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澳大利亞和德國要替企業發工資了,條件是“你們不能裁員”
日期
2020-04-01
2020年03月31日19:46 界面新聞
 

 原標題:澳大利亞和德國要替企業發工資了,條件是“你們不能裁員”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 劉芳發自澳大利亞悉尼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各國股市持續下跌,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如何能讓低收入群體有所保障並讓企業生存下來,成為各國政府最頭疼的問題。 

  3月30日,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宣布了價值1300億澳元的“保住工作”計劃(Jobkeeper)。自此,因新冠肺炎疫情而被公司停薪留職的員工可以從聯邦政府那裡拿到每月3000澳元(約合人民幣13000元)的工資,此計劃將持續6個月。

  莫里森認為,很多國家的經濟因新冠肺炎處於崩潰邊緣,工資補貼計劃的目的“是保護公民的生存權及民生之本,以此保護澳大利亞的經濟。”

  當然,要想獲得這筆錢,企業需要先留住人才,而不是將他們裁員,只有這樣政府才會將工資補助給企業。預計“保住工作”計劃將惠及至少600萬因疫情而暫時無法工作的澳大利亞人。

  此計劃一經宣布,澳洲股市便在當日大漲7%,創下了自1980年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澳大利亞媒體分析,在西方發達國家中,澳大利亞資本市場很有可能在短期走出U型反轉。

(24.56-1.03-4.03%)

  雖然還需要國會批准,但澳大利亞最大的反對黨工黨已經對這個耗費巨資的計劃表示支持。31日一早,已有11.3萬家企業申請了“保住工作”補貼,顯示出澳洲企業對政府“代發工資”的渴望。

  有趣的是,加拿大政府也在3月30日推出了停薪留職的工資補助計劃。

  當天,正在一邊帶娃一邊隔離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宣布政府將對所有企業、慈善機構和非營利組織給予最高75%的工資補貼,以盡可能減少新冠肺炎疫情給加拿大經濟帶來的衝擊。

  特魯多在自己位於渥太華的官邸外對記者說,企業須證明他們的營業額下降了至少30%,而工作補貼日期將從3月15日開始。根據這項計劃,加拿大人每月將最多獲得3388加元(約合人民幣17000元)的工資補助。

  當地時間3月30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宣布工資補助計劃。來源:推特

  在疫情更為嚴重的德國,當地企業可以通過名為Kurzarbeit(短期工作)的國家項目申請聯邦援助。彭博新聞社報導稱,Kurzarbeit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二戰後,宗旨就是在企業困難時期政府提供幫助,避免大規模裁員對社會和經濟造成的破壞。

  受新冠肺炎影響已經申請此項目的公司經理科赫(Ruediger Koch)說:“如果不是Kurzarbeit,公司幾乎所有人都會被解僱。它是現在我們能夠留住員工和技術的訣竅。”

  據悉,Kurzarbeit項目通常可以支付損失工資的60%。據默克爾政府的估算,今年申請這一項目的德國人將至少達到215萬,成本約為100億歐元。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到嚴重衝擊的德國大眾已經為其在德國的8萬名員工申請了Kurzarbeit項目。

  德國申請Kurzarbeit的數量變化。數據來源:德國聯邦勞工部

  除了替企業發工資以外,用一次性現金加強對低收入人群、失業人群和各種弱勢群體的扶持也是各國政府在近期廣泛採取的措施。 


  而在三輪經濟刺激計劃過後,澳大利亞的低收入者將一次性獲得1500澳元(約合人民幣6501元),領取失業金、子女金等有特別需求的群體將在原有福利基礎上每月再額外獲得1100澳元(4768元人民幣)。《悉尼先驅晨報》表示,目前澳洲三輪經濟刺激計劃總價值為1940億澳元,是2008金融危機經濟刺激計劃總值的四倍多,達經濟總量的10%。  根據美國政府在3月27日推出的2萬億經濟刺激計劃,年收入在7.5萬美元以下的人將可以一次性獲得補助1200美元(約合人民幣8518元)。韓國總統文在寅也在3月30日宣布,政府將向包括中產階層在內的七成家庭發放災害補助,4人戶的補助標準為1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5800元)。

  為了遏制新冠病毒的擴散,世界各國相繼採取了史無前例的“封國”和“封城”等措施逐漸控制疫情,但社會生活的突然停滯無疑對全球經濟帶來了史無前例的挑戰。對此,採取工資補貼、發放一次性現金和提高失業救濟金等手段可以對消費、生產、經濟生活甚至是整個社會的穩定起到積極作用。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