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迅速重啓經濟:復工待遇大不同 貧富分化再加劇
日期
2020-05-28
北京新浪網 (2020-05-27 11:07)
 
文/新浪財經 魏天諶

  當美國巨頭公司們花大血本保障員工健康福利時,低收入群體卻在疫情和復工的壓力下面臨身體健康和個人財務的雙重威脅。美國原就飽受詬病的貧富分化問題在此背景下再度加劇。

  5月以來,美國所有州都開始了逐步重啟經濟的進程。儘管全國新冠病毒的確診數量和死亡數量未見到顯著的下降,部分州甚至有繼續攀升的趨勢,這些都沒有阻擋各州急於復工的步伐。

  以紐約州為例,紐約重啟目前處於第一階段,已開放的有施工和製造、農林漁業和狩獵業、零售批發貿易。第二階段包括專業服務、零售、行政服務、房地產服務等,尚未開啟。

  儘管紐約及各州政府急於復工,但出於保護員工的目的,不少大型金融、科技公司已經表示將延長員工居家辦公的時間,部分公司表示將延遲至疫苗上市為止。推特甚至表示員工可以無限期居家辦公,Facebook則表示未來將有一半左右的員工可以永遠居家辦公。

  大部分知名公司採取的是謹慎的逐步開放計畫。紐約證券交易所雖然在5月26日重開交易大廳,但僅有少數場內交易員回到公司,僅開放四分之一的區域。據彭博報導,美國頂級對沖基金Millennium Management表示辦公室將推遲到最快9月後開放,在此之前員工前往公司需要特別申請。

  (紐約重啟計畫指南封面)

  除了推遲返回辦公室的時間之外,許多大公司出台了詳盡的防疫措施為下一步的復工做準備,包括為員工購買口罩、空氣過濾、入口設置自動體溫檢測機器、辦公室內設立玻璃隔板、或重新整修洗手間等。

  當巨頭公司們竭盡所能保護員工時,低收入群體卻在疫情面前遭遇著身體健康和個人財務的雙重威脅,復工又為他們施加了額外壓力。美國貧富分化問題將再度加劇。

  在全美範圍內,非裔美國人的新冠感染率和死亡率遠高於其他族裔。觀察紐約的病毒感染分佈地圖也可發現,低收入群體聚集的幾個區域的疫情最為嚴重。

  健康問題之外,失業形勢更加嚴峻。3月中旬以來,近4000萬美國人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機構預計5月美國失業率可能達到20%的高位,愈發接近1930年大蕭條期間24.9%的失業率歷史記錄。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阿拉巴馬州政府甚至公開表示,如果人們不願意回到工作崗位上,可能會被控告欺詐。其他若干個州也暗示將通過收回失業補助等各種方法敦促復工,以緩解嚴重的失業情形。

  美國聯準會理事佈雷納德此前表示,在本次疫情中,美國的中低收入群體、有色人種以及從事服務業的女性等弱勢群體遭受了更多的傷害。

  首先,低收入群體無法負擔繼續居家的生活成本,迫切需要恢復收入,其中大部分工作(以零工群體為主,如餐館服務員、美容美髮師、清潔工等)無法居家完成;其次,低收入群體的通勤和工作場合往往無法提供足夠的防護;第三,這部分群體中的許多人不被失業保險、醫療保險所覆蓋,一旦失業或患病難以獲得政府救助。

  例如部分金融機構禁止員工乘坐公共交通,但對於許多普通工人來說,公共交通是他們唯一的選擇。大公司改造辦公室、強制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需要極大的成本,而哪怕是亞馬遜都不願意足夠投入在保障工人健康上。

  自由主義者喬治亞州預算與政策研究所高級政策分析師Alex Camardelle表示:「我們正在讓人們在賺錢養家和保護健康之間做出一個幾乎不可能的選擇。」

  過去幾個月內,美國許多個肉食加工廠、快遞分發工廠等地都爆發了因防護不足工人相繼感染新冠病毒的情況,遭到工人們的強烈不滿和抗議。

  3月以來,不斷有供職於亞馬遜的倉庫工人和快遞司機表示,公司並未為他們提供足夠的、甚至是基本的防護,有些廠房甚至連消毒洗手液都沒有。亞馬遜工人在4月下旬曾組織集體罷工抗議,一名罷工組織者遭到亞馬遜的解僱。

  部分亞馬遜股東表示,將在5月27日的年度股東大會上對公司施壓,要求其為工人提供足夠保障。

  根據媒體報導,已有8位亞馬遜工人因新冠病毒死亡。截至5月26日收盤時,亞馬遜股價收報2421.86美元,距歷史新高只有一步之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