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元區經濟衰退風險加劇 刺激歐銀降息預期升溫
日期
2020-02-18
(2020年2月17日 17:22)
 

歐元區各國的財長勢將承認歐元區經濟面臨長期萎靡不振的風險,儘管他們目前可能尚未呼籲採取大規模刺激措施來解決該問題。歐元兌美元近期表現糟糕,市場對歐元區經濟的悲觀預期和四季度GDP增速的放緩,都對歐元打壓明顯,看跌情緒為8個月最高水平。

摩根大通指出,隨著市場繼續關注歐元區經濟困境、德國政治不確定性、歐洲央行進一步放鬆政策的可能性,以及全球公共衛生事件等不確定性,仍然認為歐元兌美元將跌向1.07的低位。

 

歐元區經濟衰退風險加劇

 

財長們料在週二(2月18日)通過的歐元區「經濟政策建議」中指出,受生產效率低迷和人口老齡化的推動,低增長和低通膨時期進一步延長的風險近在眼前。財政政策需要與貨幣政策立場相輔相成,跨部門的結構性改革也應如此。

根據歐盟委員會2019年12月份的一項提議,上週達成的該版本文件提倡在今明兩年實施「略微」擴張性的預算政策,同時暗示如果歐元區的前景惡化,將採取額外的刺激措施。

該文件指出,在有利的預算狀況下,進一步增加成員國的投資和其他生產性支出將在短期和中期內支持增長,同時也有助於重新平衡歐元區經濟,此處可能大部分指的是德國。如果下行風險兌現,則財政應對措施應有所區別,以期在總體水平上採取加大支持力度的立場。

富國銀行外匯策略師Erik Nelson在寫給客戶的報告中稱,「除了歐元的基本面影響之外,疲弱的歐元區經濟還具有增強歐洲央行「更長時間低利率」心態的作用,這似乎正在助長以歐元為融資貨幣的套利交易活動。

短期內,這些因素可能使歐元處於守勢」。如果歐洲央行進一步傳達偏鴿的觀點或者美國聯準會的基調偏鷹都可能成為繼續打壓歐元的因素。

 

歐銀降息預期升溫

 

安聯資深歐洲分析師Katharina Utermohl表示,工業生產下降,歐洲央行降息預期上升。歐洲央行下一次貨幣政策會議將於3月12日召開,屆時它將修訂對增長和通膨的預測。

Pictet的加爾比表示,這將是歐洲央行在3月份會議上傾向鴿派的一個機會,委員們可能會說公共衛生危機加大了經濟下行風險。荷蘭銀行預計,歐洲央行將把利率從- 0.5%下調至- 0.6%,並將債券購買計畫的規模從每月200億歐元擴大至400億歐元。

但根據利率互換價格,多數投資者仍預計歐洲央行今年將維持利率不變。高盛(Goldman Sachs)在本週的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但他們不認為,如果亞洲公共衛生危機影響商業信心和金融狀況,該行可能會採取貨幣寬鬆政策。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歐元區首席經濟學家Oliver Rakau表示,越來越多的人猜測,歐洲央行將在3月份採取行動,但我們認為,歐洲央行進一步降息面臨相當大的障礙。

 

歐盟發出警告之際,英國脫歐談判代表將設定談判目標

 

英國首席脫歐談判代表David Frost週一將在布魯塞爾講話,他將為英國在其與歐盟未來關係的談判中設定目標。目前,雙方在為年底前達成協議做準備。

在法國外長Jean-Yves Le Drian對未來貿易條款存在激烈衝突發出警告之際,英國首相鮑裡斯‧約翰遜的辦公室表示英國不尋求特殊待遇,但希望協議能與歐盟和其他國家達成的協議類似。

在對歐盟談判草案授權中的要求進行分析之後,約翰遜的團隊稱,與歐盟此前與韓國、日本和加拿大達成的協議相比,歐盟方面目前在國家援助、稅收和標準方面對英國提出的條款更加嚴苛,這是不合理的。

Le Drian上週日表示,儘管他希望談判能盡快完成,但還有「一些嚴重問題」,其中包括漁業。

 

歐元看跌情緒為8個月最高水平

 

圍繞歐元兌美元的看跌情緒目前創出了8個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因歐洲疲軟的經濟和政治局勢的不確定性,加上市場擔憂近期全球公共衛生事件等不確定性和美國上調對歐關稅可能進一步打擊歐洲經濟復甦。

歐元投機者頭寸在過去三週中每週各下降了1萬手,截至2月11日的一週中為淨空倉85669手。這是自2019年6月以來最悲觀的持倉水平。

投資者越來越擔心在公共衛生事件下德國可能走向衰退,同時市場對總理默克爾的繼任者不確定也抱有擔憂,再加上歐洲央行的鴿派跡象,歐元多頭今年以來在打一場無望取勝的仗。

歐元兌美元上週表現糟糕,市場對歐元區經濟的悲觀預期和四季度GDP增速的放緩,都對歐元打壓明顯。匯價跌勢明顯,前十個交易日有九個交易日下跌,最低觸及1.0827,為2017年4月25日以來新低。

(歐元兌美元日線圖)

 
截止北京時間16:25,歐元兌美元現報1.0841,日內漲幅0.09%,上週周線跌幅為1.05%,近兩週累計下跌約2.38%,為2018年中期以來最差的雙週表現。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