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怎麽看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綫的二次倒挂?
日期
2020-02-07
2020年02月06日 16:53 新浪財經-自媒體綜合
 
近期10年期美債殖利率出現了明顯下跌,2020年1月31日下跌至1.51%,而3個月美債殖利率為1.55%,美債殖利率曲線出現了二次倒掛,實際利率也重新回到負區間並創下2012年以來的新低(圖表1、圖表2)。本次倒掛的主要原因在於,中國國內新型肺炎疫情發酵,帶動市場避險情緒迅速升溫,從而壓低了長期債券殖利率。受此影響,美國聯準會今年內的降息概率出現明顯上升,市場預期全年至少降息1次的概率達到了80%(圖表3)。

  我們認為,本次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持續時間不會很長,最終會通過長期債券殖利率的上行來修復,對美國經濟的影響也不大。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幾點:

  1、增長角度。截至2020年2月5日,美國已經確診的新冠肺炎病例數共有11例,疑似病例82例,並且已經有一例治癒出院,疫情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可以說並不是很大。美國最近公佈的各項經濟數據也都表現良好:比如1月30日公佈的2019四季度GDP增速為2.1%,個人消費支出對GDP的拉動率從1.78%上升到1.84%,均超出市場預期;再比如2月3日公佈的ISM和Markit PMI分別為51.9和50.9,雙雙超過景氣榮枯線(圖表4)。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的就業情況。2020年上半年,美國將會進行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以各州為單位依次展開。目前阿拉斯加州已經最先開始,據媒體報導,其他州的人員聘用和培訓工作也已經開始進行。根據2010年的經驗,人口普查所帶來的新增就業大概在15-20萬人左右,這意味著至少在2020年上半年很難看到美國失業率的拐點(圖表5)。

  2、通膨角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國際油價出現大幅下跌,美國通膨預期隨之下調。截至2月4日,布倫特原油價格下跌到54美元/桶,WTI原油價格下跌到49.6美元/桶,已經下跌到了歷史非常低的位置(圖表6)。而且,目前油價已經到了歐佩克和美國頁岩生產商做出供應反應,以及部分國家藉機增加原油庫存水平,因此油價繼續向下的空間已經很小。

  3、估值角度。美債殖利率經過近期下跌後,「標普500股息率-10年期國債殖利率」這個指標再度出現明顯回升,已經處於比較高的位置(圖表7)。這一方面說明了面對疫情,債券的反應要比股市的反應更劇烈;另一方面也說明了目前債券相對於股票的性價比並不高。

  綜上,由於10年期美債殖利率=即期利率+利率變動預期+通膨預期+期限溢價,伴隨著增長企穩和油價回升,通膨預期和利率變動預期都會向上,期限溢價則主要與美國聯準會的操作有關係,暫時不會有特別大的變動,因此10年期美債殖利率會傾向於上行。

  這是與2019年的美債殖利率倒掛很不同的一個點:2019年的美債殖利率倒掛是通過美國聯準會降息壓低短端利率來實現的修復,而本輪美債殖利率倒掛並不需要美國聯準會降息,其可以通過市場自身的力量提升長端利率就可以實現修復,從而倒掛持續的時間不會很長,影響也不會很大。從而,由殖利率曲線倒掛引致的對美國經濟進而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也不如去年時候那麼深、那麼久。因此,在政策端,我們預計美國聯準會在今年上半年降息的可能性還是比較低,更大的可能是在下半年降息。

免責聲明:自媒體綜合提供的內容均源自自媒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聯繫原作者並獲許可。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場。若內容涉及投資建議,僅供參考勿作為投資依據。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