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元續刷近三年低位!看跌情緒爲8個月最高
日期
2020-02-18
2020年02月17日 16:07 匯通網
 
週一(2月17日)歐元兌美元窄幅震盪,但開盤續刷近三年低位於1.0821。歐元兌美元現報1.0839,漲幅0.07%。

  近期圍繞歐元兌美元的看跌情緒目前創出了8個月以來的最高水平,截至2月11日的一週中為淨空倉85669手,這是自2019年6月以來最悲觀的持倉水平。

  歐洲政治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加上市場對於歐洲央行寬鬆的預期,疊加美歐和英歐談判均阻礙重重,這都是施加歐元的重要因素。

  日內美國總統日休市,歐元兌美元於低位窄幅震盪,短時間市場將關注本週的兩大央行紀要和一系列製造業PMI數據,料為歐元提供指引。

  技術面而言,隨著歐元逼近了2017年4月跳空缺口所在的位置,1.0820短時間是一個強支撐。但是若短時間跌破並回補這一缺口,可能會為歐元進一步走弱打開空間,市場需保持關注。

  歐元看跌情緒為8個月最高水平

  圍繞歐元兌美元的看跌情緒目前創出了8個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因歐洲疲軟的經濟和政治局勢的不確定性,加上市場擔憂近期全球公共衛生事件等不確定性和美國上調對歐關稅可能進一步打擊歐洲經濟復甦,

  歐元投機者頭寸在過去三週中每週各下降了1萬手,截至2月11日的一週中為淨空倉85669手。這是自2019年6月以來最悲觀的持倉水平。

  歐元上週收於1.0829,創出2017年4月以來最低的一週收盤價,並在本週一進一步走低至1.0821,續刷近3年最低水平。值得注意的是,歐元連續兩週收出大陰線,表明歐元仍處於空頭的控制中。

  儘管短期技術研究分析認為目前歐元已經處於超賣的狀態,但是悲觀的市場情緒暗示歐元在出現反彈之前仍存在進一步下行的空間。

  分析人士指出,上週五歐元兌美元一度盤中出現溫和反彈的跡象,但是未能抓住這一機會進行持續性的反彈,連續三個交易日走弱,且過去10個交易日中有9個交易日收陰,說明歐元下行的動能依舊非常明顯。

  美國對進口歐盟民用飛機加征關稅上調至15%疊加歐洲經濟數據不佳,施壓歐元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4日宣佈,美方對進口歐盟大型民用飛機的加征關稅由之前的10%上調至15%,同時對加征25%關稅的其他產品清單進行微調。最新發佈的聲明裡,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上調從法國、德國、西班牙等國進口大型民用飛機的關稅,將於3月18日生效;同時對部分現歐盟國家和前歐盟國家加征25%關稅的產品清單進行微調,並於3月5日生效。

  對此空客集團發表聲明稱,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上調進口歐盟民用飛機的加征關稅並維持其它類別產品加征關稅的決定深表遺憾。空客集團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加征關稅的決定,將加劇美歐貿易緊張,並將在客機短缺問題的基礎上,給美國的航空公司製造更多的不穩定因素。

  此前歐洲方面曾多次表示,如果美國執意要對歐盟加征關稅,歐盟將毫不猶豫的實施反擊。但是這可能會進一步打擊歐洲的經濟復甦前景。

  上週五發佈的德國的GDP數據顯示,德國經濟在第四季度停滯不前,而第三季度環比小幅修正為0.2%。全年經濟增長0.4%。第四季度GDP終值將在本月底公佈,但根據現有的月度數據,建築行業和私人消費應繼續拖累經濟增長。其他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2月的三個月裡,歐元區GDP增長率為0.1%,低於上一季度的0.3%,為2014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英歐脫歐談判也困難重重,或導致兩敗俱傷

  除了美歐貿易以及經濟情景的不確定性,英歐脫歐談判也是困難重重,也使得歐系貨幣普遍疲軟。

  當地時間16日,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表示,脫歐後的英國與歐盟之間的貿易談判將會是一場惡戰,雙方談判代表將會在關鍵問題上「開撕」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泰晤士報》報導,勒德里昂在會議中說道:「我認為在需要討論的貿易問題以及未來關係等方面,我們將會彼此開撕。」他隨後表示:「但這也是談判的一部分,大家都要維護各自的利益」;

  勒德里昂認為,英國將很難在首相約翰遜規劃的時間安排內完成貿易談判,並說道:「有很多問題和困難要面對,我們只能期待(貿易談判)能夠儘早完成。」勒德里昂還警告稱,如果英方禁止歐盟漁船進入英國海域,法國將建議歐盟禁止英國在歐盟地區銷售水產品。

  歐元下行風險依舊明顯,本週關注兩大紀要和製造業數據

  短時間市場將關注本週即將公佈的美國聯準會紀要和歐銀紀要以尋找線索,同時週五公佈的一系列製造業PMI數據也值得關注。

  歐元兌美元目前跌至近三年低點,上週五歐元並沒有因美元價格走勢疲軟而獲得任何喘息的機會。

  上週五在美國每月公佈的混合零售數據出爐後,美元多頭仍處於防禦狀態。由於美國國債殖利率走弱,美元上週五從4個半月高點有所回落,儘管整體銷售符合預期,並顯示出0.3%的溫和增長,但是服裝店銷售降幅為2009年以來最大,這一趨勢可能引發對經濟能否繼續以溫和步伐擴張的擔憂。其他數據顯示,美國1月份工業生產下降0.3%,這很大程度上是波音停產最暢銷的飛機型號導致的。

  不過儘管服裝銷售數據走差,但是1月零售額仍連續第四個月上升,同時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升至2018年以來最高水平,優於經濟學家預期,因此限制了美元的跌幅。

  總體而言美國的經濟數據表現仍優於歐洲,因此美元跌幅受限,歐元繼續承壓。

  目前歐元兌美元進入了看跌盤整階段,並且在週一亞洲交易時段的狹窄交易區間內震盪。鑑於美國總統日休市,在缺乏相關市場推動情況下,歐元兌美元料維持震盪走勢。

  因此本週的經濟數據和兩大央行紀要料提供關鍵指引。

  富國銀行外匯策略師Erik Nelson在寫給客戶的報告中稱,「除了歐元的基本面影響之外,疲弱的歐元區經濟還具有增強歐洲央行「更長時間低利率」心態的作用,這似乎正在助長以歐元為融資貨幣的套利交易活動。短期內,這些因素可能使歐元處於守勢」。如果歐洲央行進一步傳達偏鴿的觀點或者美國聯準會的基調偏鷹都可能成為繼續打壓歐元的因素。

  技術分析

  周線來看,均線均向下,同時100周均線即將下穿200周均線,這可能短時間繼續給歐元帶來壓力。

  此前1.0820是2017年4月跳空缺口上沿所在的位置,短時間支撐較為強勁。但是從歐元的反彈走勢看,日內最高觸及1.0844,仍總體接近於1.0820,因此仍偏向於下行。

  下方短時間關注跳空缺口下沿所在的1.0760/20區間,同時也是下降通道下沿所在的位置附近,若完全回補這一缺口,則為歐元進一步下跌打開大門,料跌破可能性不大。在此之前1.0800整數關口也是一個重要支撐。

  上方短時間關注2019年10月低點1.0880附近,這個位置上方是1.09整數關口。任何時候收回1.1關口才意味著近期下行走勢緩解。

  北京時間16:00,歐元兌美元現報1.0841,漲幅0.09%。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