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世界經濟論壇:未來18個月最大擔憂是全球經濟長期衰退
日期
2020-05-20
北京新浪網 (2020-05-19 20:42)
 
當地時間19日消息,世界經濟論壇今日發表疫情風險分析展望,稱持久性全球衰退,失業率增高,第二波疫情以及保護主義都是近期商界的主要憂慮。甚至就業和教育遇到的困境會導致「迷失的一代」的出現。

  這份新冠疫情風險分析展望報告由世界經濟論壇,風險顧問公司威達信(Marsh&McLennan),以及蘇黎世保險集團聯合推出,總結歸納了近350名高級風險專業人士對未來18個月風險的分析觀點,並將他們的擔憂按照可能性和給全球社會帶來的影響進行排序。

  調研報告顯示,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認為,「全球長期衰退」是企業面臨的首要問題。二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非常擔心破產和行業合併、行業無法復甦以及供應鏈中斷。同時,有一半的受訪者認為,疫情期間一個經濟體所面臨的數字化加快,網路攻擊和數據造假都是主要的威脅。地緣政治以及人員與貨物流動所受到的限制也令人擔憂。

  由此看來,受訪者認為目前最主要的風險依然在與新冠疫情帶來的直接經濟後果,即各國經濟陷入長期衰退,財政狀況惡化;跨境商品與人員流動進一步受限,甚至是主要新興市場出現崩潰等。

    「疫情會產生一個持續效應,高失業率會影響消費者信心,加重貧富與健康差距,並挑戰社會保障體系的效率。在就業和教育方面面臨極大壓力的同時,16億學生已經在疫情期間無法得到學校教育,我們也面臨另一個』迷失的一代』的風險。

  」蘇黎世保險集團首席風險官Peter Giger坦言。

  「疫情本身顯示出我們應該更加關注那些已經存在的諸多風險,氣候變化便是其中之一。當我們重新激活經濟發展時,工作方式,消費方式都在發生變化。從旅行,通勤,遠程辦公,到消費習慣等等的轉變都將有利於我們邁向一個低碳和更為可持續的未來。」

  「由此可見,我們最終是遭受風險,還是能把握機遇,都取決於我們當前的決策。」Peter Giger同時表示,接下來是會有一個可持續的「綠色復甦」,還是並不太環保的「棕色復甦」,目前還沒法做出判斷。

  在今日的視頻記者會上,牛津大學布拉瓦尼克政府學院院長,Ngaire Woods教授對新浪財經分析說,目前新冠疫情的恢復主要考慮三個主要層面:首先是醫療手段以及疫苗方面資源的國際協作,協作可以讓應對危機更為容易,分崩離析則可能使對抗疫情更為艱難且緩慢。但現在也看得到協作並非易事。

  「其次就是很多國家需要重新啟動經濟,而且必須行動迅速。我們看得到很多國家政府已經成為拯救產業的最後一根稻草,所以政府有話語權的,可以呼籲企業承擔更多的企業社會責任。既然政府與產業的關係出現了逆轉,此時社會也希望看到政府設一個高門檻,讓經濟恢復更為可持續。

  之後Ngaire Woods教授強調說,當下還有一個重大問題就是應當避免國與國之間的衝突。「現在跨境出行受限,我們也看到很多地方已經出現了國粹主義或是保護主義的抬頭,可在公共醫療危機,以及經濟危機以外,我們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國際性的安全危機,沒有一個國家現在有精力去應對安全危機,而應該竭盡全力應對和解決本地的危機。」

  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Saadia Zahidi對新浪財經分析認為:「假如我們的關注點在未來10年,那麼氣候變化和可持續發展依然是全人類都需要應對的一個很大挑戰。可在未來18個月,包括失業率,產業鏈斷裂,以及各行業中小企業困境等諸多經濟和社會問題則更為棘手。但我們希望能夠將這個不同的時間線聯繫起來,而疫情後的經濟復甦恰好是一個絕佳的機遇來將兩個時期所遇到的主要問題聯合在一起。事實上,我們已經看到一些政府在救助大企業的時候已經在考慮是否接下來的經濟恢復會更加可持續,更有利於縮小貧富差距等等。」

  由此Saadia Zahidi建議說,此時的政府刺激政策可以偏向於綠色經濟,對交通系統的重建,社會安全等長期被忽略的問題。這些不僅可以助力經濟復甦,還可以幫助社會完成轉型,應對長期挑戰。無論如何,10年後的長期目標是否可以達成,就取決於當下的行動是否有相應的前瞻性。

  「在未來18個月,經濟壓力和社會不滿情緒都會日益膨脹,除非世界領袖,商界,政策制定人一起努力擺脫危機。當各國經濟開始重新啟動之時,我們依然有機會繼續推行社會平等,可持續性,以促進經濟復甦。這將帶來繁榮的新時代。」世界經濟論壇在該報告中倡議說。

  在審視風險之間的相互關聯時,該報告還呼籲領導者現在就付諸行動,以應對未來系統性的崩潰,例如氣候危機,地緣政治不安定因素,平復差距上升,民眾健康問題,以及技術智力差距和醫療系統壓力的持續上升。這些長期的風險都將給社會,環境以及對新興科技的治理帶來嚴重並深遠的影響。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