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10年期美債收益率低位徘徊債市投資者看空經濟前景?
日期
2020-05-25
2020年05月22日11:03 第一財經
 

原標題:10年期美債收益率低位徘徊,債市投資者看空經濟前景?

  過去一個半月,基準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一直徘徊在0.66%上下,僅略高於3月創下的歷史低點0.5%。

  這一穩定低收益率尤為引人關注。一方面,市場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大量新債湧入。一段時間以來,為了應對疫情,不僅美國財政部擴大了債券拍賣的規模為數万億美元的經濟救濟措施融資。3月底以來,美國財政部已經籌集了前所未有的1.464萬億美元淨資金,在美聯儲的現金餘額也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另一方面,美聯儲近期將其購債規模從每天750億美元減至60億美元。

  “儘管如此,收益率幾乎沒有變化,這表明在全球範圍內,投資者對這種高質量債務的需求巨大。”Northern Trust Asset Management固定收益負責人羅伯遜(Colin Robertson)稱。

  同時,這體現出債市投資者預期經濟將持續低迷,美聯儲將長期實施低利率政策且不會推升通脹率。大部分分析師還預計,10年期美債收益率將繼續維持在低位。

  暗示投資者對經濟悲觀預期

( 6.37 , -0.33 , -4.93% )

  目前穩定處於低位的10年期美債收益率表明,債市投資者對經濟前景較為悲觀。美聯儲剛剛公佈的4月會議紀要也顯示,與會者擔心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帶來更長時間的衝擊。

  接近歷史低位的10年期美債收益率同時表明,投資者預計美聯儲將遵循其金融危機後的路徑:持續約7年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接近零的水平。過去的經驗還令投資者確信,美聯儲長期維持零利率也不會抬升通脹率。

  目前,10年期盈虧平衡利率徘徊在1.15%左右,這是基於國債價格衡量交易員對未來10年消費者物價指數預期的指標。30年期盈虧平衡利率高不到0.5個百分點。這意味著債市投資者認為美聯儲2050年之前都無法接近實現2%的通脹目標。

  “擔心通脹之前,我們必須先度過通縮。”嘉信理財固定收益策略師瓊斯(Kathy Jones)稱。

  10年期美債收益率隔夜再收跌0.81個基點報0.672%。截至第一財經記者今日上午發稿時,10年期美債收益率進一步走低至0.670%。

  鼓勵企業借貸

  這一穩定接近歷史低位的國債收益率對市場和經濟產生了廣泛影響。

  對於投資者而言,雖然微不足道的美債收益率可能預示著黯淡的經濟前景,但也同時會推動他們買入風險更高的資產以尋求投資收益,這可能是美股在年初急劇下跌後意外強勁反彈的原因。

  低美債收益率同時也鼓勵了企業借貸。3月時,伴隨市場恐慌情緒加劇,投資者甚至拋售了最優質的公司發售的企業債,令企業的借貸成本一度大幅飆升。不過,短暫恐慌後,投資者對持有投資級企業債券(相對持有國債)的平均額外收益率的需求開始減少,令企業得以從低基準利率中受益。

( 318.89 , 2.04 , 0.64% )

  在眾多分析師看來,如此穩定地處於歷史低位的美債收益率還將維持一段時間。

  資產管理公司路博邁(Neuberger Berman)的投資級債券全球聯席主管巴爾達斯(Thanos Bardas)稱,美國國債的風險溢價“基本上為零或根本不存在”,他同時對美國財政部20日發行的20年期美債寄予厚望。

  20日美國財政部發售的221億美元20年期美國國債是其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首次標售20年期國債,得標利率1.220%,投標倍數2.53。發售後,1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至盤中低點。

  ( 22.66 , -0.24 , -1.05% )

  ( 89.47 , -0.70 , -0.78% )

  花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個人銀行財富管理部投資策略部主管吳晶晶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也認為,長久期美債收益率不具備大幅走高的條件。“首先,隨著市場流動性改善,美聯儲購債的幅度逐漸縮減。其次,若新冠疫情逐漸緩解,經濟開始復蘇,市場避險情緒也可能反轉。”基於此,她預計在今年晚些時候,10年期美債收益率可能回到1~1.25%區間。

  不過,也有人擔心美債收益率突然走高。

( 78.7 , 0.70 , 0.90% )

  摩根大通策略分析師潘尼格左格魯(Nikolaos Panigirtzoglou)近日也撰文稱,考慮到市場上美債供應過剩,美聯儲可能需要加大量化寬鬆的力度,購買更多的債券,才能避免美債收益率上行的趨勢。其測算,美國國債今年預期供應量大約為2.1萬億美元,較市場1.9萬億美元的債券需求多出2000億美元。這使得美債收益率面臨上行壓力。

  埃倫伯格認為,為了應對美債收益率突然升高,可以投資美國國債通脹保護證券(TIPS)。同時,他表示,其團隊還將採取“交易區間”的投資策略,即在10年期美債收益率低於0.6%時押注收益率走高,而在收益率接近1%時,押注收益率走低。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