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市場逐步吸收疫情影響 資産泡沫或成美股更大風險
日期
2020-02-06
2020年02月05日18:45 新浪財經
 

繼上週的大幅拋售之後,本周美股市場迎來了連續兩個交易日的強勁反彈。日本三菱東京聯合銀行首席經濟學家Chris Rupkey表示,本週的美股走勢證明了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目前並不對市場構成顯著風險,本次公共健康事件不會增加美國在2020年走向經濟衰退的概率。

  Rupkey的觀點基本代表了目前美國機構和學界對於本次疫情的主流看法。美聯儲副主席克拉里達上週五也表示,從長期來看,只要新冠病毒疫情能夠在一至兩個季度內得以妥善控制,就不會對宏觀經濟構成顯著風險。且有眾多經濟學家認為,在疫情平復之後,穩定下來的經濟將迎來更加強勁的反彈。

  John Hancock資管公司的首席投資策略師Matt Miskin日前接受彭博採訪時表示,對於這一系列不確定因素,近來的市場證明了央行向來是應對不確定性的“宏觀解毒劑”,在美聯儲等央行的支持下,市場能夠保持韌性。

  但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全美排名第一的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格曼近日在其專欄上發出警告,提出了不同觀點。他認為,由於中國目前在全球經濟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新冠病毒很可能會對全球經濟造成比目前看來要嚴峻的影響,而美國也無法獨善其身。

  美股牛市不均衡的走勢也仍在持續。在本週上漲中,一周內股價飆升56%的特斯拉734.7 , -152.36 , -17.18% )成為推動市場整體上漲的重要動力,納指再次突破歷史新高水平,2月4日報收於9467.97點。

  特斯拉的股價從300美元漲至400美元歷時976天,但從600美元漲至700美元只用了4天,700美元至800美元則是1天,更是在2月4日開盤4小時內一度突破900美元,今年以來特斯拉股價漲幅達到114%。驚人的走勢令人想到了2017年的比特幣泡沫、2008年的油價泡沫、1999年的互聯網泡沫等歷史事件,也再度引發了投資者對資產泡沫的擔憂。

上月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古根海姆固定收益部首席投資官安妮·沃爾什在對話新浪財經時重點提及了資產泡沫是當下市場面臨的主要風險,美股大盤由蘋果321.45 , 2.60 , 0.82% )、特斯拉等巨頭公司拉動,許多小市值公司股價卻在下跌,這種發展不均衡很有可能意味著資產泡沫的形成。

  沃爾什提醒投資者:我們相信,資產泡沫的形成現在才剛剛開始。

  橋水創始人瑞·達利歐也在其1月30號發表的領英專欄文章中分析了歷史上H1N1流感病毒、SARS病毒等事件對經濟市場的影響。他提到,2003年受SARS病毒疫情的影響,香港股市一度下跌約15%,但接下來在SARS病例數量達到高峰時,股市開始反彈。

  達利歐認為,如果這次新冠病毒爆發情況集中在中國,市場接下來的走勢也會如此。換句話說,隨著病例數量開始出現下降,疫情對市場的負面影響將逐步消退。

  達利歐同時在文中發出警示:在新冠病毒等“百年難遇”的風險事件面前,最明智的投資策略是在不同地域、資產類別、貨幣類別之間分散投資。(文/新浪財經魏天諶)

責任編輯:張寧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