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黃金攻破1800美元大關呼聲高漲,背後有三大支撑
日期
2020-05-19
2020年05月18日15:50 金十數據
 

原標題:黃金攻破1800美元大關呼聲高漲,背後有三大支撐

  週一(5月18日),黃金市場漲聲一片,現貨黃金繼續走高,突破1760美元關口,距離1800美元大關不到40美元,市場上關於黃金突破1800美元的呼聲也越來越大。

 

  此外,滬金主力合約漲幅擴大至2.62%,突破400元/克關口,刷新2008年上市以來新高。A股黃金板塊也持續拉升。

  那麼,背後到底有哪些因素在支撐著這一樂觀預期呢?

  01美聯儲吹響“警哨”,下一步行動利好黃金

  這一次金價的上漲,美聯儲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美聯儲近期表態對金價的提振作用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理解:

  一是打破了投資者對經濟實現“V”型複甦的幻想;

  二是透露了進一步加碼寬鬆政策的信號。

  “V”型複蘇幻想破滅

  從上週三開始,美聯儲就發出預警,疫情尚未結束,目前還遠遠不是樂觀的時候。

  美聯儲上週五發布發半年度《金融穩定報告》指出,若新冠疫情形勢惡化,經濟形勢較預期更為嚴峻,或金融體系壓力重現,資產價格將面臨大幅下跌的風險。

(40.68, 0.00, 0.00%)

  美聯儲的這些表態基本上打破了投資者對“V”型複甦的幻想,此前市場普遍的預期是美國經濟將在第三季度進入過渡期,然後從第四季度開始強勢復甦,這也是特朗普的觀點。

  上周公布的美國經濟數據也證實了美國經濟“V”型複甦的希望非常渺茫。

  4月零售銷售萎縮16.4%至4039億美元,降幅創歷史之最。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雖有小幅提振,但是依然處在歷史底部。

  疫情衝擊下,美國的工業生產也是一片慘淡,美國4月工業產值下降11.2%,創下歷史上最大單月降幅,製造業產值環比下降了13.7%。

  美國4月核心CPI環比下降0.4%,創下1957年以來最大跌幅,這加劇了人們對“經濟復甦將非常緩慢”的憂慮。

  CMC Markets首席策略師Michael McCarthy指出,很顯然,隨著更多經濟數據的公佈,全球各國修復受損的經濟所需時間比預期要長得多。經濟出現V型反彈復甦的可能性越來越渺茫,從而增強了貴金屬對投資者的吸引力。

  美聯儲暗示加碼寬鬆政策

  對黃金提振最大的並不是美聯儲對經濟的悲觀預期,而是它接下來可能要做的事情——繼續加碼寬鬆政策。

  鮑威爾最近兩次講話都在反復強調一個重要信息——美聯儲的彈藥尚未耗盡,如有需要可採取更多措施。這意味著,在採取了史無前例地寬鬆政策之後,美聯儲已經做好準備再次“放水”。

  若美聯儲進一步採取新的寬鬆措施,不管是短期還是長期,對黃金而言都是利好。

  目前為止,美國不僅將利率降至零,而且還啟動了不限量的量化寬鬆政策。截止5月13日,美聯儲總資產為6.98萬億美元,比宣布第四輪QE之前增加了2.62萬億美元,資產規模擴張了60%。

  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美聯儲曾經實施過3輪QE,這三輪QE期間美聯儲的資產規模分別增加了0.15、0.56和1.68萬億美元,合計資產增加總規模為2.39萬億美元。這意味著,本輪QE美聯儲資產增加規模已經超過了此前三輪QE期間的新增資產總和,而且未來還會繼續增加。

  鑑於鮑威爾已經直接拒絕了負利率,那麼美聯儲接下來的選擇就只有繼續擴大QE了,要么擴大資產購買規模,要么擴大購買範圍。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聯儲不斷印鈔支撐經濟的同時,經濟數據卻顯示實體經濟在下滑。這表明,相對於經濟而言,美元肯定是超發了,其他國家也是如此,也就是說包括美元在內的全球貨幣都有貶值的壓力。

  對沖基金億萬富翁保羅辛格(Paul Singer)也表示,由於世界各國央行瘋狂印發貨幣,黃金的價值是當前價格的數倍,成了最被低估的資產之一。

  本週鮑威爾還有兩次登場機會。如果他再進一步強調以上兩點,或者透露出更為明顯的信號,金價可能進一步獲得提振,甚至可能藉機測試1800美元關口。

  02重啟經濟操之過急,疫情二次爆發憂慮提振金價

  第二個支撐金價樂觀預期的因素就是人們對第二波疫情爆發的擔憂。

  在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之際,多國已經迫不及待地按下了重啟鍵。由於一些國家的防控措施不到位,疫情似乎有再次爆發之勢。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在歐美等發達國家忙著準備重啟經濟的同時,南美洲的疫情卻失控了。

  巴西衛生部1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16日19時的24小時內,巴西新增確診病例為14919例,累計達233142例,超過了西班牙和意大利,成為全球確診病例第四多的國家。

  作為巴西緊鄰的智利疫情也不容樂觀。自5月以來,該國每天新增確診人數都在創新高,疫情曲線從平緩變得陡峭。當地時間16日,智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達1886例,累計確診人數達41428例。在十幾天前,該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還只有400多例。

  此外,那些正在準備重啟經濟的國家也出現了疫情二次爆發的跡象。

  上週四,美國德克薩斯州的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數創下疫情爆發以來的最大單日增幅。

  德國的疫情在開始解封後出現了一些反彈。德新社5月12日報導,自加大解封力度後,德國5月11日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激增933例,幾乎是前一天的3倍,新增死亡病例116例。

  韓國衛生部門通報5月6日確診的一名患者曾前往首爾梨泰院地區多家夜店和酒吧,截至5月12日12時,與梨泰院夜店相關病例已增至153例。這令韓國不得不重新加嚴本已經逐漸放開的封鎖措施。

  這些疫情惡化的跡象就是黃金上漲的潛在推動力。

  今年前4個月的數據已經告訴我們,疫情之下,黃金的吸引力會大增。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顯示,上個月全球黃金ETF總持倉增加了170噸至3355噸,達到歷史新高,總資產管理規模也創下了1840億美元的新高紀錄,今年前4個多月的流入量便已經超過了2019年全年。

  這意味著,如果疫情二次爆發,在一段時間內,生產將再次停滯,導致供應鏈中斷,商品和服務供應受阻,那麼黃金作為抵禦通脹工具的吸引力還會增加。

  03被淡忘的風險:貿易緊張局勢再抬頭

  第三點,國際局勢再次出現惡化跡象。在疫情尚未結束的情況下,國際緊張局勢出現任何升溫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壞消息,但對黃金來說卻是好消息,因為這將導致資金大量湧入黃金、美債等避險資產。

  眾所周知,貿易問題在2019年一度成為市場上最大的主題,到去年年底才開始緩和。再加上疫情的影響,許多交易者便逐漸淡忘了它,近期這一風險又開始抬頭。

  和去年不一樣的是,今年在疫情的衝擊下,全球各國經濟大幅下滑,全球貿易嚴重受損,全球金融市場也接連遭到重創。最新數據顯示,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貿易額下降3%,第二季度的降幅預計將進一步加劇,與去年同期相比或減少27%。

  如今,疫情不但沒有結束,甚至可能再次爆發,在這個節骨眼上,如果國際貿易局勢再度變得緊張,市場將面臨雙重打擊。對黃金而言是利好,但對全球經濟,以及金融市場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基於以上幾點,交易者對本周金價的預期也普遍樂觀。根據Kitco上週五公佈的黃金周度調查結果,華爾街對本週的金價仍持樂觀態度。14位華爾街專業人士中有10位(71%)表示看好黃金未來一周的前景,分析師Han Tan表示,黃金達到1800美元/盎司只是時間問題。

  你們覺得金價這週能上1800美元大關嗎?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