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特朗普突然擁抱强美元,背後原因耐人尋味
日期
2020-05-15
2020年05月14日 19:13 金十數據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于周三晚表示,美聯儲目前不會考慮使用負利率,即使英國央行等其他央行很有可能會開啓負利率政策。
 
而當被問到什麽可以改變美聯儲對于負利率政策的看法時,高盛(171.2, -0.60, -0.35%)全球外匯、利率、新興市場聯席主管Zach Pandl表示,如果經濟遭受了另一次巨大的挫折,例如新冠疫情的二次爆發導致經濟復蘇中斷,那麽美聯儲就會考慮追加更多的措施。
 
但是即使在這種情况下,Pandl認爲財政政策應該才是美國首選的應對措施,因爲負利率政策在那種情况下幷不能發揮很大的作用。不過Pandl也表示:
 
如果經濟真的已經苦苦掙扎了一段時間,政策制定者總是願意嘗試新政策的。所以在那種情况下,美聯儲可能就會開始考慮負利率。”
 
Pandl幷沒有明確地說爲什麽負利率沒有什麽用處。但是許多分析師長期以來都在詬病這一政策的有效性,特別是有日本和歐洲央行的前車之鑒的情况下。歐洲和日本在央行采取負利率政策的數年之後,依然爲經濟增長掙扎。
 
不過,鮑威爾的表態其實也難以打消市場的負利率預期。聯邦基金期貨顯示,鮑威爾講話後,市場仍連續第五天押注負政策利率,仍認爲明年上半年美國有實施負利率的可能,例如2021年4月和之後到期的期貨合約。
 
另外,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合約的隱含利率還顯示,基準政策利率到2021年第二季度,將跌破零。
 
而回看美元,美元指數在鮑威爾公開拒絕了負利率政策之後出現了回升。
 
而回看美元,美元指數在鮑威爾公開拒絕了負利率政策之後出現了回升。

由于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了嚴重的打擊,投資者都希望找到一個投資的安全港,所以美元將會在接下來的幾周內保持强勢。但是隨著全球經濟的恢復,美元這種强勢應該會逐漸消失。

Pandl表示,美元的估值已經高于正常估值20%左右,這也就意味著全球經濟恢復的時候,美元匯率會出現大幅度的下滑。最後,Pandl說道:

美國的利率是保持美元地位的有力保障,而這一對美元地位的保障現在已經消失,美國的利率現在更接近我們在世界其他地方看到的低水平。

不過,如果美元接下來仍逆勢走高,又會反過來成爲施壓美聯儲繼續降息的因素。

正如微信公衆號最貪婪的交易員(IDZTLTrader)在文章中提及,扼殺强美元是全世界人民的心願,全世界都支持那些可以削弱美元的措施,包括美聯儲也一樣。文章還援引北歐銀行的分析稱:

進口物價將對未來12個月的核心CPI造成巨大下行壓力,如果這種情况下美元還繼續走强,降息壓力只會增大。

而且隨著總體通脹即將跌落懸崖,核心通脹很可能在2020年下半年期間也將隨之下跌,所以有理由認爲,如果美元進一步升值,美聯儲就會真正祭出負利率,因爲美元繼續升值將導致惡性通縮螺旋。

無巧不成書,就在本文發出前,剛剛被鮑威爾拒絕了負利率要求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稱,(現在是)美元走强的好時機,擁有强勁的美元是一件很棒的事。

然而衆所周知,特朗普向來强烈反對强美元。此時態度急轉彎,有值得玩味的地方。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