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消費與製造業數據喜憂參半特朗普激勵計劃能否掀波瀾
日期
2020-02-17
2020年02月16日19:02 一財網
 

原標題:消費與製造業數據喜憂參半,特朗普激勵計劃能掀起波瀾嗎?

  報題:美股高位震盪,最新消費和製造業數據喜憂參半或對經濟產生壓力,特朗普政府正考慮新一輪減稅措施,鼓勵資金入市的消息引發關注。

  2月以來美國股市延續反彈勢頭,今年以來三大股指已十餘次刷新歷史高位。雖然國際公共衛生事件效應並未完全消散,投資者對經濟前景的信心成為支持市場走高的主要因素。接下來美聯儲1月會議紀要、製造業PMI等數據或將成為影響短期市場走勢的關鍵,而政府有關激勵美國家庭購買股票的免稅政策的傳聞也引發關注。

  關注美國經濟韌性

  美聯儲鮑威爾在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國會聽證會上再次重申了對美國經濟前景感到樂觀的立場,認為隨著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和全球經濟增長企穩等風險的消退,目前的貨幣政策是合適的。同時美聯儲正在密切關注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潛在影響,要做出判斷為之過早。

  鮑威爾的講話與近期數位美聯儲官員的表態相符,美聯儲理事鮑曼此前表示,現有貨幣政策有助於美國經濟繼續增長,通脹率正逐漸向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的目標邁進。美聯儲1月政策會議紀要即將出爐,關注官員對經濟前景、回購市場等方面的預期和看法。距離下一次美聯儲議息會議還有1個月的時間,目前市場普遍預期FOMC將繼續按兵不動,觀察貨幣政策對經濟的影響。

  作為美國經濟的引擎,最新公佈的消費者數據喜憂參半,美國1月零售銷售月率0.3%,符合預期,去年12月數據被下修。分項指標中,服裝銷售下滑3.1%,創2009年以來的最大降幅,電子產品、電器和醫療保健等支出也表現不佳。去年四季度,美國消費者支出增速已經降至1.8%,遠低於三季度的3.2%,最新數據說明今年以來其對經濟增長的支持力度依然有限。

117.89 , 0.45 , 0.38% ) 2134.87 , -15.00 , -0.70% ) 116.63 , -1.65 , -1.40% ) 16.67 , -0.07 , -0.42% )

  好消息是,美國2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升至100.9,接近2018年3月創下的101.4的擴張峰值,當被問到經濟預期時,僅7%的受訪者提到了近期的疫情,消費者信心高漲依然是美國經濟溫和擴張的最好保障。

  牛津經濟研究院高級經濟學家施瓦茨(BobSchwartz)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消費者此前在面對複雜環境調整下表現出極強的韌性,溫和的薪資增速、低失業率和經濟預期改善讓消費者信心處於重回高位。但近期消費者支出略顯疲軟,加上疫情對全球經濟的溢出效應將讓美國經濟面臨一定放緩的壓力。

340.49 , -2.33 , -0.68% )

  除了波音面臨的困境,製造業依然面臨美元走強,商業投資下滑等利空因素的挑戰,美國總統特朗普上週再次批評美聯儲降息過慢,並提到強勢美元傷害了出口。考慮到此前公佈的ISM1月製造業指數5個月來首次突破50的榮枯線水平,這也為即將公佈的2月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帶來了利好預期。

  施瓦茨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工業和製造業低迷是一大隱患,波音對美國GDP的拖累可能會持續至少半年的時間,加之資本開支走弱對企業擴張的影響,如果未來美國經濟增速出現超預期下滑,美聯儲可能被迫再次選擇降息以實現軟著陸。

  特朗普欲降稅鼓勵民眾入市

  作為競選連任的一部分,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激勵美國人積極投資股市。

  據媒體援引數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的話稱,作為即將出台的減稅計劃的一部分,政府考慮通過使部分家庭收入得以免稅的方式讓美國人在傳統的401k養老金計劃之外進行投資。備選方案之一是年收入20萬美元以下的美國家庭可獲得1萬美元的免稅投資額度。此外,降低工資稅的計劃也在製定中,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建議將中產階級的稅率降低至15%。

  蓋洛普民調數據顯示,在2008年次貸危機以來,美國持有股票的家庭比例從危機前的62%一路走低至2018年的52%,特朗普一直將股市表現就是政府業績的“晴雨表”,但美國人入市態度並不積極,即使2019年美國三大股指漲幅均上漲近30%,該比例僅小幅回升至55%。


  Ironsides宏觀經濟研究主管克納普(BarryKnapp)表示,預計股市近期有望震盪走高,美聯儲的資產購買、貿易協議等利好因素有望持續。但隨著美聯儲4月或者5月開始討論削減購買美債時,市場可能陷入動盪。歷史上,美聯儲政策變化引發的市場調整幅度在8%左右,接下來大盤將進入盤整期,伴隨著美國總統大選的進行,市場有望迎來反彈。  不過,任何減稅措施最終都需要美國國會批准才能生效,考慮到民主黨人在眾議院中擁有多數席位,短期內該計劃可能難以實現。從目前的情況看,影響市場走向的因素除了經濟前景外,估值和美聯儲回購也是機構判斷後市的考慮點。施瓦茨告訴第一財經記者,目前的盈利預期很難與市盈率相對應,因此股指可能面臨一定的修復壓力。EarningsScout首席執行官賴希(NickRaich)指出,隨著股市持續上漲,市盈率正在水漲船高,考慮到美聯儲的政策預期和標普500指數估值水平,建議投資者積極參與的同時不要太過貪婪。

責任編輯:孟然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