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洲央行發出警告:新冠疫情正在埋下金融危機的種子
日期
2020-05-28
2020年05月27日 12:21 界面新聞
 
原標題:歐洲央行發出警告:新冠疫情正在埋下金融危機的種子

  歐洲央行在當地時間週二發佈的半年度金融穩定報告中指出,新冠疫情加劇了歐洲金融系統的脆弱性,甚至為下一次金融危機埋下了種子。

  「儘管許多國家的感染率有所下降,但疫情對經濟和市場已經產生影響,並且增加了歐元區金融穩定的現有脆弱性。」歐洲央行在報告中稱,「這場大流行病對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構成了中期挑戰。」

  報告指出,歐洲各國為應對疫情而採取的大規模財政、貨幣紓困措施,會使得各國債務水平飆升,並增加金融系統壓力。

  歐洲央行預測稱,根據各成員國公佈的經濟刺激措施,歐元區整體政府債務水平佔GDP比重將從目前的86%左右上升至100%以上,超過歐債危機後2014年達到的92.8%的最高水平。

  其中,希臘公共債務佔其GDP的比重將超過200%,義大利將達到160%,葡萄牙將達到130%,法國和西班牙則分別在120%左右。

  歐洲央行警告稱,一些財政狀況本就不佳的成員國如義大利和希臘可能會出現債務違約,這不但增加了這些國家的債務風險,還可能會影響市場對歐元區其他成員國的主權債務評級。

  除了公共債務問題外,歐洲央行指出,歐元區企業也可能因為無法應對負債壓力而出現違約,同時,負利率環境下銀行盈利能力下降以及房地產價格可能下跌,歐元區金融系統面臨巨大的不穩定性。

  為減輕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歐元區各國政府預計將在今年發行1.2億歐元的額外債務。上週,法國和德國提議設立一個5000億歐元的歐洲復甦基金,為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國家提供更多的資金援助。

  歐盟統計局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第一季度,歐元區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下降3.8%,創1995年以來最大降幅,其中義大利和法國分別下降了4.7%和5.8%。

  歐洲央行行長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個月表示,歐元區經濟正面臨二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預計今年整體GDP將下降5-12%。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