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原油需求的重大季節性利好,沒了
日期
2020-05-26
2020年05月25日 19:40 金十數據
 
本週一(5月25日),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如約而至,但這個假期帶給市場的影響可不僅僅是美股休市以及芝商所(CME)旗下合約交易提前收市那麼簡單。

  分析師Benoît PELEGRIN表示,美國的陣亡將士紀念日,在傳統意義上也是標誌著該國旅行旺季和駕駛季開始的日子。但很明顯,受疫情影響,今年我們不會看到駕駛季舉國出遊的瘋狂場面。當需求旺季的美好幻想破滅時,多頭可就不能再無視油價的下修風險了。

  限制解除帶來的利好,只是曇花一現

  上個月底開始,從亞洲、歐洲再到北美地區,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放鬆居家禁令,經濟逐步重啟。Oilprice分析師Tsvetana Paraskova曾指出,在疫情尚未平息的情況下,人們可能會對公共交通工具感到抗拒,從而增加私家車的使用量。而隨著夏季出行旺季的到來,汽柴油需求將進一步上升,從而迅速消耗早兩個月積累下來的大量庫存原油。

  法國石油天然氣巨頭道達爾(36.02, -0.02, -0.06%)公司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帕特里克•普雅尼在上週的財報電話會議上指出,由於人們害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現在私人用車需求越來越大,這將會帶動燃料需求的回升。

  雷普索爾公司首席執行官兼執行董事Josu Jon Imaz San Miguel、能源諮詢公司FGE石油需求分析主管Cuneyt Kazokoglu也有相似的看法,他們都認為一些繁華大都市很快就會恢復昔日的交通擁堵現象,而地鐵的使用量將下跌至少30%。

  然而,早期的利好跡象,很可能只是曇花一現。

  一方面,截至目前,成千上萬的航班依然處於停飛狀況,許多國家依然對航空業實行非常嚴格的管控,航空燃油需求預計仍將受到疫情的嚴重影響。

  另一方面,人們雖然減少了對公共交通工具的使頻次,但私家車的燃料需求並沒有顯著增加,週末、節假日街道上也依然是人煙稀少。原因其實很簡單——歐美地區不少職工選擇在家辦公,疫情讓他們不敢輕易出門。

  市場研究機構Wood Mackenzie美洲區副主席艾德•克魯克斯(Ed Crooks)上週五在一份報告中指出:

  「截至上週,雖然汽油需求已連續四周上升,但仍較2019年同期下降了32%。而且需要留意到的是,航空燃料油需求幾乎沒有上升,而且汽油需求上升速度也相當緩慢,這讓人對其後續走勢十分擔憂。」

  眾多數據可證實,美國會迎來一個與眾不同的駕駛季

  或許正是因為對原油需求前景再次出現擔憂,上週四、週五美、布兩油回吐部分漲幅。如果說上週的回調只是出於市場的擔憂的話,那麼本週,隨著美國傳統的駕駛季拉開帷幕,若需求端再看不到利好消息,那市場可能就會對前景感到徹底失望。

  諮詢公司Rystad Energy石油分析主管哈恩(Patrick De Haan)指出,汽油需求的變化絕對可以說是美國原油總需求前景的風向標,作為全球最大汽車市場,夏季駕車出行是美國人一直以來最根深蒂固的傳統。

  然而,在駕駛季正式到來之前,下面這一系列數據都可以證實,美國旅遊業、運輸業汽油需求,正處於絕對意義的低谷。

  •Rystad Energy上週五發佈的預測數據顯示,全球交通流量雖然在緩慢回升,不過多數地區的交通流量仍比去年同期低20%-40%左右。

  •上週公佈的EIA庫存報告顯示,美國上週汽油、餾分油和航空燃油三大油品庫存合計增加了500多萬桶。

  •數據顯示,去年陣亡將士紀念日當週週末,美國全球汽油價格均價為2.83美元,需求為940萬桶/天;截至上個週末的最新數據則顯示,汽油均價為1.86美元/天,需求為730萬桶/天。

  •API上週四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4月份美國汽油交貨量環比下降31.1%,為有記錄以來單月最大降幅。這個數據意味著,4月份美國石油需求已經降至457萬桶/日左右,為1972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美國汽車協會(AAA)上週宣佈,該組織將不會發佈陣亡將士紀念日的出行人數預測,這是20年來的頭一回。AAA高級副會長Paula Twidale在一份聲明中說:

  去年有4300萬美國人在陣亡將士紀念日的週末出行,但由於社交管控措施仍在實施,這次紀念日假期的出行人次可能會創下歷史新低。

  4月已是最低谷?前方既有轉機也有危機

  雖然駕駛季開啟前美國原油需求相當慘淡,但也有分析師認為:隨著部分州重啟經濟,汽油消費出現反彈跡象,4月可能就是需求的最低谷,之後的需求會慢慢好轉。

  這個猜想到底是異想天開,還是真知灼見?下面這些先行指標,或許可以給我們提供一些線索。

  一方面,根據旅遊應用GasBuddy近期發起的一項調查(參與人數達1800多人),31%的受訪者表示,哪怕疫情尚未平息,他們目前仍計畫進行一次夏季自駕游。GasBuddy表示,如果放到現在進行調查的話,這個數字可能還會上升。此外,有51%的受訪者說,他們還沒有決定是否進行夏季旅行,只有18%的人說他們明確排除了自駕游的可能性。

  GasBuddy首席執行官Sarah McCrary在報告中稱:

  「隨著人們對風險的評估不斷變化,在夏季後半段選擇短途自駕游的人可能會激增。不過總的來說,前期計畫自駕游的美國人還是比去年同期減少了足足44%。」

  另一方面,Sarah McCrary指出,需求和價格永遠是動態變化的。在油價處於低位的情況下,很多人可能會趁機外出旅遊。GasBuddy的調查顯示,36%的受訪者表示,低油價是影響他們出遊計畫的重要因素。與過去兩年相比,這是一個重大逆轉:過去兩年,約有同樣比例的美國人表示,高油價限制了他們自駕游的慾望。

  AAA發言人Jeanette Casselano表示,過去兩週全國汽油平均價格上漲10美分/加侖,但5月汽油需求仍異常低。她估計,全美平均汽油價格可能在本月底或下月初回升至每加侖2美元。

  數據顯示,目前美國汽油和原油的價差約為每桶10.50美元,不到過去五年陣亡將士紀念日前一週週五均價的一半。哈恩指出,目前美國至少有威斯康星州、肯塔基州、密歇根州、俄克拉荷馬州、明尼蘇達州和伊利諾伊州等6個州的汽油價格處於近10年低點,而美國當前每天的汽油需求,與往年同期相比相當於被腰斬。

  當然了,需求端除了出現一些轉機之外,還孕育了一些危機。

  需求低迷,煉廠必遭大劫。金十此前曾報導過,在這輪油價反彈中,煉廠受到了很大的衝擊。由於油價低廉,煉廠早前一度大量增加購油規模,但慘的是需求回升速度並不如預期。進入5月之後,煉廠購油量必然會逐步減少,因為它們要保證利潤率。如果要煉廠購買更多的原油,就必須促進需求快速回升,否則我們將看到4月底石油庫爆表的慘案再次上演。

  IHS Markit旗下石油價格信息服務公司(Oil Price Information Service)全球能源分析主管克洛扎(Tom Kloza)預計,今年夏季駕駛旺季的汽油需求量在800萬桶/日-900萬桶/日之間,和往年至少950萬桶/日的平均需求量相比有明顯落差。考慮到前期積累的大量庫存,煉廠將迎來一大挑戰。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