影響、持續的高失業率對消費的影響,以及財政刺激的決心減弱。

  首先,新增病例重新上升是事實,但無礙經濟復甦。

  在美國新增病例上升的重點地區,政府官員開始提出應對措施,包括佩戴口罩和保持社會距離等。短期看,這些措施會造成一定的經濟失速,但是這樣抑制了疫情進一步擴散,對其他州經濟恢復更有助益。研究發現,社會距離這項要求並不會減少消費者支出,對應到消費品類方面,在外就餐和旅行消費減少,但其他品類的消費則增多了。

  以美國為例,GDP靠前的20個州已經取得一些進展,比如商業​​活動逐漸恢復,但新增病例數並沒有明顯上升。也就是說,人們已經開始探索出一種新的模式,既可以恢復經濟活動,又不會讓新增病例出現明顯增多。而且,隨著美國西北地區逐漸開放,有望推動全美經濟發展。

  在亞洲和德國,擴大測試範圍和病例跟踪措施,讓政策制定者很快能夠掌握傳播鏈,新增病例保持零增長已經是常態。當然,除非疫苗被大規模採用,選擇性的開放和打地鼠式的防疫形態預計將繼續維持下去。但是摩根士丹利仍然認為,即使這樣,全球經濟活動將持續改善。

  另外,治療和疫苗方面的消息依舊鼓舞人心。生物科技分析師Matthew Harrison 表示,抗體治療方法很有可能成功,8月底就可以使用。他繼續預計,到2020年秋季,一種疫苗可能被批准供醫護人員緊急使用,到2011年第1季度,普通人群可獲得疫苗,到2021年夏季,人群免疫可實現。

  其次,失業人數增多不會抑制消費復甦。

  投資者通常會很擔心失業人數暴增會導致消費緊縮。Chetan Ahya則表示,勞動市場和消費市場的關聯,其實沒有常識中認為的那樣緊密。

  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美國的消費水平在2010年3季度就恢復到了危機前的水平,而失業率僅比9.5%的峰值下降50bp。同樣的,歐洲地區,消費者水平在2010年4季度就恢復到危機之前的水平,而失業率一直徘徊在10%左右。

  此外,家庭資產負債表的狀況也比上次危機來臨時要好。勞動力中佔消費比重較大的高收入和中等收入階層受影響較小。低收入家庭雖然受到的影響最大,但卻因為救助及時,沒有受到經濟衰退最嚴重影響。事實上,三分之二的合格失業者領取的收入超過了經濟衰退前的收入。

  第三,政策刺激不會猶豫。

  大摩美國政策分析主管Michael Zezas稱,許多投資者認為,進一步的財政擴張會面臨政策障礙,但大摩認為決策者已經重新發現了積極的財政政策,這次毫不猶豫地使用了它,特別是在經濟衰退是由以公共衛生危機形式出現的時候。

  大摩預計,美國決策者將出台額外的1萬億美元財政刺激計劃。雖然投資者正全神貫注於病毒爆發將如何影響經濟前景,但大摩提示稱,他們不應忘記強大的政策支持,那可是支持經濟復甦的關鍵驅動力。

  展望未來,大摩也承認,預計會出現新的群體感染,該行的基本假設是在秋冬出現第二波疫情爆發。但該行稱,全球的公共衛生系統將更好地應對第二次浪潮。檢測和追踪能力正在增強,當局對醫療設備和服務的潛在壓力更加適應,相信全球社會將在秋季前儲備物資。

  大摩總結稱,各國不採取嚴格的全國性措施(就像我們在今年3月至4月看到的那樣),只是採用社會距離措施、選擇性和滾動式的封鎖將控制疫情的爆發。因此,有理由相信,全球經濟將能夠保持復甦,避免二次探底,該行堅定地站在認為經濟將V型複甦的陣營。

責任編輯:王永生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