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元區4月調和CPI降至四年來最低,刺激效果低于預期?
日期
2020-05-21
2020年05月20日 17:54 第一財經
 
歐盟統計局20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歐元區19國4月的通脹率同比增長0.3%,低于市場預期0.4%和前值0.7%,爲2016年8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數據發布後,歐元兌美元幷無明顯變動。
 
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楊成玉助理研究員表示,4月歐盟成員國普遍施行“禁足令”情形下,調和CPI的下降反映出歐盟經濟活力受到抑制。終值低于預期顯示歐央行購債計劃、歐盟及成員國經濟刺激計劃效果低于預期,經濟復蘇程度低于理論預測。
 
歐元區經濟活動受到抑制
 
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歐元區整體通脹水平受到了能源板塊的拖累。能源價格下滑超預期爲9.7%,下滑幅度超過3月的4.5%。剔除能源和食品的類別後,歐元區的核心通脹率表現依舊不盡如人意,同比增長0.9%。
 
新冠疫情在歐洲暴發後,歐元區通脹率持續下滑。據歐盟統計局數據,歐元區2月通脹率爲1.2%,3月爲0.7%。實際上,2019年歐元區全年平均通脹率爲1.2%,未達到歐央行2003年定下的略低于2%的目標。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法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學教授趙永升告訴第一財經記者,“經濟發展、通脹先行”,適當的通脹率有利于經濟發展。近期歐元區通脹率疲軟,是由經濟活動受限導致的。近年來歐元區通脹率維持低位,一方面是由于歐央行爲保歐元堅挺、擔心引發成員國通貨膨脹,幷未大量發行貨幣;另一方面是由于歐元區經濟增長乏力,消費、投資和出口這三個指標均表現不佳。在歐盟內部,缺乏資金和好的投資項目,而外部貿易環境惡化又導致出口受阻。
 
“但是,以目前歐元區的經濟增速來看,通脹率仍處于合理的區間。”他說。
 
楊成玉認爲,調和CPI是歐央行推出量化寬鬆後的一個參考指標,直接同量化寬鬆效果挂鈎,當時把目標定爲2%,也暗示調和CPI達到2%意味著經濟刺激目標的實現。
 
此外,在前述兩位專家看來,根據近年來觀察,歐元區通脹率較爲準確地反映了真實物價水平。全球普遍施行一籃子商品物價波動作爲通脹數據參考,調和CPI在設計之初充分考慮了歐盟居民消費結構。
 
對于未來一段時間內歐元區通脹率的變化,全球資産管理公司ING經濟學家伯特·科賴恩(Bert Colijn)認爲,雖然供應鏈中斷會導致某些商品價格暫時上漲,但封鎖會導致失業率上升,預計未來商品價格仍將保持疲軟。
 
能否將通脹率拉回到略低于2%的目標?
 
維持物價穩定是歐央行的首要目標。楊成玉認爲,就物價穩定而言,歐央行貨幣政策及以德國爲代表的成員國很好地履行了這一核心目標。即使在疫情期間,歐盟物價水平也未發生大幅波動,這對于保持居民購買力、維持社會穩定至關重要。
 
但是,如何遏制歐元區經濟下行的問題仍未解决。歐央行發布的最新經濟報告稱,今年第一季度,歐元區本地生産總值環比下降了3.8%,創下1995年來最大跌幅。從目前的情况來看,第二季度歐元區經濟受疫情的影響只會更加顯著。
 
那麽,在物價穩定的情况下,歐央行是否可以慎重考慮調整其目標或加强貨幣政策工具,以刺激經濟、提振通脹?
 
對于歐央行而言,通過寬鬆的貨幣政策提振通脹的難度不小。歐央行在4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强調,關鍵利率將維持在當前水平或更低水平,直到通脹前景在其預測範圍內强勁收斂到足够接近但低于2%的水平。
 
趙永升認爲,歐央行目前比較矛盾。一方面,它希望物價穩定,不引起歐元區成員國的通貨膨脹;另一方面,它還想讓通脹率有所上升。歐央行幷不只是一個國家的央行,它的情况比較特殊,所以其行爲一直比較審慎。此外,從其長期施行的量化寬鬆政策來看,該政策幷未有效地對通脹率産生提振作用。
 
在楊成玉看來,歐央行加强貨幣政策工具確實能够加强經濟復蘇動力,但歐央行貨幣政策必須要考慮很多因素,如成員國債務率過高、可持續性問題等,不能一概而論。
 
實際上,自疫情暴發以來,歐央行在貨幣政策方面多有行動。3月以來,歐央行强化貨幣政策刺激力度,包括擴大量化寬鬆、實施長期再融資操作等,爲歐元區提供大量流動性支持,確保有利的融資條件惠及歐元區所有國家和經濟部門。
歐央行副行長德金多斯在7日表示,若當前刺激規模不及歐元區所需,歐洲央行將隨時準備進一步調整貨幣政策措施,但各成員國需要一同出臺與之相協調的財政政策。
 
歐央行行長拉加德也表示,雖然此前德國憲法法院裁定,歐央行量化寬鬆計劃的某些部分不受歐盟條約支持,但是歐央行不會因德國法院的裁决而退縮。她稱歐央行將繼續購債,幷且重申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實現將通脹率重新拉回到略低于2%的目標。
 
責任編輯:孟然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