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WTO:全球貿易的放緩可能會進一步惡化
日期
2020-06-24
2020年06月23日 19:42 環球外匯網官網
 
週二世界貿易組織(WTO)發佈最新貿易預測,稱第二季度貿易量或將同比下跌近五分之一。WTO稱今年可能不會出現最糟糕的情況,但警告各國政府不要對揮之不去的經濟風險自滿。

  根據WTO的數據,第一季度商品貿易量同比萎縮了3%。在第二季度,當新冠病毒疫情和相關封鎖措施衝擊到全球絕大部分人口時,WTO初步估計該季度貿易量將同比下跌18.5%左右。這一降幅在歷史上數一數二,但情況比想像的最差情景要有起色。

  儘管這一預測區間保持不變,但WTO報告稱,悲觀的情況「似乎不太可能出現,因為這意味著第一和第二季度將出現更大幅度的下滑」。

  「我們現在看到的貿易跌幅在歷史上也排在前列。事實上,這可能會是有記錄以來跌幅最大的一次。但值得注意的、不幸中的萬幸是,情況原本可能會更糟。」 WTO總幹事阿澤維多稱,「這確實是一個積極的消息,但我們經不起自滿。政策決定在緩解產出和貿易所遭受的持續打擊上至關重要,而且也將繼續在決定經濟復甦的速度有多快上發揮重要作用。如果我們想要生產和貿易在2021年出現強勁的反彈,財政、貨幣和貿易政策都必須朝著同一個方向努力。」

  鑑於疫情的嚴重性和經濟影響仍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WTO在4月20日的年度貿易預測中提出兩種合理的路徑。在相對樂觀或相對悲觀的情景下,2020年世界商品貿易量的收縮幅度分別為13%和32%。按照目前的情況,在今年剩餘的時間中,每季度的貿易量只需以2.5%的幅度增長就可以達到樂觀情景的預測。然而,若展望2021年,不利的事態發展可能會使貿易增長無法達到早前預計,比如出現第二波新冠疫情的暴發、經濟增長低於預期,或者各國開始普遍實行貿易限制措施等。

  根據現有的第二季度的貿易數據,4月份預測的悲觀情景似乎不大可能發生了,因為在該情景下,第一和第二季度的貿易萎縮量應該更大。

  在3月的下半個月份,新冠大流行病變得嚴重,但相關的遏制措施也得到加強。在整個4月和5月期間,大多數國家全面地實施了嚴格的社會隔離措施以及對旅行和交通的限制。現在,這些措施正在被逐漸放鬆。

  這些變化都反映在各種經濟指標中。綜合來看,數據表明貿易可能在2020年第二季度觸底。自1月5日至4月18日期間,承運大筆國際航空貨物的全球商業航班下降了近四分之三(減少74%),此後到6月中旬又回升了了58%。6月的集裝箱港口吞吐量也比5月有部分回升。同時,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中的新出口訂單指數在4月創下歷史最大幅度的下跌後,在5月開始復甦。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反彈都是在出現歷史性或接近歷史性的跌幅後發生的,因此在對復甦下論斷前仍需對其仔細監測。

  展望2021年,如果經濟復甦步伐慢於預期,貿易增長也會受到影響。若2021年的貿易增長速度接近5%,則情況仍將遠差於疫情發生前的發展趨勢。但如果要迅速回到新冠大流行前的軌跡,則意味著2021年的貿易增長必須達到20%左右,這與4月預測的樂觀情況一致。貨幣、財政和貿易政策的選擇將在決定復甦快慢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今後兩年全球經濟的前景仍然非常不確定。這反映在其他國際組織對國內生產總值(GDP)的估計範圍上。在某些組織看來,這些預測依賴於多種情景。世界銀行、經合組織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佈的預測都顯示,全球貿易和GDP將顯著放緩。這些預測都與WTO對今年的預測基本一致。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