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白擔心一場!這一最受歡迎的衰退預測指標越來越沒用了?
日期
2020-02-06
2020年02月06日00:13 金融界
 

原標題:白擔心一場!這一最受歡迎的衰退預測指標越來越沒用了?來源:金十數據

上週四,美國3個月期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曲線出現倒掛,為2019年10月份以來首次,利差一度達-0.006個基點。就在人們為經濟衰退警報再次響起而擔心的時候,隨著避險情緒的降溫,週二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再度高於3個月期國債收益率,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至1.603 %,扭轉了近期的下跌趨勢,而3月期國債收益率為1.571%。

 

 

儘管在剛發生倒掛不久,美聯儲副主席克拉里達就表示,不必對這次收益率曲線倒掛感到擔憂,並且強調這並不是因為美國經濟前景悲觀,更大程度上是因為人們對疫情的擔憂,但依然有不少人對此感到擔憂。

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每次經濟衰退之前,10年期國債收益率都會低於3個月期國債收益率。經濟學家們對它是否能夠預測經濟衰退存在分歧,但卻沒有其他可靠的預測經濟衰退的方法,也難怪投資者往往會對它非常重視。

上週開始的倒掛看起來更像錯誤的警報。根據歷史經驗,經濟衰退前的收益率曲線之所以會發生倒掛,是因為投資者認為在美聯儲試圖放緩經濟和降低通脹之際,利率暫時過高。

然而,這次倒掛卻並不是這個原因,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非但沒有試圖放緩經濟,反而明確表示,美聯儲隨時準備為美國經濟增長提供幫助。此次收益率曲線出現倒掛,是因為投資者們預計美聯儲將進一步降息。而且這次倒掛不是因為短期債券收益率上升,而是因為長期債券收益率下降。

聯邦基金期貨價格反映出美聯儲今年至少再一次降息,降息今年兩次或更多的可能性接近50%。3個月期國債收益率沒有反映出預期的降息,但較長期國債收益率卻反映了預期的降息,因此長期國債收益率要低於3個月期國債收益率。

美聯儲還面臨一個新問題,當前利率已經接近於零。期貨市場的預期顯示,今年年底前美國利率低於1%的機率超過六分之一。這似乎考慮到了政府和消費者對冠狀病毒感染可能導致經濟急劇放緩的擔憂。

也就是說,美聯儲將無法像在前幾次經濟衰退中降息至少5個百分點那樣應對下一次衰退。在當前利率為1.5%-1.75%的情況下,美聯儲將不得不依靠債券購買和前瞻性指引等替代手段,而這些手段作為應對衰退的工具,效果並不那麼明顯。

其實,我們還可以從日本近20年的零利率政策中得到一個重要經驗:當央行的彈藥快用完的時候,收益率曲線不會再發出經濟衰退警告。

日本的經驗表明,當利率處於低位時,收益率曲線很難倒掛。日本央行在上世紀90年代初大幅降息後,收益率曲線未能對隨後的四次衰退發出警告。債券收益率可以接近於零,但除非央行將利率降至負值,否則債券收益率很難再降下去,即便人們已經預期經濟會出現衰退。

當利率在2016年變為負值時,日本的收益率曲線最終出現了倒掛,但那是一個錯誤的信號,當時並沒有出現衰退。

這次的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掛主要是技術性的,表明人們預期鴿派美聯儲有望為經濟和市場繼續提供支持,但隨著美聯儲利率越來越接近於零的水平,下一次衰退可能在美債收益率曲線沒有倒掛的情況下到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