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本經濟逾五年來最大萎縮 負面影響衝擊或未到高峰
日期
2020-02-20
2020年02月19日15:35 匯通網
 

原標題:日本經濟逾五年來最大萎縮,負面影響衝擊或未到高峰!美日不降反漲,攻破110關口

(111.19, -0.1700, -0.15%)

  日本政府將在明天公佈的2月份報告中維持其關於經濟處於逐步復甦階段的觀點。報告將指出就業和收入穩定,公共項目支撐經濟。日本將關注新冠疫情對國內和全球經濟的影響;由於影響仍然未知,2月份報告不會對此反映。

 

  日本四季度經濟創下逾五年來最大萎縮

  日本第四季度經濟創下逾五年來最大萎縮,加劇了今年初不斷蔓延的公共衛生事件打擊經濟活動之際的衰退擔憂。

  根據內閣府週一公佈的初步數據,日本第四季度GDP環比折合年率下降6.3%。受訪經濟學家的預測為下降3.8%,顯示消費稅上調、全球需求疲軟和超級颱風對經濟的負面衝擊。

  10月份上調消費稅和超級颱風令經濟活動顯著承壓,導致消費支出、企業投資和生產供應鏈降溫,最新GDP萎縮數字加劇了日本經濟可能滑入衰退的擔憂。由於公共衛生事件以及日本製造業活動,促使一些經濟學家預測衰退可能持續兩個季度。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Yoshiki Shinke在GDP數據公佈前表示,“日本經濟很有可能陷入衰退。”他警告如果公共衛生事件延長,供應鏈將受到影響。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日本央行之前預測消費稅上調對經濟的影響將小於2014年,GDP萎縮料不會很快促使日本央行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日本央行官員上週警告了四季度GDP顯著萎縮的風險。央行可能強調需要更多數據來評估經濟趨勢。安倍晉三上周公布了抗擊公共衛生事件衝擊的初步措施,預計他在考慮進一步採取刺激措施之前,會評估12月份制定的經濟計劃的效果。

  日本出口降幅繼續縮小,但公共衛生事件衝擊或未到高峰

  1月份日本出口降幅連續三個月收窄,這表明在公共衛生事件料將來襲前,貿易情況可能已在恢復。政府數據顯示,出口較上年同期下降了2.6%,優於12月份的下降6.3%,經濟學家此前預計將下降7%。

  分析人士仍然警告說,該事件的影響尚未完全顯現出來。還指出,1月份數通常會因季節性假期而扭曲,很難從此推斷趨勢。

 

  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的經濟學家宮崎浩警告,不要過度解讀數據,因為它們不能完全反映出公共衛生事件的打擊。展望未來,全球貿易低迷是否真的否極泰來,關鍵在於美國和歐洲的出口狀況是否好轉。

  有跡象表明出口將保持疲軟。經濟下滑也可能給消費者支出帶來下行壓力,因為出口商的利潤薄弱往往意味著日本工人的加薪幅度較小。

  分析師現在預測,繼上個季度收縮6.3%之後,由於消費者在消費稅上調後削減了支出,本季度經濟折合年率將收縮0.25%。與航運有關的出口的大幅增長也可能使出口數字光采奪目,整體出口金額增加0.4個百分點。

  另一份報告顯示了機械訂單在12月下降了12.5%, 這是未來幾個月資本支出的領先指標。隨著日本公司在等待10月份上調消費稅的複蘇跡象,企業投資下滑。冠狀病毒疫情可能會讓企業這種警惕心態加大。

 

(美元兌日元日線圖)

  美元兌日元延續高位盤整

  美元兌日元繼續運行在109.53-110.13窄幅區間震盪近兩週之久,匯價現報110.16,日內漲幅0.17%。

  全球衛生風險事件原本利多日元,但日本本土日漸深陷其中迫使日本政府及央行考慮緊急對策的狀況,卻使得日元的避險風頭在很大程度上被黃金和美元搶走。而這一趨勢在此後還會延續相當一段時間。

責任編輯:孟然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