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鮑威爾國會聽證叠加重磅消費數據 美股將迎動蕩一周
日期
2020-02-10
2020年02月09日17:53 一財網
 

原標題:鮑威爾國會聽證疊加重磅消費數據,美股將迎來動盪一周

  2月以來美股波動性居高不下,市場聚焦公共衛生事件影響,接下來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國會講話及部分關鍵數據的發布也可能影響投資者情緒。

  在剛過去的一周中,美國股市的波動性在最後一天捲土重來。市場在關注企業財報和經濟數據的同時,正在密切關注國際公共衛生事件對全球經濟的潛在影響。

  接下來這些因素將繼續成為影響市場走勢的關鍵點,同時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例行國會聽證中的表態也可能引發市場波動。

  鮑威爾將亮相國會

  下周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出席國會聽證會,就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發表證詞,並接受議員的提問,投資者關注鮑威爾是否會對目前中立的貨幣政策立場進行細微調整。

  根據7日發布的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美聯儲認為,在去年三次降息後,當前的貨幣政策立場是合適的,能夠支持美國經濟活動持續擴張、勞動力市場強勁增長且通脹率位於“對稱性的2 %目標”附近。2019年下半年,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以溫和速度增長,增速略低於上半年和2018年。儘管消費者支出溫和增長,但企業固定資產投資下降,反映出貿易政策存在不確定性和全球增長疲弱。

  當下,美國就業增長保持穩定,儘管全年就業增長速度比2018年略低,但仍然高於勞動力隊伍擴張的速度。通脹水平穩定在2%以下。金融體係也比2008年金融危機前更有彈性,但美國企業債務水平仍在上升。美聯儲預計,2020年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增速預測中值為2%,失業率預測中值為3.5%,剔除能源和食品價格後的核心通脹率預測中值為1.9%。

 

  從近期多位美聯儲官員的表態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內部對現有的政策感到滿意。美聯儲負責監管的副主席誇爾斯(Randal Quarles)本週表示,鑑於經濟前景和相對溫和的通脹壓力,當前的貨幣政策立場是適當的,對經濟前景仍持樂觀態度。

  最新公佈的美國勞工部1月非農就業報告顯示,當月新增就業人口22.5萬,好於市場預期,薪資增速環比上升0.2個百分點至3.1%,顯示就業市場依然充滿活力。不過數據也顯示,隨著失業率降至近50年低位,未來勞動力供應增速放緩正成為預期,2017年以來每年新增就業人數逐年下滑,2018年美國非農就業增長231萬,2019年已經降至210萬。

  ( 80.65 , -0.27 , -0.33% )

  ( 47.25 , -0.29 , -0.61% )

  消費數據考驗美國經濟基礎

  投資者將繼續關注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潛在影響。作為美國經濟引擎,消費者支出增速面臨放緩壓力,

  美國商務部上周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四季度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初值為2.1%,假日季家庭開支對經濟的貢獻被貿易增長所超越。

  因此市場關注這種趨勢能否有所改善。今年以來,標普非必需消費品板塊累計上漲3.4%,表現僅次於炙手可熱的科技和通信板塊,隨著板塊內部分企業財報和美國零售銷售月率等數據披露,投資者判斷消費者需求是否會受到多種宏觀因素衝擊。

( 42.71 , -1.02 , -2.33% )(86.42, 0.27, 0.31%)86.42 , 0.27 , 0.31% )

 

目前市場對美國消費支出前景並不悲觀,作為消費的前瞻性指標,機構預期1月美國零售銷售月率為0.3%,與去年12月持平,而2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也有望維持在近半年高位。

  奈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去年以來美國消費者支出在面對複雜環境調整下表現出極強的韌性,由於美國短期內陷入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很小,人們對經濟的信心依然高漲。“雖然近期的疫情對旅遊業和相關消費可能會產生一定影響,目前看傾向於短期效應。”他說道。

責任編輯:張寧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