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投資者處于盲目樂觀階段 或預示股市即將見頂
日期
2020-02-11
2020年02月10日14:10 新浪財經綜合
 
多頭的靈魂叩問:市場的扭曲會否永遠持續下去,並無視所有風險?股市在上週的垂直上漲,是否為更大規模的拋售創造了條件?
 

知名分析網站NorthmanTrader.com分析師斯文·亨利克(Sven Henrich)指出,市場看起來已經開啟了一次大調整,在全球經濟增長前景低迷的情況下,投資者的盲目樂觀顯得相當危險。

  上週,股票等風險資產持續大漲,各國央行注入的流動性發揮了很大作用。但在流動性主導的市場裡,警告信號越來越多,資產價格的扭曲程度不斷升高。亨利克認為,現在的美國股市,少數幾隻股票通過前所未有的市值擴張來控制指數價格,而大盤在這一過程中表現出明顯的弱勢。隨著美債收益率一再下滑,銀行股、小型股和運輸類股也表現低迷,市場環境已經不容樂觀。

  哪怕從技術面上,也能找到股市過度膨脹的證據。標普500指數在關鍵移動平均線之上的巨大價格延伸,以及在新高上的負背離,增加了出現雙頂的可能性。

  看到這情況,亨利克向市場發出叩問:

“各國央行的干預措施是否正把投資者引向懸崖?目前的市場情緒表明,投資者變得不顧風險、不顧一切地逢低買入。而另一邊,企業內部人士仍在拋售股票,大型資管公司也沒有順勢加倉,而是繼續減少多頭敞口。”

  這些分歧表明,並非所有市場參與者都不惜一切代價趁低吸納。這也就意味著,當市場大幅回調時,勢必會有出現大量“韭菜”。

展望後市,亨利克認為投資者應該搞清楚兩個問題:市場的扭曲會否永遠持續下去,並無視所有風險?股市在上週的垂直上漲,是否為更大規模的拋售創造了條件?

  顯然,前一個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即便投資者現在信心十足,相信自己一定能趕在市場泡沫破裂之前退市,但他們的盲目樂觀仍讓人感到擔憂。因為正如前文所言,市場目前的表現並沒有將全球經濟基本面利空影響納入其中,其處於歷史高位的估值,只是得益於央行的流動性注入。

  至於後一個問題,亨利克認為還有轉圜的餘地。市場參與者憧憬的是,“場外”有充足的資金可以進入市場維持漲勢,正如去年第三季度那樣。當時,隨著股市結束長達數月的盤整,大量資金開始流入,並推動股市迅速反彈。

  但不要忘記,從理論上講,長時間的橫向盤整,能讓投資者對股市前景產生一定程度的謹慎樂觀。這種謹慎樂觀是維持良好投資環境的關鍵,推動了股市在隨後的突破。

然而,這種謹慎樂觀如今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過度狂熱。歷史經驗表明,市場參與者預期過高,可能表明大部分潛在的可投資資本已經進入了市場。因此,剩下的能推動股價上漲的燃料就相對較少了。

  數據最能說明問題。在密歇根大學月度消費者調查中,受訪者被問及的問題之一是他們對“明年股市上漲的可能性”的估計。對於這個問題,1月份有65.6%受訪者給出了肯定的答案,這是自2002年開始調查以來的第二高水平(僅次於2018年1月的66.7%)。由此可見,一種盲目的樂觀情緒瀰漫在市場內外。

  除了2018年初以外,2007年7月、2015年6月和2018年末,該數據也相當之高。而這些時期,正好都是股市出現週期性衰退或中期見頂的前期。

  那麼,市場是否已接近頂部了呢?只有時間會告訴我們答案。面對極端樂觀情緒,股市當然有理由繼續上漲——儘管這只是暫時的。然而,如果經濟基本面和其他重要指標沒有出現好轉,大幅回調將在不久後出現。

責任編輯:孟然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