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金銀比大幅飈升引起擔憂:美國或已陷入通縮漩渦?
日期
2020-02-18
北京新浪網 (2020-02-17 13:08)
 
來源:金十數據 

  我們知道,金銀比對黃金、白銀價格走勢預測具有一定前瞻性作用。此前有不少文章討論金銀比,在一篇文章中金十指出,當前金銀比接近90,直逼歷史高位,這一情況十分罕見。

  很多分析師將不斷攀高的金銀比視作白銀被低估的信號,不過歷史表明,金銀比的破位和白銀真正爆發時間具有一定時間差,因此不少人還是對金銀比高企是否為白銀將大幅上漲的標誌表示懷疑。

  幾週前,全球最大的貴金屬流媒體、兼全球第二大銀礦公司惠頓貴金屬公司提出了一項驚人發現,該公司指出金銀比和通膨程度具有顯著的相關性:在通貨緊縮期間和對抗通膨期間,金銀比通常會大幅上升;在通膨擴張時期,金銀比會下降。

  如下圖,在近150年間,在經濟擴張或復甦時期(綠色區域),金銀比錄得下降;然而在四次經濟衰退時期(紅色區域),金銀比均錄得上升。

  眾所周知,通膨一直是美國聯準會最關心的問題。惠頓得出的結論有點草率,下面我們不妨引入另一項常用於衡量通膨或通縮的指標——美元匯率,來進一步分析討論。首先,我們先訂立一個前提:通縮期間,美指和黃金同時上漲;而在通膨肆虐時期,黃金通常會上漲、而美指會下跌。

  下圖展現了2008年初的美指走勢與黃金價格的散點圖,黃色箭頭標註的是金銀比的移動軌跡。由此我們可以在下圖確定通膨和通縮的大致方位:右上方表示美元和黃金價格同時高企,即通縮的信號;而右下方表示黃金高企但美元低迷,即通膨信號。

  乍一看,這一圖表毫無規律。然而,從一個更大範圍內觀察,我們可以發現,金銀比這12年間的移動軌跡(黃色箭頭標註),和美元/黃金的散點圖分佈幾乎重合。此外,我們發現以下幾個現象:

①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政府出台了多項措施救市。與此同時,金銀比從55.7上升至77.1,恰恰對應模型中對抗通膨時期金銀比的上升趨勢。

②2010年年中之後,經濟開始復甦,通膨回升。與此同時,金銀比下降至40.8,再一次印證了通膨和金銀比的關係。

③2011年後,金價大幅飆升,金銀比恢復上漲。直至2013年,金銀比已經攀升至65.9。與此同時,美國聯準會收緊政策,市場再次擔憂通縮風險。

  如果這一模型是合理的,當前高企的金銀比與持續低迷的通膨是不是意味著,美國已經掉入通縮漩渦了?

  零對沖分析師認為,通縮發生的其中一個條件是,政府債務發行的速度超過超出了償還債務的能力。上月底,國會預算辦公室警告說,2020年的預算赤字將達到8年來的最高水平,約為GDP的5%;若這一趨勢延續,今後10年赤字預計達到年均1.3萬億美元。到2030年,聯邦政府債務與國內生產總值的比值將升至近100%。

  應用到當前的情況,分析師的猜測可能一語成讖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