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鷹鴿格局恐現拐點鮑威爾兩度露面會講什麼?
日期
2020-02-11
2020年02月10日17:38 新浪財經-自媒體綜合
 

來源:金十數據

  市場最關心的疫情影響和回購操作,鮑威爾能給出滿意解答嗎?特朗普提名的兩名美聯儲理事候選人本週接受“檢驗”,將對美聯儲鷹鴿格局產生何種影響?

  鮑威爾本週將兩度露面,市場最關心的疫情影響和回購操作,他能給出滿意解答嗎?特朗普提名的兩名美聯儲理事候選人本週接受“檢驗”,將對美聯儲鷹鴿格局產生何種影響?

  01日程安排

  ★美聯儲理事鮑曼以及三名2020年FOMC票委——哈克、卡什卡利和梅斯特將陸續發表講話;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週二和周三將分別向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和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就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發表證詞;

  ★週四美國參議院將就Judy Shelton和Christopher Waller的美聯儲理事提名舉行聽證會。

  02精選分析

  ▶  鮑威爾需要解答:疫情影響和回購操作

  分析指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國會作證的焦點將集中在新冠病毒的影響上面,畢竟美聯儲明確指出這是經濟增長的“新威脅”。

  在上週五的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中,美聯儲指出,由於金融環境放鬆和全球經濟增長穩定,近幾個月來,明年發生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明顯下降,但病毒構成了新的威脅。

  疫情的溢出效應已經開始顯現,特別是那些對中國需求依存度較大的亞洲國家受到影響更大,很多國家紛紛降息應對。2月泰國、巴西和菲律賓央行陸續降息,結合此前1月份馬來西亞、土耳其及南非都已宣布降息,顯然新興市場降息潮已經成為現實。

  國會或將通過提問讓鮑威爾進一步明確,美聯儲接下來準備做什麼,以及新冠疫情將如何影響其當前不斷擴增資產負債表的貨幣政策。

在上週表現亮眼的非農數據公佈後,2021年1月到期的美國聯邦基金期貨暗示到2020年年底的利率小幅降低至1.255%。按照有效聯邦基金利率約為1.59%的水平計算,意味著市場預期美聯儲今年將降息約33.5個基點,且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已充分預期至今年10月時降息25個基點

  另外,據外媒報導,民主黨參議員近期致函鮑威爾,他們提出了一系列問題,詢問美聯儲為什麼要以金融危機以來未見的規模實施回購操作,預計此次鮑威爾將就此作出解釋。

最新數據顯示,在進入2月(距離去年9月流動性危機已過去近半年),美聯儲還在繼續向市場投放流動性。2月4日,美聯儲通過隔夜回購向市場注入644.5億美元的巨額流動性,加上300億美元定期回購計劃,美聯儲在4日當天一共投放了944.5億美元的流動性。

  ▶  鮑威爾與國會的關係

  迄今為止,鮑威爾與國會議員建立的關係以及美國經濟的穩健表現讓美聯儲能夠抵禦來自總統特朗普的“攻擊”

  在擔任美聯儲主席以來的兩年多時間內,鮑威爾與國會議員們舉行過約140次會面,是他前任同一時期的三倍之多。在這其中,多數會面都是在國會山辦公室舉行的30分鐘一對一會面,還包括與少數議員團共進晚餐,以及他2019年在眾議院民主黨常務會議上的致辭。

  雖然特朗普經常在社交媒體上抨擊鮑威爾,並希望鮑威爾降低利率,以通過降低美元的相對價值來促進出口,但多數國會議員倒是站在鮑威爾這邊的在最近的採訪中,兩黨成員大多都表示支持美聯儲在2017年和2018年穩步提高利率後,於2019年降低利率的決定。很多接受采訪的議員都給鮑威爾打了個高分,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當前經濟穩定增長且失業率處於半個世紀低點,國會與美聯儲之間沒什麼矛盾點;

鮑威爾很坦率,他會公開提及美聯儲很難做到預測兩、三年以上的經濟增長,不知道就是不知道,沒有假裝自己懂;

鮑威爾非常友好、機敏且謙虛,非常人性化;

鮑威爾願意聽取反對意見。

  要知道,鮑威爾能夠做到這樣其實是很不容易的,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和之後的時間裡,美聯儲有時會遭到國會立法者的強烈批評,他們對監管失敗或對為刺激經濟增長而採取的超寬鬆政策感到不滿。但目前鮑威爾卻沒有這樣的困擾。

  政治分析人士說,鮑威爾似乎已經吸取了過去十年對中央銀行的攻擊的教訓,把與兩黨立法者建立牢固的關係作為優先事項

  ▶  美聯儲理事的提名進展

  本週需要關注的一個問題還有美聯儲理事的提名進展美國參議院2月13日將就Judy Shelton和Christopher Waller的美聯儲理事提名舉行聽證會。若獲通過,他們將填補美聯儲理事會七個席位中剩下的兩個空缺,美聯儲在結構上將更傾向鴿派。

  目前的兩名理事候選人都有降息傾向:Waller是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James Bullard麾下的研究主管,而在美聯儲2019年6月的會議上,Bullard是唯一支持降息的人。作為特朗普非正式顧問的保守派經濟學家Shelton曾公開呼籲美聯儲應該在2019年7月降息50個基點。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兩位候選人接受檢驗之前,特朗普提名的四個人都失敗了,那些候選人都沒有在參議院獲得通過,這讓人對白宮、對特朗普提名的審查過程產生了疑問。

“之前退出的候選人包括保守派經濟學家斯蒂芬·摩爾(Stephen Moore)、商人赫爾曼·凱恩(Herman Cain)、經濟學家內莉·梁(Nellie Liang)和馬文· 古德弗蘭德(Marvin Goodfriend)。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