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股與美國經濟,誰帶崩了誰?
日期
2020-03-30
2020年03月28日17:00 證券市場紅周刊
 

一個半月前,美股還牛氣沖天,2月12日道瓊斯21636.7793 , -915.39 , -4.06% )指數創下29568點的歷史新高。彼時新冠疫情正在肆虐武漢,但美國經濟依舊一片繁榮昌盛的景象。雖然人們對美股連續11年的牛市行情是否還能夠持續下去有疑問,但沒有人懷疑美國經濟出了什麼問題。

  然而經過短短的一個半月,美股以股災的方式結束了牛市,而美國經濟也突然停擺,美聯儲以無限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來拯救美股和美國經濟。現在幾乎人人都在說美國經濟進入了衰退期,連特朗普也承認了這一點。有人說此輪美國經濟的蕭條會比1929年的大蕭條還嚴重。一個半月能讓股市由牛轉熊,但能讓經濟出現這麼大的轉折嗎?

  不是等號勝似等號

  如果沒有疫情,美股和美國經濟會出現這樣的大翻車嗎?肯定不會,因為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實在太大了,這一點現在可以看得越來越清楚。在這次疫情中,封城被越來越多的國家所採納,一開始不願採取如此嚴厲封鎖措施的英國也不得不開始封城。原因很簡單,因為目前沒有更好的辦法來防控新冠疫情,隔離是阻斷新冠病毒傳播的唯一有效辦法。但封城就意味著經濟停擺,企業不開工,工人不上班,產品哪裡來?企業工資還得照發,這樣的狀況能持續多久?

  舉目四望,大量國際航班停航,公共交通不暢,旅遊業休克,經濟焉能不衰退?股市率先作出反應,美股股災式暴跌,美聯儲把利率一降到零也不管用,因為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人類的一場災難。迷信利率作用的特朗普此時也不得不承認美股不行了,美國經濟衰退了。為什麼美股不行了,就能得出美國經濟也衰退了的結論呢?因為特朗普是把股市和經濟劃等號的,股市不行了,就意味著經濟也不行了。雖然股市和經濟之間並不能劃等號,但這一次卻勝似等號,美國經濟真的是要衰退了。

  那麼美股與美國經濟,究竟是誰帶崩了誰?如果說是美國經濟帶崩了美股,但在美股暴跌前,沒有人看出美國經濟已經到了大衰退的邊緣,至少絕大部分人都認為美國經濟還是好好的。如果說是美股帶崩了美國經濟,那怎麼可能立竿見影傳導到實體經濟呢?其實根本的原因是疫情的爆發讓美國經濟迅速停擺了。記得2月份美國的就業數據還很好看,但現在談論的卻是美國的失業率可能達到20%。如果失業率達到20%,那美國經濟毫無疑問是進入蕭條期了。

  最堅硬的泡沫破了

  美國這次拿出了2萬億美元來刺激經濟,但目標還是指向股市,因為他們認為股市代表經濟,救股市就是救經濟。很多人說美聯儲這次是開錯了藥方,但是美聯儲也有它的道理。美股如此暴跌,本身就會帶來連鎖反應,因為這會讓很多美國人的資產大幅縮水,嚴重惡化美國人的資產負債結構。美國人沒有儲蓄的習慣,相反倒是有負債的習慣,一個月不發工資就沒法過日子了,一大堆賬單就沒法還了。2008年金融危機時就是這樣。有養老金投入股市的,那就更是雪上加霜。後來美股進入11年牛市,股市持續上漲不斷改善了美國人的資產負債結構,讓他們有底氣去消費,所以美國經濟也是越來越繁榮昌盛。股市好經濟就好,就是這麼一個相輔相成的關係。


  如果回到一個半月前,可能有人會說美股存在泡沫,但很少有人會說美國經濟也存在泡沫。現在情況完全變了,說美國經濟都是泡沫的人多了起來,這跟一個半月前截然相反。一個欣欣向榮的經濟體,幾乎是一夜之間跌入蕭條的深淵,這種反轉也太快了些。這說明以前也確實有泡沫,只是泡沫比較堅硬,大家都覺得沒事,現在最堅硬的泡沫被刺破了,大家便都覺得有事了。如果把這一次跟2008年的金融危機相比,根本就不在一個等量級上。武漢封城史無前例,現在一轉眼已是來者眾多,幾乎全世界都在封城。僅此一條就可以知道情況有多嚴重,對全球經濟的打擊有多大。這個鍋,美股背不動了。  這次美股暴跌,美聯儲當然要救市。過去救市一般都能起作用,但這次沒有奏效,直到無限量化寬鬆才刺激美股大幅反彈。這也是由於美股短期內跌得太猛了,屬於技術性反彈,後面很難支撐住。因為這次的情況與以往不同,過去美股暴跌影響經濟,主要是間接影響,傳導到實體經濟沒這麼快。這次的不同之處就在於美國經濟突然停擺,不是消費降低影響經濟,而是經濟停擺影響消費,是疫情同時帶崩了美股和美國經濟。美股是股災式暴跌,美國經濟是災難性停擺,兩者之間又相互影響。

責任編輯:孟然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