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指再次悄然逼近100大關,會有危機到來嗎?
日期
2020-03-19
2020年03月18日16:49 新浪財經-自媒體綜合
 

來源:金十數據

  美聯儲緊急降息至零、“恐怖數據”表現不佳之際,美元指數( 101.3093 , 0.3918 , 0.39% )竟已悄悄漲至100大關附近,這次能破百嗎?“ 美指破百,危機到來”的說法真的會成現實嗎?

  近期黃金、白銀、原油、股市的行情一個比一個勁爆,甚至連10%的波幅都不足為奇,在這個天天忙著感嘆“活久見”的時期,很多人忽略掉了美元近期可觀的漲勢。

  週三(3月18日)美指最高觸及99.83,破百似乎真的觸手可及了!“美指破百,危機到來”的說法是真的嗎?

  01 行情梳理

  週二美元指數收漲1.62%,創下2016年6月英國脫歐公投以來最大漲幅,盤中最高觸及99.85,無限逼近100大關而且美指至今已經錄得六連陽,創下自雷曼兄弟破產以來最大6天漲幅。

值得注意的是,從上圖可以看出,這已經是美元指數今年第二次挑戰100關口了。上一次在2月20日,美指最高觸及99.91,離破百就咫尺之遙了,但還是沒能成功,之後甚至連連失守,一度下破95關口。

  上一次挑戰失敗的原因主要是,市場擔憂疫情影響美國經濟且拼命押注美聯儲大幅度降息。可能投資者會疑惑,現在疫情影響也還在,市場也還指望美聯儲祭出更多救市大招,美元指數為何會大漲呢?美指這次到底有多大把握破百?破百之後,“美指破百,金融危機到來”的說法真的會成現實嗎?下面就讓我們一起好好梳理一下。

  02 精選分析

  ▶  美指走勢被避險和流動性主宰

  近日,強勢美元基本已經無視其傳統利空——美聯儲降息以及美國經濟增長擔憂

北京時間3月16日凌晨,美聯儲緊急降息100基點,並啟動規模達7000億美元的擴大寬鬆計劃。美元指數僅短暫下跌,之後漲勢甚至更猛了。

17日晚間“恐怖數據”——美國2月零售銷售月率錄得-0.5%,創去年1月以來新低,但美指依然不為所動,繼續上漲。

  傳統利空失效的背景,是美指走勢被避險情緒和流動性緊缺主宰了

  首先看到避險情緒,其實在近期市場的暴跌中,美元展現出來的避險屬性並不強。對比美元指數、10年期美債價格和金價走勢可以看到,從2月下旬到3月9日,避險資金的湧入讓10年期美債價格和金價節節攀升,而在這個期間,美元走勢是承壓持續走低的。

 

  但從3月第二週開始,隨著全球風險資產價格的加速下跌觸發大量平倉或贖回需求,金融體系面臨流動性危機,投資者需要通過賣出資產獲得流動性來應對贖回或補倉。這使得黃金、美債等傳統避險資產受到拖累,美元指數因此快速反彈。

  (1.0891, -0.0021, -0.19%)

 

  另外,根據摩根大通的計算,全球美元短缺數量自金融危機以來已經翻了一番,截至目前為12萬億美元,約占美國GDP的60%。

  ▶ 美聯儲也緩解不了美元荒? 

  首先我們看下美元的需求點在哪裡。

  在疫情影響不確定、營收下滑以及債務市場收緊的背景下,許多公司和銀行紛紛積攢美元,以便用來償還債務以及保持業務暢通。

  另外,隨著市場暴跌難止且波動極端,很多投資者已不敢貿然進場,寧願手持現金觀望等待合適時機。

據瑞銀資產管理的一項客戶調查顯示,今年2月,百萬富翁們將多達三分之一的財富以現金形式持有,去年年底還不到四分之一。而根據理柏的數據,在截至上週三之前的七天裡,美國貨幣市場基金的資金流入達到876億美元。

  而為了緩解美元借貸壓力,美聯儲也已經接連採取多項措施

  週末美聯儲、歐洲央行等6家央行發布協調行動聲明稱,將利用現有貨幣互換額度來支持美元供應,它們一致同意將互換協議價格下調25個基點。

  之後美聯儲又重啟商業票據融資工具,以及允許直接與美聯儲進行交易的銀行和經紀交易商以股票和高評級債券為抵押借入現金。

  上述舉措並沒有出現立竿見影的效果,現在來看,要緩解海外資金緊張的問題,美聯儲可能還需繼續努力。瑞信指出:

“融資市場的所有領域——有擔保、無擔保和外匯掉期——仍顯示出壓力跡象。美聯儲可能還需要做更多的事。美聯儲需要成為CD和CP的購買者,但不能通過CPFF。此外,還需要擴大七國集團以外新領域的互換。”

  ▶ 美元破百,危機到來? 

  在美元荒難緩解的情況下,美指持續走高突破100大關似乎只是時間問題了。這不免讓人想到那個“美指破百,金融危機到來”的說法,更何況在當前這樣一個充滿不確定的市場環境中,美指破百和金融危機真的有必然聯繫嗎?

  據統計,在近45年來,世界範圍內共發生了8次大的經濟危機,其中5次發生在美元指數突破100的時間段內, 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機、2008年次貸危機、2010年的歐洲債務危機均為美元指數在100以下時發生。但這三次危機發生時,美元指數均在上漲。

 

  這背後的邏輯到底是什麼?

  這主要是由於美元在弱勢的時候,便宜的美元大量外流,在各地進行投資,很多新興國家在低利率資金的誘惑下借入了大量以硬通貨計價的債務;而後美元轉強,新興國家貨幣相對貶值,全球資金就回流到美國,對新興市場資產的投資力度也會下降,新興國家經濟下行的同時還要償還巨額的外債,從而導致了金融危機的爆發。

  有研究發現,美國GDP佔全球GDP的比例與美元指數之間存在驚人的正相關關係

 

每當美元指數下跌,美元開始向全球擴張,全球經濟開始增長,美國的GDP相對全球GDP而言佔比縮小。反之,每當美元指數上漲,美元開始回流美國,全球經濟開始萎縮,美國的GDP佔全球GDP比值也開始上升。

  也就是說,美元對外擴張意味著美國對外投資擴張,美元回流意味著美國對內投資擴張。而美元流向哪裡,哪裡就增長;離開哪裡,哪裡就開始蕭條。

免責聲明:自媒體綜合提供的內容均源自自媒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聯繫原作者並獲許可。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場。若內容涉及投資建議,僅供參考勿作為投資依據。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責任編輯:郭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