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本製造業PMI9個月低于榮枯綫 東奧難成救命稻草?
日期
2020-02-06
2020年02月05日17:36 一財網
 

原標題:日本製造業PMI連續9個月低於榮枯線,東奧難成救命稻草?

  面對海外需求短期內難以提振的現狀,日本希望通過自貿協定開拓海外市場的努力沒有停歇。

  在經歷2019年進出口全面下滑後,2020年日本經濟的開局依舊充滿變數。

  5日,據Jibun銀行以及IHS Markit聯合公佈的調查顯示,日本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從上月的48.4點略升至48.8點,連續第九個月位於50榮枯線以下,是自2012年6月至2013年2月連續九個月萎縮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同時,關鍵的產出和新訂單指數連續13個月處於萎縮狀態。

  在海外需求持續不振,同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對旅遊業產生衝擊的情況下,今年日本經濟面臨諸多變數。

 

  東奧後日經濟復甦勢頭將減弱?

  日本財務省1月底發布的貿易統計報告顯示,受全球經濟減速影響,日本去年貿易逆差約為1.64萬億日元,比上一年擴大34.2%。這是日本連續第二年出現貿易逆差。

  數據顯示,受汽車零部件、鋼鐵及成車出口明顯下滑影響,2019年日本出口額約為76.93萬億日元,同比下降5.6%;受國際市場原油價格回落等因素影響,進口額降至約78.57萬億日元,同比下降5.0%。

  面對這張2019年的貿易成績單,日本國會已在1月30日通過了總額約為4.27萬億日元的2019財年補充預算,作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12月推出的經濟刺激計劃的一部分。

  據悉,補充預算將主要用於應對自然災害、經濟下行風險和預防東京夏季奧運會後的經濟下滑。其中,約2.31萬億日元主要用於修復之前自然災害損毀的設施,災後重建以及防災是新一輪經濟刺激計劃的重要一環。

  此外,為應對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安倍政府還計劃投入9173億日元用於援助中小企業、農林水產業以及日本企業海外發展。同時,投入約1.1萬億日元鼓勵創新和人才培養,推動通信和機器人等領域研發。

  此前,日本內閣府發表的新財年經濟增長預測顯示,2020財年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扣除物價因素影響後將實際增長1.4%,名義增長率為2.1%。

  不過,日媒普遍認為這一預測過於樂觀。不少專家和機構認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後日本經濟復甦勢頭將會減弱。日本大和綜研經濟調查部此前發表的報告說,2020財年日本經濟將出現減速,實際經濟增長率預計為0.5%。

  與此同時,日本方面也擔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給日本經濟帶來影響。截至第一財經記者發稿時,日本厚生勞動省累積確診的感染者為33人。目前,日本央行已在著手收集有關疫情影響的各類信息。

  希望盡快與英國敲定貿易協議

  近年來,日本欲通過自由貿易協定開拓海外市場的努力一直沒有停歇。繼去年與歐盟達成經濟合作夥伴協定、與美國簽署涉及部分領域的貿易協定後,剛剛在1月31日正式與歐盟分道揚鑣的英國,又成為日本努力爭取締結雙邊貿易協定的對象。

  據日媒報導,英國完成脫歐程序後,日本政府希望進一步強化與英國的雙邊關係。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2月1日發表講話稱,安全保障、防衛領域、雙邊貿易,都是雙方可以進一步加深合作的領域。

日本政府的數據顯示,目前約有1000多家日企在英國發展,其中,車企佔據多數。日本車企將英國視為進入歐洲的門戶,因此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在英國市場探路。如今,在歐日本車企近一半的產量都來自英國。因此,安倍政府希望儘早敲定與英國的貿易協定,避免在英國生產的日本車企供應鏈出現斷裂。

  安倍政府的這一想法與英國首相約翰遜試圖在全球範圍內擴大貿易交易的想法不謀而合。英國首相府消息人士表示,在英國脫歐後,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國都是英國急需締結貿易協定的目標國。“首相已責成(英國)國際貿易部貿易談判代表開始與日本、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等國負責人同時進行談判。”該人士如此表示。

  此前,日本方面已在多個渠道邀請脫歐後的英國加入其主導的“全面進步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英國國際貿易大臣也多次對媒體透露,英國對加入CPTPP的意願強烈。

責任編輯:張寧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