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金融市場動蕩根源何在 風險平價基金或是元凶
日期
2020-03-23
2020年03月22日 01:51 新浪美股
 
 
 
北京時間3月22日消息,上週,當金融市場全面動盪時,一些投資者和分析師認為他們知道該把矛頭指向哪裡。「風險平價的海怪終於被釋放了,」一位推特(23.95, -0.18, -0.75%)用戶寫道。

  風險平價(Risk parity)是橋水基金(Bridgewater)的創始人達利歐(Ray Dalio)開創的一種策略。其開創性基金「全天候(All Weather)對沖基金在近期市場動盪中遭受了沉重打擊,今年下跌了約12%。對於一種在幾乎任何市場環境下都能很好地發揮作用的策略來說,這是一個相當大的跌幅,因為它試圖在股票和債券等不同資產類別之間找到一個完美的平衡。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這類基金不僅難以抵抗更大範圍的市場動盪,而且還加劇了風險——尤其是看到本應是防禦性的政府債券和高風險股票同時遭到拋售,這一令人匪夷所思的景象。Algebris投資基金經理阿爾貝托•加洛(Alberto Gallo)表示:「這些動向表明,風險平價策略等債券槓桿策略將迅速退出市場。」

  野村證券(Nomura)策略師查理•麥克艾利戈特(Charlie McElligott)估計,風險平價組合基金在短短幾週內拋售了超過一半所持有的股票,這使得該策略成為近幾天來「跨資產去槓桿化清理行動中迄今最大的罪魁禍首」。它應該受到這樣的譴責嗎?

  如今,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橋水聯合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運作基石是,將資產分解成各個組成部分並進行重組。它也為1996年發行的「全天候(All Weather)」對沖基金奠定了基礎。它被設想為達利歐自己的信託基金的一種由多樣化資產組成的被動投資組合,旨在不受市場環境的影響而運作。

  傳統的平衡投資組合由60%的股票和40%的債券組成。如果一個人在標準普爾500指數中投資6美元,在債券上投資4美元,那麼股市更大的波動性將蓋過固定收益的穩定性。投資3美元的股票和7美元的債券可以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性,但也可能會降低回報率。

  因此,All Weather利用槓桿來增加債券的配置,使投資組合的所有部分都具有大致相同的波動性。再加上更多不相關的資產類別,如通貨膨脹保值債券和大宗商品,就可以擁有一種更平衡的投資工具,從理論上講,這種投資工具在大多數環境下都應該表現良好。風險平價組合基金會定期進行再平衡,以保持每個類別的波動性大致穩定,並通常將總體波動性設定在10%至12%的水平。

  橋水在2012年的一份關於該策略的報告中寫道:「如何運用全天候平衡原則是沒有限制的,隨著時間的推移,它或許會有助於建立一個更穩定的金融體系。」

  模仿者緊隨其後。對風險平價組合的區間的估計差異很大。一些機構投資者也制定了類似的內部策略,但沒有確切的數字。但分析師們估計,可能有1750億至4000億美元投資於風險平價組合,在充分發揮槓桿效應的情況下,它們的影響力可能是這個數字的幾倍。

  當市場劇烈而一致地波動時,問題就出現了。由於風險平價組合基金的目標是特定的波動性水平,因此它們必須自動減持。在它們的槓桿固定收益押注中,這一點可能變得尤為突出。一些分析師表示,這就是債券市場中更安全的領域最近遭受重創的原因。

  然而,一些業內人士表示,風險平價與其說是罪魁禍首,不如說是受害者。AQR的Michael A.Mendelson認為,認為這種策略對市場有任何重大影響是「荒謬的」。他承認,該基金已大幅削減了風險敞口,僅在三週內與更廣泛的資金流動相比,其影響微不足道。

  然而,摩根士丹利(29.67, -1.25, -4.04%)(Morgan Stanley)分析師警告稱,風險平價策略的黃金時代(即債券和股票均出現上漲)可能已經結束。他們認為,在債券價格如此之高的情況下,即使正常的相關性再次出現,也不太可能像過去那樣為投資組合帶來穩定。

  擅長波動率交易的全球知名對沖基金經理包括凱普斯控股集團(Capstone Holdings Group)的保羅‧布里頓(Paul Britton)認為,對於該策略來說,這是比這一輪損失更大的挑戰。他表示:「風險平價組合在20年前是一個絕妙的想法,但其作用現在已經大大降低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