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拉加德否認歐債危機將重現 很難預測疫情給經濟造成的影響
日期
2020-05-28
2020年05月28日 04:24 第一財經
 
原標題:拉加德否認歐債危機將重現,很難預測疫情最終給經濟造成的影響

  北京時間27日(週三)下午,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2020年歐洲青年活動上表示,很難預測疫情最終給經濟造成影響的程度,但歐央行已經做好必要時擴大資產購買規模的準備,她相信「不會出現新的歐債危機」。

  近日,惠譽評級(Fitch Ratings)首席經濟學家庫爾頓(Brian Coulton)表示,預計歐元(1.1025, 0.0020, 0.18%)區國內生產總值(GDP)在2020年將萎縮8%。庫爾頓說:「儘管央行推出了巨大的刺激措施,美國和歐洲仍需要兩年多時間才能恢復到疫情前的經濟水平。」

  疫情加劇金融系統脆弱性 

  拉加德在27日的講話中表示,未來歐元區的經濟將介於溫和增長和嚴重下滑之間。

  「受疫情影響,歐央行對於經濟溫和增長的設想已經過時,很難預測經濟受到多大的影響,但我們不會過分擔心債務水平高企的問題,重要的是要明白通過債務籌集的資金都花在了哪裡。」拉加德說。

  此前一天,歐央行剛剛發佈了半年度金融穩定報告,評估了到目前為止,金融體系在疫情期間的運行情況、金融市場、銀行以及非銀行金融部門暴露出的脆弱性以及疫情可能對經濟產生的後續影響。

  歐央行副行長金多斯(Luis de Guindos)在報告中寫到:「疫情造成了近代史上最大最劇烈的經濟收縮之一。隨著病毒傳播的消息不斷傳出,全球金融市場的反應是拋售、波動和借貸成本的急劇上升,這與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情況不相上下,有時甚至超過了。」

  報告中也提出,新冠疫情加劇了歐洲金融系統的脆弱性,甚至為下一次金融危機埋下伏筆。

  「儘管許多國家的感染率有所下降,但疫情對經濟和市場已產生重大影響,並且增加了歐元區金融穩定的脆弱性。」歐洲央行在報告中稱,「這場大流行病對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構成了中期挑戰。」

  報告指出,歐洲各國為應對疫情而採取的大規模財政、貨幣紓困措施,會使得各國債務水平飆升,並增加金融系統壓力。

  歐央行預測稱,根據各成員國公佈的經濟刺激措施,歐元區整體政府債務水平佔GDP比重將從目前的86%左右上升至100%以上,超過歐債危機後2014年達到的92.8%的最高水平。其中,希臘公共債務佔其GDP的比重將超過200%,義大利將達到160%,葡萄牙將達到130%,法國和西班牙則分別在120%左右。

  「一些財政狀況本就不佳的成員國如義大利和希臘可能會出現債務違約,這不但增加了這些國家的債務風險,還可能會影響市場對歐元區其他成員國的主權債務評級。」歐央行在報告中發出警告稱。

  除債務高企外,疫情導致的封鎖令經濟活動嚴重受挫,嚴重的經濟衰退加劇了原有風險,並給金融體繫帶來了新的風險,銀行在壓力之下支持經濟復甦的能力也受到影響。

  報告提出,在各國慢慢恢復正常經濟活動之際,債務大幅增加、銀行盈利能力減弱,以及市場脆弱性將繼續給歐元區蒙上陰影,企業違約和房地產價格下跌的可能性也有所上升。

  惠譽評級分析稱,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的經濟活動降幅超過預期。

  根據歐盟統計局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第一季度,歐元區GDP環比下降3.8%,創1995年以來最大降幅,其中義大利和法國分別下降了4.7%和5.8%。

  「我們目前預計,2020年西班牙的國內生產總值將下降9.6%,義大利下降9.5%,法國下降9.0%。英國的經濟封鎖似乎也將持續比之前預計的更長的時間,隨著英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3月份GDP大幅下降,我們現在預計英國經濟今年將收縮7.8%(此前為收縮6.3%)。」惠譽評級在報告中寫到。

  歐央行將QE進行到底

  為緩解疫情對經濟的衝擊,3月時歐央行宣佈了疫情應急購債計畫(PEPP),計畫年內購買7500億歐元債券。隨著疫情影響的深入,越來越多的經濟學家預測,歐洲央行將不得不擴大PEPP計畫,並且可能最早會在6月4日舉行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宣佈這一決定。

  歐央行執委施納貝爾27日對媒體表示,歐洲央行已準備好擴展工具以實現自己的使命。

  此外,他回應稱,歐央行不會基於德國法院裁決而調整貨幣政策。

  5月5日,德國憲法法院的判決稱,如果歐央行無法證明購債行為的必要性,德國央行將無法繼續參加歐央行的公共部門購債計畫(PSPP)。並且該判決可向前追溯三年,意味著德國央行將「通過協調」出售此前已經買入的債券。德國憲法法院同時表示,該判決不適用於上個月獲批的7500億PEPP購債計畫。

  對此,拉加德也回應稱,儘管德國最高法院質疑歐央行其中一項購債計畫的合法性,但央行仍將繼續實施購買計畫。這也被市場解讀為歐洲央行將QE進行到底的決心。

  「我一點也不擔心與疫情相關的購債計畫,也不擔心歐元體系自2015年以來一直在實施的購債計畫,我們還沒有實現價格穩定目標。」拉加德說道。

  27日,據媒體報導,歐央行正在起草一份緊急方案,以便於在德國央行無法參與的情況下繼續執行其數兆歐元的債券購買項目,在最糟糕情況下,歐央行甚至不排除起訴德國央行。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