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BDI指數1個月翻4倍,大宗商品吹響進攻號角?
日期
2020-06-24
北京新浪網 (2020-06-23 15:52)
 
本文來自Wind資訊

  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在週一上漲3點或0.19%,報1558點,繼續刷新創6個多月以來新高,上週累計上漲68.5%,錄得有史以來最大周線漲幅。其中,該指數上週四大漲22.55%至1527點,創單日漲幅紀錄。

  今年5月,由於新冠病毒引發全球封鎖導致國際貿易凍結,BDI指數一度暴跌至393點的低位,自那之後,該指數直線飆升至1555點。

  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反映著世界幾條主要航線的即期運費變化,Capesize(海岬型/好望角型)、Panamax(巴拿馬型)和Supramax(超靈便型)三種船型運價,三者比重分別為40%、30%和30%。其中海岬型船隻載重量8萬噸以上,主要用於鐵礦石和煤炭等工業物資的長途運輸,巴拿馬型船隻載重量在5-8萬噸,主要運輸穀物和糖等民生物資,超靈便型船隻載重量在5萬噸以下,主要運輸穀物、化肥、水泥等產品。

  海岬型船運價指數漲1217點或49.6%至3672點,為去年9月25日以來新高。巴拿馬型船運價指數漲98點或9.6%,至1117點。超靈便型船運價指數漲14點或2.2%,至648點。從漲幅來看,海峽型船隻運費的上漲貢獻了BDI指數的大部分上漲幅度,即鐵礦石和煤炭等工業物資的運輸開始恢復。

  投行Jefferies股票研究部門副總裁Randy Giveans表示,BDI走強主因在於中國鋼廠對鐵礦石需求增加,與此同時,巴西鐵礦石的產量和出口也有所增加。在他看來,本輪反彈的持續時間完全取決於中國在補充庫存方面的力度,以及亞洲正在進行的經濟復甦和刺激活動強度。

  2019年以後,中國大型鋼鐵企業相繼增產,鐵礦石價格持續高漲。進入2020年,隨著中國從疫情中快速復甦,再次啟動增產,鐵礦石需求增加。

  供給端方面,由於礦廠發現確診病例,巴西最大的鐵礦石生產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關閉了伊塔比拉礦山,這處礦山佔到該公司鐵礦石產量的約1成。2019年,巴西鐵礦石產量預計為4.8億噸,約佔世界的2成,是僅次於澳大利亞的全球第二大鐵礦石生產國。

  今年第二季度,大連鐵礦石上漲32%,原因是此前市場擔心巴西的鐵礦石供應會進一步中斷,以及市場希望中國加大經濟刺激力度。

  對大型鋼鐵企業來說,鐵礦石等原料費用佔到生產成本的7成。目前巴西確診病例全球第二,而疫情還沒有得到全面遏制,如果巴西的疫情持續擴大,那麼這有可能導致全球鐵礦石價格進一步升高,那麼運價相對也會水漲船高。

  BDI衡量的是全球遠洋運輸貨運能力,和國際間貿易所需要運輸的初級大宗商品的數量之間的關係。由於國際間航運貨船數量較為固定,貨運能力彈性較小,所以BDI可以反映出全球對初級產品和原材料的供應趨勢,一定程度上反映全球的經濟狀況。通常情況下,BDI指數上升,說明全球整體經濟情況良好,國際間貿易火熱。

  野村證券跨資產策略師高田(Masanari Takada)在研報中認為,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的上漲一方面反應了近期中國需求的回暖,一方面也體現了全球部分地區在「隔離」後貿易活動開始復甦。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