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第三季度又有3萬億國債來襲,美聯儲快頂不住了!
日期
2020-05-20
2020年05月19日 17:22 金十數據
 
原標題:第三季度又有3兆國債來襲,美國聯準會快頂不住了!

  繼在本財年的前兩個季度出售了8070億美元的國債後,美國財政部在上週宣佈,將在本財年第三季度出售創紀錄的近3兆美元的國債(實際為2.999兆美元)。

  不僅如此,美國國會或將再通過一項至少1兆美元的財政刺激方案,古根海姆預計美國今年將發行超過5兆美元債務的猜測還是過於保守了。

  此消息一出,有分析感概:鮑威爾真難!美國聯準會真難!種種跡象顯示,這對「亂世搭檔」或不得不繼續合作下去。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近期的研究顯示,到目前為止,美國財政部創造的龐大債務已經被美國聯準會完全貨幣化,可以說美國聯準會的債務購買規模遠遠大於國債淨發行量。

  在3月下旬的崩盤中,為穩定市場情緒,美國聯準會每天購買750億美元國債,在幾個月內,美國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幾乎翻了一番。如今已經接近7兆美元。

  高盛(177.83, -4.05, -2.23%)表示,隨著財政赤字激增,央行們也不得不購買大量的債券來為政府提供資金。本輪央行購買主權債券的速度甚至快於以往的量化寬鬆計畫。央行們的購債行為為中期更高的殖利率、更陡峭的曲線提供了支撐。

  儘管到目前為止,美國聯準會的購債規模總體上抵消了國債發行量,但這種平衡即將被打破。

  自3月下旬開始,美國聯準會每日和每週的國債購買量均大幅減少。截至本週,每週的國債購買量降至300億美元,相當於每年1.5兆美元左右。

  有分析指出,美國聯準會每週買入300億美元國債的幅度,遠遠不足以消化接下來發行的數兆美元國債。換句話說,美國聯準會很快將不得不找藉口來大舉增加其國債購買量。

  據美國銀行(22.21, -0.72, -3.14%),2020年迄今全球央行釋放了7.9兆美元的量化寬鬆,其中美國聯準會僅購買債務一項就超過了2.8兆美元,這還不足以將如此龐大的債務完全貨幣化。如果投資者突然發現債券市場失去了央行的支撐,後果可能是災難性的。

  回購專家斯科特‧斯凱姆(Scott Skyrm)通過計算得出結論:

  「5月有6890億美元的淨新國債結算,從現在到6月15日,有9920億美元的淨新國債結算。而下個月將有近1兆美元的新國債上市!這意味著下個月美國聯準會需要拿出大約一兆美元來購買這些債券。」

  高盛表示,美國聯準會已經向系統注入了大量流動性,但這還不夠。因為「直升機撒錢」的運作方式是美國聯準會發錢和財政部發債齊頭並進,即隨著流動性需求加劇,財政部瘋狂發債,美國聯準會實施大規模QE瘋狂發錢。

  高盛指出,美國聯準會的量化寬鬆政策縮減之後,債務缺口可能高達1.6兆美元。

  零對沖評論稱,由於鮑威爾已經明確表態不考慮負利率,因此他別無選擇,只能再次擴大量化寬鬆,並在金融體系中釋放出另一股通過債務貨幣化的流動性。然而,量化寬鬆政策的任何此類逆轉都將引來憤怒,尤其是在保守派的勢力中。一旦美國聯準會失敗了,將加劇流動性緊縮,即將發行的1.6兆美元的美國國債將觸發下一次市場衝擊。

  彭博日前也發文指出:

  「只要央行採取所謂的量化寬鬆政策,無限購買債務以對抗疫情衝擊,投資者就會『清場』。然而,一旦經濟開始復甦,或政策制定者開始退出,投資者所有的押注都會落空。在全球財政支出超過8兆美元的情況下,再加上通膨的威脅,債券投資者在不遠的將來可能會面臨一系列致命風險。」

  對沖基金K2 Asset Management的研究主管喬治‧布伯拉斯(George Boubouras)進一步指出,隨著央行的缺席,政府也難以再「隨心所欲」地發債了。布伯拉斯表示:

  「政府能繼續維持這種創紀錄水平的發債規模嗎?當然不可以。央行的支持是大規模購買債券的關鍵。一旦央行中斷購買,將給某些國家帶來不可想像的後果。」

  總而言之,在這種兩難的境地下,美國財政部和美國聯準會可謂是難得的「最佳搭檔」。在疫情結束之前,這台「直升機」或是打算一直「撒錢」了。也正是在此預期下,市場自然加倍期待今晚22:00,鮑威爾與努欽在參議院經濟援助計畫聽證會上的會面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