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盟再現裂痕 歐元面臨關鍵時刻
日期
2020-05-28
2020年05月27日 15:43 金十數據
 
德國和歐盟的矛盾可能再次升級。

  本週二,四名消息人士對路透表示,歐洲央行正在起草一項應急計畫,具體內容不得而知,但其目的是為了在德國央行可能退出的情況下,繼續實施數兆歐元的購債計畫。最糟糕的情況是,歐洲央行最終可能對德國央行採取法律行動。

  若他們真的在法庭上對峙,那麼歐盟的裂痕就更難彌合了。而對於投資者來說,或許又是一次見證歷史的時候。

  01「內鬥」升級!歐盟有多危險?

  此事還得從5月5日德國憲法法院判決歐洲央行量化寬鬆案部分違憲開始說起。

  根據德國憲法法院之前的要求,歐洲央行必須在8月初前證明它的債券購買計畫是完全符合規定,不然德國央行就要退出歐央行的公共部門購債計畫(PSPP),留下其他成員國自己玩。到時候,德國央行甚至將不得不出售此前已經買入的債券。

  這樣一來,其他歐元區國家的央行將承擔德國央行在PSPP中的購債配額,按照之前的配額,德國央行的購債規模佔整個計畫的四分之一以上。其他成員國和歐洲央行恐怕都很難補上這個缺口。

  而且這種結果對於其他成員國央行來說也難以接受,恐怕又會引發新的矛盾。部分成員國一直認為,歐盟的方案不能讓所有成員國一起買單,各個國家要為自己的債務買單,這樣才公平。

  如果其他的央行購買德國國債,則意味著打破了2015年推出PSPP計畫時,德國央行堅持的「不共但風險」原則。根據這一原則,各國央行只購買本國政府發行的公債,它們只對歐洲央行購買的那部分債券進行風險分擔。這也意味著其他成員國可能要為德國的債務買單,換做誰可能都不願意。

  對於德國而言,它並不擔心之後德國國債會無人問津,因為德國國債相比其他成員國的國債有一大優勢,它憑藉一流的信用評級和充足的供應,已經成為歐元區私人投資者的首選。

  潛藏的風險還不止這些。一旦德國被排除在歐洲央行的公共部門債券購買計畫之外,市場上關於歐盟解體的猜測必然甚囂塵上,甚至引起市場動盪。畢竟,這次牽扯到的不再是義大利或者希臘等國,而是作為歐盟「火車頭」的德國。

  與此同時,若德國央行不得不退出歐央行的購債計畫,歐央行也準備了不少後招,試圖逼迫它繼續購債。歐央行首先可能以德國央行未能履行作為歐元體系成員國的義務為由,發起訴訟程序。

  如果這樣還不能逼迫德國央行就範,那麼歐央行將動用最後的手段,將該案件提交給歐洲法院(ECJ)裁決。值得注意的是,這將是自1999年歐元誕生以來的第一例此類案件。也就是說,我們很可能「有幸」再次見證歷史。

  02真正的「罪魁禍首」

  如果上述猜測不幸應驗,德國憲法法院或許難辭其咎,因為歐洲法院早在2018年就已經通過判決支持PSPP,然而德國憲法法院卻無視歐洲法院的判決,這才導致了德國和歐盟之間的衝突惡化。

  不過,它終究只是一個執行者,背後反映的是歐盟成員國之間的分歧和角力。

  德國法院和歐洲法院公開「打架」這件事非同尋常。背後反映的是歐盟內部的矛盾,其中最突出的一個矛盾就是涉及歐盟政策的公平性問題。

  由於歐元區內部的失衡問題,歐盟的一些政策可能會導致富裕的成員國被迫補貼一些深陷財務困境的成員國。而德國央行作為歐洲央行的「最大股東」,歐洲央行推出的購債計畫,德國都要比其他國家付出更多。

  德國法院在5日的聲明中也指出,歐洲央行未能在貨幣政策目標與該計畫帶來的經濟政策影響之間進行必要的平衡。也就是說歐央行的政策導致一些成員國的付出和收益不對等。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賀之杲指出了此次德國和歐盟之間衝突升級的根本原因,他表示:

  「此次德國與歐盟之間的博弈,其實就是以德國為首的歐洲北部國家(也就是債權國),在是否要為歐央行注資的問題上對本國選民的一個交代。」

  如果此次德國和歐盟之間的矛盾沒辦法妥善解決,後面可能會給歐盟帶來更多的麻煩。因為德國已經給其他成員國開了先例,之後當其他成員國的利益與歐盟整體的利益發生衝突時,他們也可能採取同樣的做法。

  自英國脫歐之後,歐盟並沒有變得更團結,部分國家開始蠢蠢欲動,歐盟內部時不時就傳出分裂的信號,其內部矛盾也越來越多,很多矛盾甚至已經公開化。

  那麼,歐盟的出路在哪呢?疫情的衝擊導致歐央行不得採取更多的救助措施,同時這也導致了歐盟內部的分歧進一步激化。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歐盟的條約中沒有涉及救助條款,導致了此次風險下的問題擴大。所以,一份新的協議或許可以解決歐盟的問題。

  03歐元的困境和出路

  單從歐元貨幣的行情走勢來看,任何關於歐盟解體的消息對歐元而言都是利空。這一點毋庸置疑,除非同時還出現了更大的利好。例如,5月份德國憲法法院宣佈裁決的當天,歐元兌美元重挫逾百點,第二個交易日依然大幅下跌。

  如果德國和歐盟的矛盾激化,對歐元的打擊可能更大,畢竟德國是歐盟的「火車頭」。歐央行還有三個月的過渡期。三個月後,歐央行不僅決定了它與德國央行之間的關係,更決定了歐元的命運。

  就目前而言,歐元交易者更應該關注一個迫在眉睫的風險。今日(5月27日)歐盟執委會將公佈其復甦基金計畫,任何削弱最初計畫的提議都將被視為利空。德國商業銀行貨幣分析師Thu Lan Nguyen擔心,鑑於歐盟內部對於復甦基金的持續分歧,歐元可能再次下跌。

  當然,如果德國和法國提議的發債籌資提案在未來一週通過,這對歐元來說將是重大利好,不過可能性非常低。而且需要注意的是,提議並不是解決方案,因此就算通過,也僅僅只能幫助歐元擺脫空頭的打壓,難以起到逆轉趨勢的作用,歐元仍將在底部震盪。

  在經濟衰退和歐盟內部動盪的壓力下,歐元很難逆轉跌勢。難的並不是經濟衰退問題,而是歐元區成員國之間的分歧難以消除。除非歐盟成員國能夠達成一致,緩解人們對歐元區解體的擔憂,否則歐元難以翻身。

  就目前的情況來看,歐盟成員國之間的裂痕在這次疫情期間似乎已經變得越來越寬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