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昔日“爆款”沒人買 VIX指數較峰值腰斬
日期
2020-05-21
 
2020年05月20日 20:38 金十數據
 
原標題:昔日“爆款”沒人買,VIX指數較峰值腰斬
 
你覺得當前的市場,是受恐懼還是貪婪驅動?
 
美股已經從3月最低點反彈近30%,特別是以科技股爲主的納斯達克(9376.0794, 190.98, 2.08%)指數,更是自3月份以來持續暴漲,目前距離其年初的歷史最高點僅有一步之遙。
 
從近期美股的漲勢來看,3月市場的陰霾似乎已經一掃而空,貪婪情緒占據上風。
 
此前更有分析指出,在美聯儲等央行的超寬鬆政策預期之下,FOMO(錯失恐懼症)已經重新“入主”,狂熱的投機情緒在期權市場的散戶中傳播,美股正處于一個巨大的泡沫之中。
 
然而,當我們轉向另一個指標,這個說法可能要打個問號了。
 
當前,以波動率指數爲重點的交易所交易産品的成交量在下降。
 
根據CFTC最新的期貨數據,非商業投資者在Cboe波動率指數上的多頭和空頭敞口已經差不多跌至多年低點。
 
 
另外,衡量市場波動性的指標,也被稱爲“恐慌指數”的VIX指數已經回落至低位。
 
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波動率指數(VIX)本周二收于40下方,該指數在上個月最混亂的時期曾一度飈升至85。
 
衡量美國國債期權波動性的洲際交易所(93.95, 0.99, 1.06%)——美國銀行(22.915, 0.71, 3.17%)移動指數(ICE BofA MOVE Index)周二略低于70,該指數3月9日曾飈升至160上方。
 
昔日的火熱市場,如今却“門可羅雀”,這意味著什麽呢?
 
VIX指數期貨交易量腰斬,是福音還是凶兆?
 
分析師指出,關于市場波動性押注的交易量大幅下降也許是因爲,交易員幷不期望中期出現太大波動,至少從VIX的期限結構來看是這樣。
 
瑞銀(10.0999, 0.26, 2.64%)集團(UBS Group AG)的斯圖爾特·凱澤(Stuart Kaiser)認爲,未來9個月的波動性預期“基本持平”。但他預測,投資者擔憂經濟增長將長期遭受打擊,因爲他對價格波動的中期預期將繼續保持在當前水平附近:我們預計中期波動率將會保持在30附近,隨著實際波動率後期下跌,該曲綫將會變陡。”
 
然而,有分析師指出,波動性的交易量减少幷不意味著“歲月靜好”,相反這恰恰可能反映投資者對新一輪動蕩的擔憂,不久的將來美股將恢復至由恐懼驅動。
 
投資者的擔憂之處可能在于,越來越多的國家準備重新開放經濟,這可能會觸發金融市場的新動蕩,增加交易成本幷影響投資組合收益。
 
確實,儘管當前VIX指數已較3月的峰值腰斬,其5月份的平均水平爲32,但依然遠高于其長期水平19。
 
交易量少的另一個原因可能是,投資者對未來市場的走向沒有信心,在保持觀望狀態。塔爾巴肯的邁克爾·珀維斯在一份報告中寫道:“VIX期貨押注量少反映出,人們對未來幾周的波動方向缺乏信心,這可以理解,因爲對于未來波動性的猜測現在可以說是沒有根據的。”
 
事實上,除了VIX期貨産品,交易所整體的交易量也十分慘淡:數據顯示,上周交易的股票價值約34億美元,低于3月份單周最高峰547億美元。再往前看,1月份的交易量也從未跌破每周49億美元。
 
當前,市場上多空兩方勢均力敵,現在的股市情况就連經驗最豐富的華爾街大佬都感到頭疼,人們不確定疫情之下最終會造成多少經濟損失,難怪交易者會在場上觀望。
 
野村控股(3.93, 0.09, 2.34%)子公司Instinet Pacific Services執行諮詢和指數研究主管帕特裏克·莫爾(Patrick Mohr)說:就波動性而言,經濟可能已經正常化了。我們觀察到經濟依然動蕩,我認爲期望回到一月份,即疫情前的水平沒有意義。”
 
可能只是短暫的寧靜.......
 
展望未來,高波動性可能是常態,當前市場可能只是“短暫的平靜”。Liquidnet控股公司表示,較高的波動性可能是市場的長期特徵,這意味著交易員和投資者需要繼續對影響投資成本的環境保持警惕。
 
另外,隨著企業財報披露,市場還面臨巨大的下行風險。該公司亞太地區股票主管Tristan Baldwin說:隨著各公司在即將到來的報告季公布自己的業績表現,波動性在未來幾年可能會保持很高的水平,就像在全球金融危機期間及之後一樣。”
 
責任編輯:孟然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