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擔憂二次崩盤?選黃金就對了
日期
2020-05-26
2020年05月25日 18:55 金十數據
 
 
歷史顯示,在嚴重的熊市中,「二次崩盤」幾乎不可避免。所謂「二次崩盤」,指的是股市在經歷最初的急跌崩盤之後,會小幅回升,然後開啟二度暴跌模式,整個熊市可能持續好幾年。

  這種情況先是發生在1929年,再是20世紀70年代,再是2000年,之後是2008年……問題來了:2020年股市也會遭遇「二次崩盤」嗎?

  正如馬克‧吐溫(Mark Twain)所說,「歷史不會重演,但總會驚人地相似。」

  當前有很多成功的對沖基金經理都相信,股市將迎來二次下跌。

  • 億萬富翁戴維‧泰珀(David Tepper)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對沖基金經理之一,他表示:「目前股市的估值是我職業生涯中的最高位。」

  • 索羅斯昔日軍師、管理淨資產達47億美元的斯坦利‧ 德魯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說:「目前股市的風險回報可能是我職業生涯中所見過最差的。」

  • 「新債王」岡拉克表示:「我也認為,我們目前並沒有脫離困境……很可能重新測試低點。」 他同時表示,已開始做空股市。

  • 億萬富翁馬克‧庫班(Mark Cuban)說:「當前股票市場被高估了。我們幾乎不可能預測出,消費者和企業的需求將從何而來。因此,很難給企業估值。」

  • 比特幣發起人邁克‧馬洛尼(Mike Maloney)也表示,股市有可能崩潰。

  當然,所有這些都還只是預測,沒有人能現在就篤定結果,但適當的研究準備是必需的。

  如果市場二次崩盤真的到來,屆時作為避險資產的黃金表現會如何呢?選擇黃金真的能夠避險成功嗎?分析師傑夫‧克拉克(Jeff Clark)在回顧了歷史上股市二度崩盤後黃金的走勢,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結論。

  1929年–1933年

  1929年的股市崩盤拉開了大蕭條的序幕。在最初的拋售大跌之後,股價又反彈了20%;但在接下來的兩年裡,跌去84.5%。眾所周知,美國在大蕭條時期實行的是金本位制,金價在這段時間內是固定的。

  羅斯福總統於1933年4月將黃金收歸國有,民眾不能再持有實物黃金,但可以購買黃金股票,因此可以把黃金股票看作是金價的臨時代表。

  在道瓊指數二次下跌,暴跌近85%的時候,美國最大的黃金生產商——霍姆斯特克礦業公司(Homestake Mining)的股價上漲超87%,並在那之後還繼續飆升。

  1973年–1975年

  20世紀70年代中期,股市是投資者的噩夢。1973年的前7個月,標普500指數下跌了20%,之後反彈10%,隨後再度轉跌,持續時間長達一年,累計跌去44.1%。而在此期間金價上漲了52.7%。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標普500指數短暫反彈期間,金價有所回落。

  2000年–2002年

  2000年初,標普500指數大跌10%,後有所回升;之後開始第二輪更猛烈的下跌,在隨後的兩年內下跌了48.9%;整個「科技泡沫」期間,納斯達克指數下跌了66%。

  而在此期間,金價上漲了15.3%。

  2007年–2009年

  2007年底股市開始下跌,標普500指數5個月內下跌了16%,隨後反彈約10%;然後開啟第二輪下跌,在之後的10個月內下跌了52.5%。

  在此期間,金價上漲了5%。雖然漲幅沒有前幾次大,但在股指腰斬的情況下,金價還是上漲了。

  那麼,結論就顯而易見了。在這4個最糟糕的熊市中,不管在最初的大跌,還是反彈過後的二度暴跌中,金價均上漲,恐慌之下投資者對黃金的需求激增。數百年黃金始終是良好的對沖工具和財富儲備手段。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