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大摩預測通脹回歸:造成通縮的政治經濟因素 也將爲通脹鋪平道路
日期
2020-05-13
北京新浪網 (2020-05-12 19:36)
 
摩根士丹利報告認為疫情引起的本輪經濟衰退已釋放諸多通膨推手。而此前經濟週期中,引起低通膨、低增長的經濟和政治因素,將推動發達國家改變政策走向,最終為釋放高通膨鋪平道路。

  低通膨的經濟因素:貨幣政策過剩,財政刺激失位(圖1)

  次貸危機後,發達國家央行在經濟刺激中扮演了主要角色。但問題在於總需求依舊疲弱,生產力不足。企業對資本投資的回報預期不高。居民部門中,高收入家庭儲蓄過多。最終造成儲蓄-投資缺口擴大,潛在增長放緩,自然利率下降。這些問題削弱了央行抬升通膨預期的能力,導致貨幣政策無法有效刺激經濟增長。

  低通膨的政治因素:科技、貿易、巨頭加速收入不平等(圖2)

  科技進步、全球貿易和巨頭企業曾經創造了非凡的經濟增長。但過去十年這三者的協調卻帶來嚴重危機。以信息技術為主,科技進步打破市場壁壘,限制企業的定價能力。全球貿易導致企業資本投資向外發展,加重發達國家內部儲蓄-投資缺口。而巨頭企業不斷強化,帶來的是勞動力議價能力削弱,降低工資對GDP和通貨膨脹的貢獻。

  如果政治和經濟因素引發了低通膨和低增長,那麼這些因素引發的政策轉向也正在為通膨回歸鋪平道路。

  財政掛帥,央行支持

  本輪危機中發達市場的財政刺激尤為矚目。大摩預測美國財政赤字將達到GDP的19.2%,是1946年來最高點。加入1兆財政刺激計畫後,這一數字將達到24.1%(圖1)。與此同時,美國聯準會也大力擴張自己的資產負債表,吸納這些債務(圖2)。相較貨幣政策,財政政策更容易實現公平分配。切實提升家庭收入,提振投資和通膨。

  科技、貿易、巨頭將面臨更多限制和監督

  貿易爭端放緩全球化已經在疫情之前充分體現。同時,政策制定者們在勞動力和反壟斷等領域不斷限制科技巨頭。這些都將迫使發達市場企業轉向對內投資,縮減儲蓄-投資缺口;並帶來實際勞動力工資增長。這些因素都將導致以美國為主的發達國家市場迎來高通膨。

  來源:智堡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